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携手同庆百年华诞 同心共创复兴伟业 > 学习进行时

李小琴:以党为师 以史明志 以新作为助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前夕学习党史心得体会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1-07-01
字体: [大] [中] [小]

    
  又一个骄阳似火的夏日,我们即将迎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在民进中央、中共广东省委的统一部署下,在鲁修禄主委的亲身引领下,我有机会与省委会班子成员一道再次完整深入的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并带领各级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共同重温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各界群众共克时艰,走过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程。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时,中国正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人民深受三座大山的压迫。历史实践证明,农民阶级、地主阶级和资产阶级都无法改变中国的命运,只有社会主义道路、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把推翻资产阶级专政,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奋斗目标,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确定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并把其植根于中国的优秀文化之中,创造性地开辟了一条适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道路。历经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四个时期,党领导人民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在近代历史第一次站了起来。新中国成立之初,基础差、底子薄,百废待兴,满目疮痍,同时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建设和发展的难度极大。共产党人没有被困难所吓倒,领导人高瞻远瞩,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判断国际国内形势,开启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的“强国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干部,回首党的百年沧桑和光辉历史,我心潮澎湃!回顾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不怕牺牲、不畏艰难、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伟大历程,我热血沸腾!重温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同向同心同行的合作进程,我由衷自豪,备受鼓舞!我深刻体会到: 
  一、必须始终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无论是在严酷争战的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各界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一次又一次伟大胜利,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实现复兴的凯歌。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们要继续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各项工作,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推动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 
  二、必须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历史使命 
  民进前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浴血奋斗,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突出贡献,民进也形成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民进人把它作为政治嘱托,代代相传,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重点开展履职能力建设,积极进取,扎实工作,在新的征程上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三、必须在新时代有新作为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民进担负着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和重任,我深感责任在肩。我将与班子成员一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民进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鲁修禄主委的率先垂范下,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推进自身建设和履职能力迈上新台阶。对标“四新”“三好”,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表率作用,团结带领广大会员,为多党合作事业作出新贡献。 

 

作者:李小琴,民进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民进广州市委会主委、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作者:李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