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携手同庆百年华诞 同心共创复兴伟业 > 庆祝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钟光尤:大海航行靠舵手

信息来源:民进湛江市委会 时间:2021-06-28
字体: [大] [中] [小]

  

  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中华民族百年荣光、逐梦远航,前行路上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题记

 

  一百年前,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一个伟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诞生了。她的到来,犹如东方的一道曙光,为迷茫的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

  贫穷落后就要挨打,这是千载不变的真理。时代必须变革!变什么?怎么变?中国将何去何从?这确实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觉醒年代,以陈独秀、李大钊为代表的进步青年,他们几经摸索,认为只有进行思想改良,唤起民众的觉醒,才能救国救民。于是,他们以《新青年》为阵地,以《狂人日记》为枪手,向封建文化发起了总攻,掀起了新文化运动热潮。伟人毛泽东来了,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中国共产党也于1921年7月1日应运而生,东方雄狮猛醒,小小红船播下了革命的火种。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为了改变中华民族悲惨屈辱的命运,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历经磨难,浴血奋战,与敌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时势造就英雄,方志敏、邱少云、黄继光……不管是长征路上,还是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战场上,他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冲锋陷阵,为民族独立解放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他们不惧生死,不求回报,他们都是中国共产党员的典范!他们都是中华民族的英雄!

  鱼儿离不开水,瓜儿离不开秧,革命群众离不开共产党!战争年代是这样,和平时期也是这样,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路上,中国人民更是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1979年,邓小平在中国南方划了一个圈,讲述《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从此拉开了帷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科学发展观让中国搭上科技创新发展快班车,国力日益强大,建设成就举世瞩目、

  神舟系列载人飞船成功探访太空,“嫦娥奔月”的梦想已然实现;中国高铁开出国门,“中国制造”令世人刮目相看;港珠澳跨海大桥创造了六个世界第一;“天眼”是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观测苍穹百态,宇宙近在眼前; “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下潜突破万米,创造了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还有量子卫星、北斗导航、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中国在科研领域的成果真是不胜枚举、数不胜数。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决策,提出了“一带一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系列科学理念。实践证明,习主席的这些治国理念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世界各国争相仿效 “中国标准”和“中国方案”。作为中国人,我深深为今天这扬眉吐气的日子感到自豪!

  为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党中央又果断地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战役。在脱贫攻坚带领人民群众奔小康的路上,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敢做敢为,涌现出一批批时代的楷模。

  2020年春天,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湖北告急。!为了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党中央统筹规划,精准决策,白衣战士逆天而行,义无反顾奔赴没有硝烟的战场,疫情阻击战全面打响。在这场战疫中,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共抗疫情,取得了最后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非凡的执政能力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伟大的党啊,百年荣光,逐梦远航。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的路上,您就是一位勇敢的舵手,一路践行初心使命,必定能一如既往坚强引领东方巨轮奋力前行!

 

作者:钟光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