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携手同庆百年华诞 同心共创复兴伟业 > 多党合作 民进记忆

匡香华:联盟在非常时刻

信息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时间:2021-06-28
字体: [大] [中] [小]

     

  2020年的春天,是中国人刻骨铭心的一个春天。 
  这个春天貌似很平常。繁花似锦,春光烂漫,新芽吐绿,万物竞彩。 
  这个春天又很不平常。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迫使人们禁足在家。冷清静谧,空旷寂寥的中华大地,病毒肆虐,新冠疫情突然爆发并迅速扩散,中国共产党领导十四亿中国人民,展开了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 
  当德高望重的钟南山院士明确新冠病毒会人传人后,全国上上下下便形成了“人人参与,坚决阻击,众志成城,守土有责”战略认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所在的工作单位是学校——中山市石岐中学,2020年2月下旬,疫情防控、刻不容缓的严峻形势下,学校贯彻落实上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防控指示,校领导迅速组织老师全体老师网上直播授课。都知道疫情不是短时间能控制得住的,老师们自觉履行上班不离家,离校不离教,孩子们也密切配合,实施网络自主学习模式,规规矩矩的配合线上学习。大家都相信,只要家校合作携手,共同育人,一定会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匡香华老师和同事在迎阳社区做防疫抗疫志愿者


  老师学生们很快就适应了有质量的在线学习,然而作为党支部书记和一校之长的田世兴校长还是愁眉不展。为什么?与日俱增的确诊病例,社区防控的力量薄弱,抗疫物质如口罩、消毒水、洗手液、测温枪等严重缺乏。随着复工潮的来临,就业人流量的增加,疫情防控的压力日益严峻。根据上级指示,学校除了保障线上教学,还得为社区抗疫防疫尽绵薄之力。 
  老师们平均年龄偏大,一部分老师要完全适应网上教学已经很不容易了,如果再让老教师们参加社会疫情服务,一方面他们的体力精力有限,同时也会势必影响教学质量。思前想后,田校长紧急召集了所有党员和和10位学校民主党派人士,为当前有效的疫情防控献计献策。 
  “我们党员一定要首先行动起来,做好表率。很多居民的防范意识淡薄,我们应该深入到各个社区,自发组织志愿者,在人流量多的路口设卡,加强人口流量的监控,坚决防范疑似病例或确诊患者,一定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党员老师们说。 
  “关键时刻,大家一定要同心抗疫,同频共振。我们农工党有不少一线的医生,我们和医院加强联系,看能不能争取一些抗疫物质。”杜尉老师说。 
  “非常时期,大家必须肝胆相照。我们民盟组织有很多教育工作者,我们尽我所能,成立排忧解难小分队,帮助那些网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如果学生网络设施出了问题,或者家里发生意外,我们可上门服务。总之,党员打前锋,我们就做护卫。”民盟党派代表田敏老师说了自己的想法。 
  “我是民进的一个新会员,我能做什么我还没想清楚。但我一定不会袖手旁观的!”我说。 
  大家都笑了。 
  心动不如行动。学校火速成立了抗疫领导小组。第一批志愿者征集的消息一经发出,好些老师还没反应过来,学校年轻力壮的青年教师、党员积极分子、还有我们的民族党派成员,骨干教师闻风而动,群里接龙人数迅速满员。报名参加抗疫的三批志愿者,先后到了东明社区、民生社区和迎阳社区。这些社区出入人员繁杂,出租屋居多,是病毒容易传染的高危区域。最初他们在社区设岗执勤、测量体温、来往人员要及时做好登记,后来为了配合严格的封闭管理,以及“返工返岗潮”高峰期的到来,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他们在关键处所设卡,反复测温盘查,不停地登记。为避免人员密集,还得力求高效。

 

匡香华老师组织亲子义工队,定时替补志愿者


  我是其中志愿者中的一员,经过连续几天的现场实践,深刻体验了防疫抗疫的不容易。几小时不吃不喝,连轴运转,体力严重透支。有时候碰到不配合的行者,还要耐心劝解。体温测量异样的,还须积极联络。我们大多是半天上课,半天防疫,每天如此,疲惫不堪。我在思考:可不可以发动家长每天定时替补一下,让老师们得到暂时的调整。 
  我把我的想法和建议在班级群里头讨论了一下,没想到家长们纷纷响应,其他班级也跟着模仿。于是各社区又出现了一支支后备小分队,他们不仅分担了繁杂的工作,还送来糖水、干粮、水果。家校联盟,倾力合作,他们的疲惫瞬间消失,接下来的工作又满血复活。我们忙碌的身影在疫情防控战场上,构筑了一道防御墙,让来往行人和居民倍感踏实和安定。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听说以前的一个学生在一个叫彩虹救援队的应急队伍中做志愿者,费了不少周折,终于和他取得了联系。这个叫“绚丽的彩虹”的组织,做事高效又漂亮,在民间有口皆碑。2020年3月15日,彩虹救援队身穿红色队服,驾驶着三轮车,手持喷雾器,穿行在学校,教室和走廊,功能室会议室及每一个角落。几个小时的奋战,学校已焕然一新,各个区域得到了彻底清洗消毒,校长所担心的学生复课的清洁卫生问题,得到了圆满的解决。这些防御战争的健康守护者,低调又务实,他们也是最美的逆行者。 
  防护口罩特别紧俏。有人戏言,以前是戴口罩去抢钱,现在是带钱去抢口罩,一罩难求成了战“疫”的最大困难。为解决这一难题,杜蔚老师及时联系了工农党一支委,争取了300个援助的口罩和6桶消毒液。如今看来,这些物质不足为奇,而当时对于那些一个口罩要戴十几天都舍不得扔的出行人来说,这已经很让人艳羡了。当这些口罩派发到“求罩若渴”的人手中,那种欣喜和踏实是不言而喻的。 
  活跃在抗疫一线的老师们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好几次上级检查都得到了表彰。后台的民盟人士也没有闲着,他们隔三差五的打电话,帮学生扫除网上学习的技术障碍,隔空输送温暖。其中民盟成员曾斌老师还把自己的电脑送给了一个家境贫困生的孩子,帮助孩子顺利的完成了网上学习课程。 
  天佑中华。经过几个月艰苦卓绝的坚守,暴虐的病毒终被我们击退。山河无恙,幸得有你!我们伟大、英明、正确的党,还有我们这些紧紧的团结在以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民主党派人,携手度过了抗疫的至暗时刻。乌云不可遮月,疫情不可挡春。回望我们战疫的勇气魄力,坚韧顽强,再看看新冠病毒在全球的肆虐横行,夺命无数,我们有一千个一万个理由坚信:做一个中国人真好。

 

    作者:匡香华,民进中山市委会北区支部成员,中山市石岐中学教师

作者:匡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