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携手同庆百年华诞 同心共创复兴伟业 > 多党合作 民进记忆

吴姗霞:当一粒有民进精神的种子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1-06-30
字体: [大] [中] [小]

 

  播种

  2012年,大学毕业的我和广大学子一样,面临着是上北上广深闯一闯,还是回家下基层为乡村建设努力的选择。看着身边同学满满的创业计划,作为年轻人,我内心痒痒的。但是父亲那在改革开放时期,下海当“工匠”、有着1200年历史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州木刻画传承人的高大形象一直在我脑海中闪现。

  我一直都不明白,父亲是他那个时代的高材生,经济学研究生毕业,逻辑学和心理学双科满分,20多岁已经在基层单位当正科级干部,这样的履历在我们看来有着大好的前程,为什么要下海当一名两袖清风的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人,而且埋头苦干一干就四十余年。他常常语重心长地和我说,“我是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有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让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好好保护传承下去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使命,更是我们民进人的担当!”这些话悄悄在我心里播下了美好的种子,静待发芽。

  生根

  这样一位半生奉献给中国传统文化的老民进会员,以纯粹热烈的家国情怀深深触动了我心里的那根弦。毕业后,我毅然选择回乡发展,考取了乡镇公务员。同时,我也申请加入了民进,为国家尽责、为执政党助力、为人民服务,致力于继承和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

  2013年,刚参加工作的我接受挑战申请驻村。那时正好是乡村产业发展关键时期,为了定制一条致富之路,我和村里的党员朋友走遍了村里每一个角落。村属于边远山区,大部分年轻人都出外打工,劳动力十分缺乏。为摸清适合山区发展的产业方向,整整两个月,我们泡在镇里不回家,通宵达旦翻阅资料,认真对比了全国20多个村,工作笔记就有10万字。每每太疲惫想要放松时,我都会想起父亲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便马上再次投入工作。村里群众都知道,镇上来了一位“拼命三娘”,是民主党派干部。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找到了高山茶。为了更好掌握高山茶种植技术,我们决定组织村民去福建学习种茶技术。可是好事多磨,这个决定遭到了一部分村民反对。有一位老爷爷说:“我们祖祖辈辈都是种水稻的,没必要种什么高山茶。”这些反对的声音不能动摇我们带领村民产业致富的决心,反而更加激起我们带领他们产业致富走出大山的热情。我们多番上门拉家常谈心,帮忙干农活,苦口婆心解释因地制宜种茶的好处,终于感动了所有村民,得到了他们的一致支持。我们带领村民踏上了福建学习种茶之旅。经过一路的走访、学习,村民掌握了种茶技术。爷爷奶奶叔叔阿姨热情高涨,一位老爷爷还拉着我的手说:“小吴啊,爷爷年纪大了,记不清,你帮我记着点,回家教我!”

  几个月后,高山茶试种成功!看到村民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我满心欢喜。可是,还没等到茶叶成熟采摘,我就要调离。在我离开的那一天,那位老爷爷和村民一大早就等候在那里,老爷爷说:“小吴啊,我们从未能采摘的茶树中摘取了一斤茶叶,赶路二十多公里为你送行,希望你经常回来。”我捧在手中感觉那不是茶叶,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老爷爷和村民们那饱含感情的眼神照亮了我前进的道路。

  发芽

  2020年,茂名正在全力开发建设南海旅游岛,打造南中国文旅康养度假基地、中国滨海度假旅游目的地。我响应组织的号召,积极加入建设大军,来到了美丽的茂名水东湾新城挂职。我们民进干部与党携手同行的初心不改,时隔8年多,从机关重回到建设一线当中,仿佛回到了家,回到了家人身边,拼搏的干劲更是溢于满怀。我和水东湾新城干部对26平方公里的南海旅游岛进行了深入调研,全面研究探索旅游岛建设中的文化旅游要素。

  2021年五一假期前,我参与南海旅游岛·中国第一滩景区节前安全检查时,发现一座建立有十多年历史的变电站上的电线形状不对劲,怀疑有重大安全隐患。我当下停下了调研的脚步,叫来景区管理人了解,通知当地供电所前来排查。旁边有人说:“这个东西都十几年了,没事的,继续走吧,去下一个点,都五点多了。”我坚决不同意:“近来是雨季,雨水较多,如果变电站出现安全事故,极有可能危及景区乃至整个南海旅游岛群众的生命安全,必须重视。我们等供电所检查后再说。”供电所派人赶来检查后表示,低压箱的出口线已经出现爆裂了,十分危险,怕它们撑不到五一假期。我一听,立刻请供电所提供变压器业主联系方式,将情况向领导汇报。我致电变压器业主,向他说明情况,并添加微信将变压器安全隐患的照片发送给他,希望马上前来处理。变压器业主表示,如果维修要等他们向上级汇报走流程,而过两天就放假了,节前恐怕无法维修,先安排人过来关闸断电,节后再来维修。当时已是傍晚5点多,景区内游玩的游客达数万人,而变电站为整个景区路灯供电,断电会让整个景区陷入一片黑暗,怕引起游客恐慌。而五一期间,将举行首届小丑嘉年华活动,网上预约进园的游客已有数万人,如果只是单纯的关闸断电,会影响景区的正常运营,甚至影响南海旅游岛对外形象。我向领导汇报现场情况,让景区在变电站周围设置好警戒线后,提出让供电所协助做好变电站应急处理,安全度过五一假期后再开展全面整改的计划。得到领导同意后,我守在现场一直到晚上8点多,成功协调处理后才回家。这个有着十几年历史的变电站在我们的努力下只用了短短两天就换了新颜,为景区提供光明。水东湾新城的干部群众都知道了这次的挂职干部是一位有胆色、有干劲的“铁娘子”,是一名民进干部。

  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我们民进会员会继续与党携手同行,将满腔的抱负化作一粒有民进精神的种子,在祖国各个角落的建设事业中生根发芽,积极作为、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吴姗霞系茂名民进会员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