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携手同庆百年华诞 同心共创复兴伟业 > 多党合作 民进记忆

朱少儿:以党为师,找准位置,有所作为

信息来源:民进珠海市委会 时间:2021-06-28
字体: [大] [中] [小]

  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宣告“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总结改革开放40年走过的光辉历程,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远景目标,这标志着中国将在“十四五”期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是一次承上启下的大会,作为一个参政党的成员必须理清思路,找准位置,在新时代要有所作为:

  一、提高对新型政党制度优越性的认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奋进之声,最响亮的音符是“制度优势”。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的先进性表现在:一是形成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二是有效促进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三是促进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在中国要建立什么样的政治制度,是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面临的一个历史性课题。为解决这一历史性课题,中国人民一直进行了艰辛探索。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说明了中国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等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能够有效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能够有效调节国家政治关系,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增强民族凝聚力,维护国家安定团结,这是国家事业繁荣发展的政治保障。

  (一)“坚持党的领导”是新型政党制度的核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为人民服务的,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不以人民为中心,我们的国家、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的国际地位。新中国成立71年来,正是因为始终在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国家统一有效组织各项事业、开展各项工作,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创造了世界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2020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它就是政党制度优越性的试金石,实践充分证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二)“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是政治制度的伟大创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长期共存”,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对各民主党派的基本态度;“互相监督”,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法律地位上的平等。“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则指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合作的过程中,要以诚相待,荣誉共享,相互帮助。执政党与参政党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在国家政权中共同发挥作用,在国家事务中合作共事。我们有监督,但是不是权力的竞争,也不是利益的分配,是民主监督,是在坚持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通过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共同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政治监督,所以我们能够长期共存。

  二、新型政党制度对参政党提出的新要求

  制度自信不是自负,自满,而是要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中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也不是完美无缺了,需要完善和发展了。总书记说“我们的民主法治建设同扩大人民民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体制、机制、程序、规范以及具体运行上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在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发挥人民创造精神方面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必须继续加以完善。”提出“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对照新时代多党合作对参政党的自身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应该做好全面的自我审视。

  (一)认真审视自身的知识视野和本领。民主党派人才辈出,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都是我们的特点和优势,但是这只是我们天生的基因,曾经的优势和过去的本钱。新时期,党内一大批年轻优秀干部在改革开发的浪潮中快速成长,他们谦虚好学,积极进取,有干劲,能吃苦,纪律规矩、知识视野、实践经验、创新能力等方面都有极大的优势。我们和中共干部相比,还有很多不足,我们这一点本领都不再是优势了。因此,我们要在合作共事,特别是观念上有转变。我们也是党的干部,要讲政治,讲规矩,我们不是局外人,我们也是党的事业的主人翁,只有在思想共识,能力本领上的对等才能合作共事。我是2020年7月26日正式回人大工作的,那是师生暑假的第一天,原本还是想把人生中最后一个暑假休完,但是我坐不住了。除了教育,我的工作还要面对卫生、养老、旅游、华侨、宗教等事务,这些领域我都不熟悉。当了22年的党外干部,我没在游泳池里学游泳,严重的本领恐慌。我不能把人大当养老的地方,它也不是个看风景的地方,是重要政治工作机关,是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载体,必须要有工作的敬畏感。一到岗,我就赶紧埋头学习,全面浏览文件,到分管的职能部门调研,联系代表、走访企业,做到心中有数,每次视察检查前做好充分准备,视察中深入了解情况,视察后认真整料材料,及时反馈,后续跟踪。只有学会反思,解决自身的问题,提高理论修养,切实调查研究,主动作为,在“五种能力上下功夫”,履职尽责才会有新的作为。

  (二)认真审视自身的理想抱负。每一个人在自己的政治选择上都不会是随意的,一定是经过深思熟虑,不加入中共原因会有很多,有的觉得自己不够上进,离中共党员的要求还很远;有的想更自由一些,不受约束,只想做一个普通的群众,做一个普通的公民;有的觉得一个普通的群众两耳不闻窗外事又太平庸,加入党派,有个组织,跟一群各行各业优秀的人在一起,长点见识,做个普通的会员;还有的在本职工作还有余力,希望依托参政党,站在不同的视角,不同的方位,为党的事业再出点力,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无论你带着怎样的目的加入党派,你已经不是一个平庸的群众,你单位的领导,你的同事,社会对你会另眼相看,对你有要求,你在他们眼里是怎样的形象,民主党派在他们心中就是怎样的形象。你工作平庸,作风懒散,腐败堕落,老百姓就认为民主党派的形象就像你那样。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要得到组织的信任,同事的尊重,群众的拥护,除了业务要有出色的表现,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踏踏实实做事,树立良好的民主党派形象。

  (三)认真审视自身的合作共事能力。在五种能力当中,我认为最难是合作共事能力,这不是个人独善其身就能把事业做好,要学会沟通,学会合作,学会建立关系。我们的会员当中经常会有人吐槽,单位的领导不支持他参与党派工作,甚至还有一些阻力,令他的处境非常尴尬。这个问题很微妙,解决不好,纵然你有浑身的能量也无法施展。我认为要破解这个问题,还是要学会解决自身的问题。首先,你是多党合作政治制度的宣讲员。中共的干部不一定懂得统战工作,也不一定都了解多党合作,对民主党派也知之甚少,如果你的单位领导属于这类干部,我认为你有责任,至少你没有当好宣讲员的角色,你不知道找到合适的时间,合适的机会场景宣讲多党合作的制度,没有好好汇报你的身份,你在党派的工作和表现,你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我工作过的学校,我的班子成员和同事一定知道多党合作,也以校长是个民主党派干部为荣,因为我普及了多党合作制度的常识,讲好了多党合作的故事,这都是党的先进的政治制度,和书记讲党章党纪一样的意义,都是积极推动党的事业的发展,殊途同归;二是找准角色定位,做好同事,帮手。讲政治,守规矩,服从党的绝对领导,维护集体的利益,顾全大局,发挥党外干部的优势,既不搞特殊,又不能把自己孤立在组织以外,履行好党外干部的职能,这是党外干部的基本的政治素养。我在香洲教育当校长15年,经历了多任局长,我一直摆正位置,作为校长,服从党工委和局长的领导,他们在台上布置工作,我在台下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回去布置落实,那是天经地道,而且我要比任何校长都要不折不扣的做得最好,服从安排,做到不去干扰,不搞特殊,不讲条件,在同等的资源条件下把学校办好;在区领导的工作角色中,我在主席台,局领导在台下开会,也是天经地道的事,教育需要我呼吁,需要我建言献策,解决问题,需要我以身作则,发挥榜样带头作用,我也不遗余力,努力营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合作共事的和谐关系,以实际的行动诠释“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作者系民进珠海市委会副主委 朱少儿)

作者:朱少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