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携手同庆百年华诞 同心共创复兴伟业 > 多党合作 民进记忆

雷楚诚:长葆活力的百年大党

信息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宣教处 时间:2021-06-28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一百年间,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荣道路,引领中华民族完成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百年并非顺风顺水、无往不利的一百年,而是披荆斩棘、筚路蓝缕的一百年。百年来,党和国家曾一次次遭遇危机,但也一次次化险为夷,并一次次取得了令世人惊叹的发展。这样的成功自然绝不是偶然。其背后十分重要的一大原因,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富于活力,充满朝气。

  党的活力,源于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早在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就对这一原理有了深刻的认识。1938年,毛泽东就在《论持久战》中提出“兵民是胜利之本”,强调“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这在日后成为了指导抗战最终取得胜利的重要指南。1945年,毛泽东又在党的七大上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党中央制定了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中国的政治路线。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同样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连、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一定要一块过、一块干,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与人民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总书记的上述论断,为全党重温党的宗旨、深刻领会“群众史观”、深化认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提供了根本遵循。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一个党、一个组织,其面临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只有密切联系群众,才能发挥自己最大的政治优势。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

  党的活力,源于与时俱进。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罗曼诺夫长期从事中国问题研究。他认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大优点就是历经百年而不衰,能够坚持与时俱进,始终根据中国国情的变化做到自身的不断发展。党从成立以来,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样一代又一代的指导思想。每一代指导思想,都是在特定的时代背景下形成、用于应对党和国家所面临的形式与挑战的关键武器。譬如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从过去“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论断不仅准确把握了新时代的新要求,对于党和国家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发展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

  党的活力,还得益于独特的多党合作格局。中国在近代的政治发展中,曾效仿西方实行过议会制和多党制,也曾经历过军阀割据和国民党的独裁统治。这些模式无一例外都失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在国共两党之外,代表知识分子、民族资产阶级等群体利益的民主党派相继应运而生。在反帝爱国、争取民主自由和人民解放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建立了团结合作关系,形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新中国成立至今,我国多党合作理论和实践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一道为祖国的建设献计出力,发挥了独特的优势和作用,显示了多党合作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回首过去,中国共产党依靠强大的活力攻坚克难,诠释了“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拼搏进取,演绎了“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担当奉献。展望未来,相信党在不断的自我更新与革命中依然能够长葆活力,带领中华民族摘取更高更美的星辰,航向更远更广的大海。

 

作者:雷楚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