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携手同庆百年华诞 同心共创复兴伟业 > 多党合作 理论研究

冯继海:见证百年辉煌 继续携手前进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1-06-29
字体: [大] [中] [小]

  

  摘要: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既波澜壮阔,又任重道远。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同心协力、真抓实干,创造了世人瞩目的“中国奇迹”,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思考党的历史担当,给我们许多深刻启示,参政党必须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顺应潮流,与时俱进,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走进昂扬奋进的新时代。

  关键词:共产党;执政党;新时代;百年党建

 

 

  从嘉兴南湖的小船,到世界第一大政党,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每一天都在进步,每一刻都在发展,如今的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强有力,攻坚克难,开辟了光明的前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充满了艰难险阻,经历了无数风风雨雨,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推动中华民族强大起来,创造出无数人间奇迹。共产党是带领全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掌舵人,始终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号召力,时至今日,我们的党依然保持着战争时期的优秀品质和传统,这是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够感受到的。

  一、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的历史经验

  (一)把马列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推进实践创新

  党的百年历史中,涌现出许多英勇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他们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换来了社会安定和谐。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中国大约有300个政党,但是大多都是昙花一现,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经久不衰,永葆生机。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马列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具有强大的人民做后盾,才能承担起救国救民的历史重任。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二者相得益彰。百年的党史向我们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才能形成强大合力,战胜各种艰难险阻,走向未来的辉煌。中国共产党展现了大国大党风范,不断进行自我的理论更新和创新,形成独特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方式。

  (二)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人民是党执政的根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的七大将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写进党章。“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鲜红的精神底色,是贯穿百年党史的一根红线,“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福利的夙愿始终未改变。“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表达着对人民的无限挚爱,彰显出深厚的人民情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服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最重要的是党的初心不忘,任何事情首先都把人民利益挺在前面,所以人民感觉很幸福。当代人必须要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砥砺着我们坚毅前行。

  (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关键的一点就是重视思想建设,自共产党成立至今,理想信念,坚如磐石,毫不动摇,用理论武装头脑,确保共产党的忠诚本色,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从革命的战火中成长起来的政党,历来十分重视党的队伍建设,强调既面向党员整体,又凸显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与培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创新,提升党的能力,强化党的担当,锻造党的品格,立下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天然生就的,而是在极其艰难困苦的环境中锻炼出来的,执政之后又在不断与各种错误倾向的斗争中巩固和发展起来的,这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的生命所系。筑牢共产党人的信仰,居安思危,处盛虑衰,打不倒、压不垮,继续发扬“红船精神”,在革命事业中淬炼党的肌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聚共识,凝聚力量。

  二、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经验对参政党的启示

  (一)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明确政治核心

  100年来,共产党人对马列主义的学习从未停止,并贯彻于文化建设的始终。回顾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先后经历了延安整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党的十八大等大规模的学习教育高潮,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长期以来,各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落实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战略决策凝心聚力,充分体现了各民主党派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走过了一条从爱国主义到新民主主义,再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进而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历史道路。民主党派选择跟中国共产党走是历史的必然,中国近现代史雄辩地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国救民,才能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振兴中华的中国梦。各民主党派要始终坚定一个信念,不忘合作初心,共同携手前进,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参政党要坚定接受中共领导,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通过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互相促进,进一步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二)履行党派职能,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加强民主建设

  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其中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价值的集中体现,民主监督是直接参与国家建设和服务社会的有效途径,政治协商是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延伸。所以,参政党必须要多学习,多观察、多动脑、多实践、多积累,才能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尽快进入和扮演好参政党的角色。要根据参政党派的特色和优势,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从政治的高度认识问题,正确判断形势,明辨是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把握好参政议政的方向。民主党派各成员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党中央的重要思想,加强民主建设,紧紧围绕中央大政方针和重大战略部署,凝聚民主党派的智慧力量,积极建言资政献良策,强化与职能部门沟通联系,创新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不断提升参政议政整体水平。着力加强组织建设,提高领导班子“五种能力”,加强代表人士培养,建立健全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制度体系,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围绕学习型和服务型参政党机关建设的要求,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搭建干部培养锻炼平台,促进干部能力素质提升。

  (三)积极转变观念,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增强精神感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各参政党派要与共产党一起持续发力,提升自身服务新时代的能力,积极转变观念,更好地关注国家发展的需要、社会实际情况和百姓的诉求,为表达好各方意见贡献智慧。民主党派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大框架内积极作为,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摆正心态,当好配角,履行好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职能,体现自身价值。中国的多党合作是一个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参政党发挥作用,要坚持多党合作,正确处理好政治、社会和经济活动的关系。执政党与参政党,都是新型政党制度的参与方、相关者,是俱荣俱损的伙伴。参政党要加强与执政党的合作共事能力,步调一致,默契配合,诚心诚意地相互尊重,讲政治、讲理想、讲责任、讲担当,不断地内修外炼,才能跟上新时代的节拍和要求。民进作为统一战线组织,担负着促进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责任,必须要增强自身的政治意识,坚持促进发展、服务发展,发挥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结合的作用。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战胜困难能力,弘扬民族精神

  参政党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进一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强化参政党意识,主动尽职担当。还要增强队伍建设,不断学习,提升能力素质,做到始终与时俱进,不断奋发进取,在实际工作中锻炼提高自己的能力。首先,要注重教育培训。对民主党派干部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干部参加各类组织活动,提高民主党派干部开展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能力,积极投身各自工作,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其次,要拓宽后备干部的培养途径。制定详细的后备干部培训体系,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体现“民主、公平、公开、择优”的原则,加强后备干部的知识更新。再次,要注重实践锻炼,提高战胜困难能力,学习共产党人的优良品质,使后备干部尽快成长起来,促进各类党政人才脱颖而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标准,注重品行,崇尚实干,提高领导能力,更好地履行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多党合作基本政治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由此可见,队伍建设关系到民主党派自身的发展,关系到多党合作事业的不断巩固,提升强化务实的工作作风势在必行。

  (五)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化解风险能力,稳步改革发展

  中国共产党把忧患意识深深植入灵魂,铭刻到心中,永远不骄傲自满,这也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源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不能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必须要具有忧党、忧国、忧民意识,牢牢守住底线,自豪而不懈怠,勇敢但不盲目。因此,参政党要做底线思维的守护者,化解重大风险的参与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虽然我们走过了千山万水,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参政党要居安思危、敬终如始、自我革命的忧患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勇于“归零”、善于开始、敢于担当,紧紧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促进改革发展稳步推进。十八大报告指出,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参政党要深刻地认识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真正理解和配合中共中央沉着应对各种风险,知行合一,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还要担负起民主党派应有的责任,增强斗争精神,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参谋助手,察实情、建诤言、献良策,把多党合作的初心使命转变为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和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三、结束语

  百年正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用鲜血、汗水、智慧、力量书写的百年,给予我们极大的启示和宝贵的经验,为各民主党派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我国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共产党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上都有许多创新之处,各民主党派要以党为师,努力构建学习型参政党,不断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能力。回顾历史,激情澎湃;展望未来,斗志昂扬。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参考文献:

  [1]刘晓燕,孙晓莹.面临新时代跨越百年 新征程思考创新党建[J]新西部,2019(32)

  [2]高凤琴.中国共产党"以德为先"的建党经验[J]山东文学,2011(11)

  [3]唐晓清,张学聪.中国共产党作风建设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J] 党政干部学刊,2011(5)

  [4]蒯正明,王玉.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保持党纯洁性的基本经验[J]求实,2013(3)

 

   作者冯继海系东莞民进会员,东莞市塘厦中学教师。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