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携手同庆百年华诞 同心共创复兴伟业 > 多党合作 理论研究

林颖刚:党史是民主党派最好的教科书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1-06-29
字体: [大] [中] [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中山民进全体成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学习党史。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他还具体讲到:“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这对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因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①党史,就是我们民主党派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在党史学习中将自己建设成更好的参政党。

  我认为,我们特别应该从党史学习中学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以科学理论武装自己、坚持真理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一九二一年,正是高举民主、科学大旗的新文化运动走向高潮之际。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强大无匹的科学理论武器,同时也是勇于践行真理的正确道路。它跟中国的历史传统、近代以来救亡图存真理的探索、1919年前后中国社会各阶级、国内外形势正相吻合。马列主义指导下,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性、组织性都空前强大,中国共产党得以成功地充分依靠和发动人民大众,以最坚决的阶级斗争的方式改造旧中国,这些都是当时国内所有其他政党或派系无法比肩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三十年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虽历经曲折,但由于其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坚持真理的勇气,中国共产党一次又一次向世人展示了令人惊叹的批证与自我批证的能力,由弱变强,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越走越自信、越走越宽阔。

  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都是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取得的,它们“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真理”②。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伟大实践,是我们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强大基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坚定信念,方能应对未来仍然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

  三、树立崇高的社会道德感、责任感

  共产党员始终不忘加强党自身的建设,端正全党的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永远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铁肩担道义,从而让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更好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更好战胜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③。

  四、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力行者

  中国共产党作为新型的无产阶级政党,将无产阶级、劳动人民的先进性发挥得淋漓尽致。一百年来,我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是积极进取的行动派,一直是中国人民殚精竭虑、鞠躬尽瘁的服务员,一直反对教条主义、官僚作风,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都是实绩不断,硕果累累。

  我们必须要认真党史,好好钻研马克思列宁主义,用强大的理论武器武装自己,坚定信念、强化道德、身体力行,唯有这样,才能做个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力行者。

  文献参考:

  ①《二O一三年三月一日在中央党校建校八十周年庆祝大会暨二0一三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②《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二0一三年六月二十五日)

  ③《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二0一三年六月二十五日)

 

     作者林颖刚系中山市杨仙逸中学历史教师、民进中山市委会仙中支部成员、参政党理论研究会成员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