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携手同庆百年华诞 同心共创复兴伟业 > 多党合作 理论研究

王洁生:以“三个站在”为指引,强化民进自身建设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1-06-30
字体: [大] [中] [小]

  

  

  公元1921年,是一个注定被载入史册的年份,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那也是一个内忧外患、山河破碎的年代,目睹国家的衰败、人民的流离,中国共产党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己任,从南湖红船起航,一路披荆斩棘,以大无畏的精神勇往直前,历经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回首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的百年探索,一部中共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以及在自我革命中实现超越和发展的奋斗史。百年探索积淀了丰富的党建经验,对中国民主促进会加强自身建设,成为更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具有很好的学习借鉴作用,特别是习总书记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时所说的“三个站在”——“只要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就必将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充分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问题,特别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全面总结和学习借鉴。

  我们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的先进性。自鸦片战争以来,在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攻击下,中华民族陷入了半殖民半封建社会的黑暗深渊。为挽救民族于危难,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寻找救国救民道路,从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到辛亥革命等,种种救国图存方案均以失败告终。在多种主义交织、现代化救治方案屡屡碰壁、纷纷破产的情况下,“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华民族的优秀分子以马列主义为指导,组建了中国共产党。可以说,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便站在了时代潮流最前列。而中国共产党之先进性并不只单单接受了新的主义,更是在于能与时俱进将马列主义同中国的普遍实际相结合,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结合中国的特殊国情,在革命的长期过程中,始终保持对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警觉,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实践检验真理,创造性解决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民主促进会的成立亦是马叙伦、王绍鏊等先进知识分子从“愿意看见中国向好处走,强大、自由、民主的中国,乃是我们所希求”中,认识到个人力量实在有限,因此决定发起成立的。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的初衷与中国共产党建党初心是一致的,因此,我们要抓好党派的建设,首先必须牢记立会之本,充分了解并学习中国共产党的永立时代潮流最前线的先进性,将民进的建设融入到中国共产党谋划全国各方面的建设当中去,充分去分析理解把握时局,打开视野看世界,用发展的眼光去谋划好民进的各项事业,更好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贡献更多的民进力量。

  我们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的实践之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回顾百年奋斗历程,党和人民的事业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其间越过多少急流险滩,穿过多少惊涛骇浪,既充满艰险又充满神奇,既历尽苦难又辉煌迭出。每逢危难关头、革命年代,共产党人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日搜夜剿人犹在,万死千伤鬼亦雄”的坚毅冲锋陷阵,鲜红的党旗总是高高飘扬。面临生死考验,中国共产党人血雨腥风而不退、血流成河而不惧、深陷牢狱而不屈,用我百战成钢,换得山河无恙,书写“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不惧封锁,一直在探索中前行,历经曲折终于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改革开放道路。共产党百年来始终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民进之成立亦是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为宗旨”。民进成立之后,立即以积极战斗的姿态,投入到反对内战、反对独裁、反对卖国的爱国民主运动的实践活动中去,并于1948年5月24日发表了《响应中共“五一号召”,不仅坐谈更应行动——中国民主促进会发表宣言》。这一宣言反映出,民进在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和斗争后,已经能够更加自觉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进一步强化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愿望和决心。我们要学习,就要学习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气概,“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的实践之道,弘扬老一辈民进人优良传统,增强组织凝聚力,着力发挥界别优势,针对国家社会发展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充分发挥协调会内人才资源优势,擅于增强本领,啃硬骨头、挑重担子,广泛开展专题调研、社会服务、助学支教等实践活动。

  我们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的人民性。中国共产党是为最广大人民谋幸福的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党的百年发展史就是一部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为美好生活而不断奋斗的历史。“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是践行“人民至上”的为民担当。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就是“坚持人民至上”的具体体现,党和国家始终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包括民进在内的民主党派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其实质就是拥护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只有拥护中国共产党这一根本政治立场,各民主党派才拥有政治命运和存在价值,多党合作制度才更加坚定,更加旗帜鲜明。民进成立之初便“以人民的立场”,向当时的政治协商会议提出了组织举国一致的民主政府、政治协商会议代行正式最高权力机构职权、原有国民大会代表应宣布无效、重行选举、修改五五宪草、绝对保障人民一切自由、各党党费应由各党自行负担、发展民主化的经济等七项具体建议。因此,作为民进人,要牢记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前辈们渴望中国和谐发展,人民过着幸福生活,坚持与爱好和平、同追求真理的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边,携手不懈地奋斗的合作初心。要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是在中国国情的基础上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最科学的制度,是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体现。新时代赋予民进新的使命,在不忘初心的同时,我们更须思考如何更好携手前进,凝聚共识与建言资政双向发力,我们理应牢记民进新使命奋勇开创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求全党树立大历史观、探究历史规律、从历史中获得启迪。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路漫漫其修远兮”,需要我们不断求索!

 

 

    作者王洁生系省委会参政党理论研究会成员、揭阳民进会员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