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携手同庆百年华诞 同心共创复兴伟业 > 多党合作 理论研究

徐瑞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启示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1-06-29
字体: [大] [中] [小]

  1921-2021,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历经百年征程,传马列之道、启近代之智、立民主之国、谋人民之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如今,共产党人初心不改、使命在肩,继续领导中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披荆斩棘。民主党派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时刻保持三个一致,深入学习三种精神,切实加强三个特色,切实履行好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

  一、保持三个一致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信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先进政党,作为具有同样革命理想、忠于国家、服务人民的民主党派,要在意识形态层面与之基调一致,在初心使命方面与之格调一致,在行动作风方面与之步调一致。

  (一)意识形态一致

  “质日代而形如一,无恒器而有恒道也。”在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开放提速加码的今天,必须要坚定不移地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基础与决策理念,也是凝聚人民力量、维护国家稳定与民族团结的唯一路径。参政党要在意识形态上与执政党保持高度一致,坚持运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认识当前形势、运用矛盾运动变化的规律发现客观问题、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提出具体建议,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过程中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初心使命一致

  “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兴万世之邦非一蹴而就,“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也不是朝夕可至,只有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领导各族人民取得最终的全面胜利。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开宗明义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也是民主党派乃至举国上下、各族各界共同的愿望。参政党要以民心为己心,紧跟时代旗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参政议政之初心,牢记为国为民之使命。

  (三)行动作风一致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重拳出击,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刀刃向内、惩治腐败;延续了中国共产党在战争年代总结形成的三大优良作风。参政党要见贤思齐,坚持理论结合实际、紧密联系群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求真务实、实事求是,不断提高作风建设水平。

  二、学习三种精神

  当前,中国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同时还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国共产党在这样的世界洪流中,以无上的担当、牺牲和创新精神为支撑,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成为时代弄潮儿。

  (一)担当作为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我们将会面对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领导干部必须有强烈的担当精神。”这不仅是总书记对党内干部的寄语,也是对社会各界的勉励。民主党派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强化宣传引导、持续检查督导,克服畏难情绪、祛除消极状态,完善选拔任用机制,大胆赋权、赋能,鼓励干部实践、试错,既要在思想精神上培养担当意识,还要在综合素质上提高作为能力,切实做到参政议政敢担当、民主监督善作为。

  (二)牺牲奉献精神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大会址情阐释“红船精神”并庄严宣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在为新中国奋斗的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人用鲜血浇筑了一座矗立在历史长河中的不朽丰碑,像灯塔一般指引着在革命征途上的远行者。而今,这座灯塔依旧闪耀,在席卷全球的新冠病毒肆虐下,医疗工作者、党员先锋队……这些最可爱的人“视死忽如归”,他们构成了驯服汹汹疫情的坚固堤坝。这样的牺牲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无数革命先驱点燃的薪火,它将永在中国人的心中传承延续、熊熊不息。

  (三)改革创新精神

  “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创新之于全人类是推动文明发展的核心引擎,之于中国是民族进步的灵魂,之于一个政党是“永葆青春”的活力之源。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参政党要在履职中创新、在创新中履职,不断提升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工作水平,走出一条契合国家、社会、人民需要、适合民主党派发展的新路径。

  三、加强三个特色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政党特色是政党赖以存在及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民主党派要着力于自身特色建设,在履行职能中发挥专业化优势,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协商制度的新要求。

  (一)组织领导特色

  民主党派构建特色组织领导体系可从三方面着手:一是加强学习引导,依托各类学习平台,培养成员日常学习习惯,在加深对国家政策方针的了解的同时,强化成员对党派工作的认同感和使命感;二是开展主题活动,组织多样化的主题活动,增强党派对成员的人文关怀,增进成员之间的交流;三是完善督评机制,科学设立工作目标,定期开展督导评价,进一步提高党派基层组织机构的工作能效。

  (二)理论研究特色

  民主党派是具有政治属性的参政党,为更好第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增强党派理论研究底蕴,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基础,立足本职工作,发挥成员行业优势,分门别类开展政策理论研究,促进理论研究的专业化和系统化,丰富党派政治内涵,夯实党派参政议政的政策理论基础。同时,建立政策理论素材库和成果共享平台,健全政研工作绩效激励机制,调动党派成员参与政策理论研究的积极性,全面提高党派政策理论研究水平。

  (三)工作实践特色

  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为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可在具体实践工作中突出专业性、技术性和服务性,将传统的提案、调研等工作模式与大数据技术相结合,建立数据采集机制和专业数据库,加强调研结果运用和数据统筹使用;组建专业化的社调机构,以目标为导向邀请相关行业的会员深入开展专项调研和数据分析工作,同时建立与智库和相关领域专业机构合作的长效机制,形成从调研、研究、分析到总结的全链条;提高提案依据的准确性的同时探索民主党派社会服务的新机制,对相关行业反向输出社调信息和研究成果,促进行业发展。

 

作者徐瑞良系中山市教体局科员、民进中山市委会教研室支部成员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