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携手同庆百年华诞 同心共创复兴伟业 > 多党合作 理论研究

梁承雍: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经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启示浅析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1-06-29
字体: [大] [中] [小]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建党百年华诞,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值得隆重庆祝的盛事。100年的发展历程,记录了党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的足迹,也结出了丰硕的理论成果。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之际,总结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有助于参政党从中汲取自身建设的养分和动力,更好的发挥参政党的积极作用。

  一、中国共产党建设的思想和经验

  注重经验的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党建理论的优秀经验和伟大成就具有广泛的示范和引导性作用,对参政党的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一)坚持党的领导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

  首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提出:“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革命胜利、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1981年,邓小平提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下,党始终坚持自身的领导地位;2016年,习近平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至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进了总纲。坚持党的领导这一宝贵经验,得到了不同时期的实践的检验。

  其次,党的自身建设是确保党的领导地位的根本保障。中国共产党一直时刻注意自身的建设,时刻保持自己的先进性,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使党始终保持自身的先锋队性质。通过自身建设的加强,通过党员干部队伍自身素质的提高,以保持党对环境的适应性,能够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

  (二)重视党建理论体系的建设与革新

  系统的党建理论体系的建设,指导着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在党建理论的建设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毛泽东思想回答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如何建设无产阶级政党问题;邓小平理论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如何建设党的问题;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胡锦涛科学发展观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关于执政党建设规律的问题;习近平“四个全面”系统思想,实现了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党建理论创新发展,把不同时期的实践经验升华为先进理论,把马克思主义落实到研究和解决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来,推动党的事业获得长久发展。

  (三)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

  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

  第一,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是保持党的组织长期生存、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路径。中国共产党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问题,思想的建设、制度的建设对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进行了规范行为的约束,增强了党的团结性、稳定性,也为实践中产生的具体问题提供了解决途径。

  第二,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有利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国范围内执政后,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中国共产党丝毫没有放松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通过制定一系列党内法规等规范,使党的建设有规可循,保障党在新的执政基础上自我提升、自我约束。

  二、对参政党建设的启示

  参政党在加强自身建设的过程中始终强调“以党(中国共产党)为师”,通过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新时代下,随着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的推进,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在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参政党的履职空间不断拓展。故此,对于参政党而言,当前的重点任务是通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以切实提高协商能力和水平。

  (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理论建设

  1、坚持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建党经验给予参政党建设重要启示,各民主党派要不忘初心,坚定不移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共产党的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2、加强理论建设

  理论建设决定着政党的目标和发展方向。首先,从基本布局而言,要牢牢立足参政党角色定位,把握参政党建设和运行的规律,参政党可就党建理论体系的建设与中共中央达成一致意见,通过出台指导意见等方式,明确党建理论建设的指导思想等;其次,完善参政党党建理论各项内容的细化举措,通过强化民主协商和党内监督的方式,保障参政党政治协商落到实处,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成效化;通过完善各级组织、党员之间的沟通联系渠道,保障自身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二)保持党派特色,加强制度建设

  制度建设是自身建设根本性、长期性和保障性的建设。参政党与中国共产党在指导思想等方面保持高度的一致性,但由于每个党派都有自己的历史,参政党在借鉴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有益经验的同时,也应保持自身特色,以更好的履行自身职能。

  一方面,参政党要完善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完善具体的工作机制和制度。通过及时总结各项工作经验,建立一套适合自身特点的、可操作性强的机制与制度。

  另一方面,参政党应注重在履职的过程中形成自身优势领域。一是,可以通过在同一时期,就某一政策问题进行持续研究和关注,发表持续性的政策见解,来形成优势领域。二是,充分发挥各自党派的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通过形成提案、发表意见等方式形成政策影响力。三是,在具体的问题的分析上,参政党应有自己的视角,避免一味与政策趋同,应善于从不可行性等不同角度思考,并提出建议和对策,以此强化和提升履职能力。

  (三)树立开放思维,强化履职能力建设

  民主党派履职能力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多党合作的制度效能。当前,国内外环境处于不断变化中,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参政党在建设过程中,应当保持开放的心态和思维,善于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善于发挥多方资源的力量。

  首先,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通过整合内部资源发挥参政党的整体功能。通过加强上下联动,调动广大成员积极参与到自身建设与履职活动中。一是,依靠体制和机制的运作,加强各个职能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二是,注重党内成员整体素质的提高。

  其次,通过构筑开放的工作平台,整合社会各界力量和外部资源,以服务于参政党的履职实践。一是,加强不同党派之间的联合、同一党派不同地方或不同层级组织之间的联合。二是,加强与高校、科研院等知识力量的合作。通过将参政党的渠道优势与高校、科研院等机构的专业优势相结合,既有利于提升参政党自身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也有利于充分发挥相关机构的专业优势,提高其参与度。

  (四)注重规范建党,实现党建的科学化

  中国共产党不断加强从严治党、不断提升执政能力,参政党也应具备与之匹配的参政能力。

  一方面,从参政党的职能来看,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参政党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在参政党的建设和履职过程中,都必须在宪法和法律框架内展开,注重规范和程序的建设,才能更好的承担、发挥其应有的政治责任。

  另一方面,参政党的规模正不断发展扩大,应加强参政党的内部管理和组织整合。提高党派建设科学化水平,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要论述,把握党派工作规律和特点,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推进工作创新。

 

 

     作者梁承雍系中国民主促进会广州市越秀基层委员会会员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