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携手同庆百年华诞 同心共创复兴伟业 > 多党合作 理论研究

蔡伟阳:从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1-06-29
字体: [大] [中] [小]

  

  古人云“所贵乎史者,述往以为来者师也”。在当前广泛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我们民主党派要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史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多党合作初心和使命。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们就能风雨无阻,坚毅前行,更有自信、更有定力、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思想认识要有新提高。思想指引行动,思想进步是根本性的进步。在党史教育中,我们知道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中国共产党以高度的自觉信仰马克思主义,以坚定的立场坚持马克思主义,以科学的态度发展马克思主义。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根深叶茂,从而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现在又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可以说,马克思主义就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语言”“思想同心圆”。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基础是思想共识。那么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中国民主促进会,也应该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来学习和研究,深入领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学把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执政党和参政党建设等重要讲话精神,从中获得理论力量、方法智慧。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首先是要从党史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大兴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全体会员的思想共识,增进全体会员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要教育引导全体会员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坚守初心使命的营养剂和动力源,时时叩问初心、处处践行使命,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统战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思想共识新提高,最终体现在履职尽责上。从百年党史学习中汲取治理经验和智慧,服务于社会治理实践和民主监督工作。譬如源于先秦时期的大一统思想理念,在秦汉时期转化为政治实践,形成了“事在四方,要在中央”“海内为郡县,法令由一统”的中央集权制国家治理体系。再到中国共产党提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重大方针,由此开启一种崭新的政治实践。相继恢复对香港、澳门行使主权,洗雪了中华民族百年屈辱。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决挫败各种制造“台独”图谋,取得一系列反分裂斗争的重大胜利,中国共产党人以超凡的勇气和智慧探索创新治国理念,以坚定的信念和定力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中国共产党始终着眼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坚决维护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伟大的中华民族长期凝聚不散,就是这一治理体系延续不断的结果。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能从以往历史治理体系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经验和智慧,认识到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完整与安定是国家治理的首要目标,任何分裂和动荡都会导致国家与人民陷入灾难。唯有如此,也才会在展望台海形势、两岸关系时,拥有统一是历史大势,统一是正道的历史自信。先进思想指引,达成思想共识,作为参政党的中国民主促进会才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学习贯彻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发挥参政党自身特色和优势,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职能,积极有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如围绕“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常态化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等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加强前瞻性谋划和规律性思考,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为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巩固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成果和全面完成“十四五”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贡献更多的民进智慧和力量。

  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兴业路上的小楼,南湖上的红船,寄托着共产党人的初心,承载着共产党人的使命,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秀水泱泱,红船依旧。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民主党派成员依然要从这艘红船中汲取精神力量,不忘多党合作初心。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新时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执政党和参政党建设等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多党合作和民进发展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在学深悟透上持续发力,推动思想共识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我们要学习马叙伦、雷洁琼等民进前辈爱国为民、追求进步的忠贞情怀;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坚定信念;勤政务实、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才德双馨、严于律己的高尚风范。我们要学习民进前辈们参与改革开放,投身伟大事业的初心和功绩。前段时间,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刊《民主》杂志以“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大会签到名单中26位早期民进人的故事”为主题,并在“开明视点”微服号推出“会史故事”专栏,每周推出一个会史故事,得到会内外会史爱好者的欢迎和喜爱,也起到很好的教育作用。“以史铸魂、以史明理、以史励志,我们才能看清楚历史的脉络和规律,把握历史的大势和主流,坚定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自信。自觉担当起参政党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政治责任,在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做好宣传解读,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民进会员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史、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缅怀历史中叩问初心使命,在传承精神中坚定理想信念,必能鼓舞全体会员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汇聚起推进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的磅礴力量。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回望百年历程:重整旧山河、翻身求解放,团结御外侵、众志固长城,迎改革春风、兴开放大潮,书写新时代华章、向强国复兴迈进。每一步都需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力,每一步都需要“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坚忍力,每一步都需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统一战线的众志成城。从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时的50多名党员发展壮大到现有的9000多万党员,从嘉兴南湖一叶小舟演变成“中国号”巨轮,百年党史艰苦卓越的斗争史,我们看到精神力量的强大,精神财富的宝贵。我们民进会员只有把自己与祖国、人民的命运结合在一起,才能真正实现个人的价值,也只有在奉献国家、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才能赢得祖国和人民的尊敬与爱戴。我们民进后学者,要继承和发扬马叙伦、雷洁琼等民进老一辈领导人以党为师,在多党合作事业上慎终如始,带领广大民进会员,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开创民进工作的新局面,投身于新中国的建国大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光荣传统。在新时代一定要有新作为、新担当,为多党合作事业做出新贡献,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更大更好贡献。

  如今,我们站在历史风云际会的新时代潮头,对于昨天、今天和未来有着更加深切的历史感悟,也更会自觉地在“历史之变”中探寻和把握“历史之常”,拥有“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的坚定信念。冲寒已觉东风暖,慎终如始勇向前。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涵养历史感,才能听清历史的回声,在把握历史大势中走向未来,在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行!

 

      作者蔡伟阳系潮州民进会员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