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携手同庆百年华诞 同心共创复兴伟业 > 多党合作 理论研究

李伟: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经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启示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1-06-30
字体: [大] [中] [小]

  

  20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将迎来自己的百年华诞。百年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带领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其中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就是牢牢掌握了党的自身建设这个重要法宝。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以党为师,通过认真学习党史,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的宝贵经验总结出来,这对参政党的建设具有重大的借鉴意义和启示。

  一、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的宝贵经验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从严治党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新民主革命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新中国成立后,党继承和发扬这个优良传统,积累了宝贵经验,使党能够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和蓬勃朝气。实践证明,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政治建设抓好了,对党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可以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有力推进从严治党。从严治党,就是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干部监督的重要方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始终对违反纪律的行为实行零容忍,不断完善党内监督的制度机制。党还十分重视纪律教育和廉政教育,这是提高党员自觉遵守纪律的重要举措。

  (二)坚持马克思主义,保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

  无论国际风云怎么变幻、处于顺境还是困境,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确保党的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早在1929年,毛泽东主席就在古田会议上明确提出从思想上建党的原则,指出在党内要用无产阶级思想克服非无产阶级思想。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多次强调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性,针对国内出现的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提出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要在党内消除非马克思主义思想,以持续保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胜利奠定思想基础。

  (三)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历史证明,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革命和建设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1938年,毛泽东就指出,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最终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本着实事求是,党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在实践中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本着实事求是,党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既吸收人类文明成果,又结合国情,创新提出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一国两制度等,为人类政治文明做出伟大贡献。

  (四)培养和选拔优秀干部,强化组织观念

  党向来重视人才培养和选拔,抓好干部队伍的建设。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就总结了一条完整的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在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切实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党的干部队伍建设,还注重年龄梯度,十分重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对干部队伍,党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就重视强化他们的组织观念,涌现出像江姐那样意志坚定、决不背叛党组织的英雄。建国后,党的优良传统得到传承和弘扬,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更是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有效强化了党员特别是干部的组织观念。

  (五)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组织体系的基层堡垒

  党诞生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筑牢坚强战斗堡垒。建党初期,就提出了党的一切工作归支部。此后,党长抓基层、善抓支部,形成了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行动听指挥、一切工作为人民的优良传统。近年来,各地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了示范党支部建设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夯实了组织体系的基层堡垒。党中央制定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强调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工作导向,对党支部设置与建设、工作机制、党组织生活等内容进行了细化规定,确保了党的领导在基层得到充分落实与体现。

  (六)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做好带头示范作用

  在长期的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注重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经验。实践说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先要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发挥他们的示范作用,带动全党政治水平的提高,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正人者必先正己,律人者必先律己”,党的纪律建设落到实处,关键就在于领导干部的以身作则,形成上行下效的良性互动。在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毛泽东、周恩来等一大批中共中央领导人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在全党树立了遵守党规党纪的良好风气。在新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

  (七)坚持民主集中制,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权威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发展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是党的制度建设的重点。1962年,毛泽东在讲话中指出,不论党内党外,都要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在新时期,党根据新情况新变化,加快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制度,实现党内民主的制度化、程序化,进一步提高党的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坚持和发展民主集中制的目的,就是要维护和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历史证明,正是有了党中央权威和全党的团结统一,党才领导全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

  二、中国共产党党建经验对参政党建设的启示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来,积累了丰富的党建工作经验,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供了十分有益的启示。

  (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成员敏锐的政治意识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不会偏离正确航线。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增强成员敏锐的政治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要传承民主党派在多党合作事业中的优良传统,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从而把多党合作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二)强化参政党意识,提高参政议政的履职能力

  民主党派要强化参政党意识,努力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围绕中共中央中心工作,民主党派要紧扣大局,加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能力建设,做履职有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发挥自身人才智力优势和界别特色,履职能力建设上坚持“握方向、抓重点、学典型、补短板”,充分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使命任务,在履行职能中不断有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新作为。只有这样,才能在建言献策上做到富有前瞻性,撰写出优质的提案。

  (三)与时俱进,推进参政党理论的研究

  既面向世界,又立足国情,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党理论建设的成功法宝。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也要与时俱进,联系实际,不断发展和丰富参政党理论。首先要以党为师,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多党合作理论、。在新形势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必须从国家发展的改革实践中发现问题,从民主党派履职实践中发现问题,其中规律性的东西上升成理论,不断丰富中国特色协商民主制度理论。

  (四)建设一支后备干部队伍,加大后备干部推荐力度

  抓好干部队伍的培养和选拔,是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的宝贵经验。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要善于借鉴这一经验。要善于发现人才,保证充足的后备人才队伍,把一些优秀年轻知识分子吸收到组织里来,以保证民主党派成员的代表性及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还要在领导班子调整和领导干部考察过程中发现后备干部。领导班子成员在经验、性格特点、志趣爱好、个人修养等方面形成互补型结构,在年龄结构形成梯度,这样才有利于后备干部成长,保持党派可持续发展。还要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进行培养,并加大向党组织的推荐力度。

  (五)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

  基层组织是民主党派的基本细胞,承担着发展组织、团结成员、塑造形象、扩大影响的重要职责。因此,要学习借鉴党加强组织建设的举措,引导基层组织过好每一次组织生活,开展好每一次支部活动,提高活动的参与度,解决支部活动的资金,从而增强其凝聚力。基层组织的活动要做到与党派自身建设、本职工作、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社会服务工作相结合。民主党派要抓住参政党的发展机遇,拓展基层组织,完善基层组织制度。

  (六)严明纪律,加强廉政教育

  参政党的任务是和执政党通力合作,与执政党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参政党里有不同层次的国家事务管理者,同样面临着各种风险考验。严明纪律,有利于树立党派形象,确保队伍的清廉。没有一个良好纪律的参政党队伍,是难以适应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需要的,会辜负执政党的期望。只有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纪律意识,加强纪律机制建设,才能完成新时代赋予民主党派的各项使命。要逐步完善内部监督制度,通过加强廉政主题教育,推进民主党派作风建设,使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规矩人、作风上的干净人。

  (七)“关键少数”做好表率,积极作为

  “关键少数”要勇于做好表率。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国家建设时期,遇到困难、危险,民主党派的“关键少数”都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这是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保障。新时代民主党派的中央委员、省委会委员、市委会委员作为“关键少数”,也应该做表率,做学习的表率,做言行的表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投身参政党的建设。“关键少数”要自觉接受监督,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主动接受监督,加强廉政建设、作风建设。要积极主动作为,在民主党派组织内发挥重要的引领带队作用,为民主党派事业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李伟系茂名市田家炳中学教师、茂名民进会员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