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携手同庆百年华诞 同心共创复兴伟业 > 多党合作 理论研究

马彦明:丹心百年创伟业 同心携手谋复兴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1-06-30
字体: [大] [中] [小]

  

  ——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经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启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一百年矢志不移,一百年沧桑巨变,一百年接续奋斗,一百年铸就辉煌。一百年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的光辉历史、宝贵经验和伟大精神,不仅是重温中国民主促进会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患难与共的光辉历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必然要求,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励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必然要求。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其中蕴含着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瑰宝。列宁同志说:“一个民族如果忘记了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只有铭记建党百年峥嵘,才能不忘初心,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学史明理: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鸦片战争以来,旧中国政治腐朽、积贫积弱、列强侵略,丧权辱国。面对民族危亡,中国社会各阶级、各阶层、各政治派别都曾探索过国家的出路,但无不以失败告终。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民族的伟大梦想,登上历史舞台,筚路蓝缕开启征程。1949年10月1日,当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中国人以革命的伟大胜利,骄傲地向世界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改革开放,这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现代化的“快车”,也使中国人民实现了“富起来”的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真抓实干,中华民族实现了强起来的伟大飞跃。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秘诀在哪里?我们可以从毛泽东同志那里得到答案,他说:“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可以从邓小平同志那里得到答案,他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我们还可以从习近平总书记那里得到答案,他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不同场合,习近平总是将成就归功于人民,他由衷赞颂“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是中国最大多数人民的利益的代表者,是全民族的代表者,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这是新时代习近平的“人民观”的核心要义。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新时代,我们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人民至上的要求,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认真履职,强化担当,把为民思想落实到工作各个方面,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集智聚力。

  学史增信:增强政治认同,广泛凝聚共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在中国革命和建设过程中探索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结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也是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制度的一大特色。回望历史,这一制度正是建立在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强烈的政治认同、思想共识的基础之上的。

  1945年12月30日,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导和帮助下,中国民主促进会在上海爱麦虞限路中国科学社正式宣告成立。民进创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和帮助下,积极投入反内战、反独裁的爱国民主运动,马叙伦、雷洁琼等老一辈民进领导人在“下关惨案”中惨遭反动派殴打。1948年,在解放战争节节胜利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马叙伦、王绍鏊等民进领导人积极响应,与各民主党派人士在香港联名致电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并转解放区全体同胞,表示认同和支持。同时,民进在香港还单独发表宣言,首次公开庄严宣布民进要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参加共产党领导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5月中旬,马叙伦先生撰文《读了中共“五一口号”以后》,将新政协与1946年重庆政治协商会议作了比较,指出两者有质的不同。1949年,在以毛泽东、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带领下,新政协筹备会委员们和政协全体会议代表凝聚智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正式确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后逐步形成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求取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的社会主义民主新格局,为世界政党政治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历史和时代高度,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对政治文明演进规律、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学说的新境界,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我们要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规律,深刻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内涵、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正确认识大局、把握大局,自觉服务大局、维护大局,发挥制度效能,强化责任担当,继续丰富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学史崇德:坚守合作初心加强自身建设

  总书记强调“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在百年的发展历程中,锻造出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宝贵的革命精神。这些信念、品格和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应对风险挑战、克敌制胜的法宝,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创造人类奇迹的精神财富。

  立足百年历史新的起点,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这一切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参政党必须按照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和参政议政水平。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化认识、坚定信心,以更加豪迈的情怀,坚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要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不断提升建言资政的精准性和实效性。要坚守合作初心,加强自身建设,勇于自我革命、永葆生机活力,把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和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转化为干事创业、勇担使命的强大精神动力,落实好民主监督职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学史力行:增强政治使命感和行动力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打赢了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彪炳史册、厥功至伟。作为以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民进组织会内医务人员投入疫情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复学;一手抓监督,一手搞帮扶,助力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交出了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答卷。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唯有经历积累与奋斗浇灌的梦想,才能开出胜利之花,结出累累硕果。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想,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夙兴夜寐,脚踏实地。复兴大潮需要涓涓细流点滴汇聚,复兴伟业需要亿万人民合力书写。为这个伟大时代而奋斗,是民进人的使命;“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是民进人的心声。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服务大局,参政履职,为新发展贡献新智慧、展现新作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启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参政党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认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发展阶段的要求,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积极投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奋斗大潮之中,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教育、医疗、乡村振兴等事项,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为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贡献民进智慧和力量

 

作者马彦明系深圳市教育局办公室干部、民进广东省委会参政党理论研究会成员、民进深圳市教育委员会委员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