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 学习体会

做好民进兼职副主委的思考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中央网站
民进石家庄市副主委 刘 贵
 
  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和参政党。主委、副主委是民进的领头羊,他的素质、水平、能力事关民进各项工作的开展。要做一位合格的,会员信任的领导,需要经过艰苦的努力,作为民进石家庄市委的副主委,我要求自己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参政议政水平,为民进石家庄市委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地开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下面就自身素质的提高和工作方法两方面粗谈我对做好民进兼职副主委的一些思考。   一、自身要求。作为民主党派的领导要具备一定的条件和要求,有些条件和要求通过努力容易达到,但始终持之以恒地以此严格要求自己,并让这些基本条件在工作中起到作用,这就需要每位领导更好地发挥能动性。
  ㈠ 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水平和觉悟,这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所在。通过更加深入地学习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思想,提高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深化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在重大问题上分清是非,自觉地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巩固和发展同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合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㈡善于学习新知识和新问题,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民进作为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其基本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取决于我们成员的素质,需要我们不断学习新知识、发现新问题、研究新情况。必须加强理论政策的学习、方针政策的学习以及经济、法律等各方面知识的学习,通过学习,达到四个增强和提高:一是增强对邓小平理论、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共识,巩固团结合作的政治基础,提高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贡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提高对基本政治制度和民主党派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水平,遵循我国政治体系的政治规则,在体制内充分发挥作用;三是提高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认知水平,为参政议政奠定扎实的知识基础;四是增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意识,与共产党同舟共济,在团结和谐、民主求实的气氛中搞好参政议政。
  ㈢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中共方针、路线、政策指引下,在历届民进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民进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并形成了爱国、爱党、爱会的优良传统,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民进组织的优势得到了更为明显的体现和发挥。我国的政治文明、物质文明 、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民主法制建设,都离不开民主党派的合作共事、献计出力、参与管理。因此,在这样历史不断发展的大背景下,作为民进石家庄市委副主委,更应该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努力探索新时期民进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经验,团结同志、协调关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民进的进步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㈣注意自身修养和对外形象,做新一代社会活动家。民主党派的各级领导是党派的代表,我们能否在各方面树立典范,除广大会员和基层各级组织的大力支持外,更主要的是要靠自身严于律己、做出榜样。主委、副主委的身份有别于其他领导,一般兼职较多,不少人既是专业领域造诣很深的专家学者,也是社会活动家,要经常参加这样或那样的会议与活动,有时还要发表一些讲话,我们的这些举止、言论是否得当,对社会是否有影响,能否代表党派的利益,真实地反映社情民意,大家都非常关注。为此,我们要加强锻炼,努力把自己培养和造就成具有较高政治素质和社会责任感,学识渊博并熟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有一专多能的复合型知识结构,具有较丰富的政治经验和活动能力的社会活动家,以更好地体现党派的形象,代表党派的利益,适应参政议政的需要。   二、工作方法。各项工作的开展,要使其取得一定的成效,其中工作方法是否妥当,是一个十分关键的问题。我们民主党派更是如此。
  ㈠组织建设是关键。民主党派各级组织与中国共产党党组织一样,都有一条严密的组织链条,从中央到地方,有不同层次与组织,也有不同的职责与要求。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作为领导要多参加活动和联系会员。会员是本会的主体,组织的细胞,如何按照会的宗旨与工作目标,调动会员积极性,努力开展工作,我们领导的带头作用十分重要。尤其是党派组织,这一点显得尤为突出,因为党派成员来自各个阶层,各个单位,而且较为分散,开展一些学习和活动都有一定困难,除会员的自觉性外,还要依靠本党派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用人性化的工作方法去引导他们。为此,我们领导要经常参加一些重大的会务活动和组织生活,联系更广泛的会员,进一步了解基层工作情况,倾听会员呼声,及时提出工作意见,把组织工作部署贯彻于基层,落实在工作上。此外,我们还要关心会员的工作与生活,对会员要有亲情感,对工作要有责任感。通过长期的工作联络与感情沟通,不断树立领导的威信与形象,使我们在各项工作的开展中更具有号召力和吸引力,从而把我们民进的工作推向前进。   ㈡深入实践,加强调研。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调查研究是成事之机、谋事之道,搞好参政议政,必须到实践中去,深入了解国情民情,尽可能地把握所研究的问题的全部材料,并进行系统的研究。在参政议政中,要注意防止脱离实际、道听途说、人云亦云等现象,也要注意克服研究不深入、不系统的问题,把参政议政与民主党派的考察、专题调研、为社会服务等各项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形成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重视支部人选。支部是党派的基层组织 ,市委会的工作主要依靠支部各项活动的开展。因此,支部班子是否坚强有力,对搞好工作有极大影响。班子的问题,说到底是人的问题,选好人、选对人,这才是我们进行党派建设的真措施,我们要通过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评议选举等程序,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人选进来,使我们的基层组织更加坚实有力,工作更加富有成效。
  此外,做好本职工作,为其他会员树立榜样,对于做好副主委工作也是至关重要的。今后,我将继续搞好教材研究,为国家教材建设做出新贡献,还将做好全省教师的培训工作,为提高全省教师素质做出贡献,并将继续搞好数学奥林匹克研究,为河北争得等多荣誉。
  综上,我将认真履行民进石家庄市委副主委的职责,认真学习各方面知识,提高自身政治素养,从而更好地做到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为民进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