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 学习体会

加强学习 提高素养 合作共事 不辱使命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中央网站
民进河北省委主委 王刚
 
  多年来,我对党的认识从来没有动摇过,但是这种认识更多的是停留在一种朴素的情感认识层面,行为上更多的是接受领导、完成好任务的朴素认知。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我逐步认识到作为一名主委,作为党派的一级负责人,不仅在感性层面,更要在理性层面加深对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认识,这样才能真正履行好主委的责任。这种责任是一种政治责任,是直接关系到一个政党如何在面对国际、国内形势,面对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坚定不移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的问题,关系到履行参政党的政治职责,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宏伟目标共同奋斗的问题。因此,作为主委,应着重在提高自身素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推动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等方面下功夫。
  一、以政治交接为主线,更加主动地把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放在首位
  大力推进政治交接,既是民主党派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基础。作为主委,应着眼于民主党派政治纲领更好地延续与发展,着眼于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关系更好地延续与发展,着眼于民主党派老一代领导人的坚定信念、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更好地延续和发展,更好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工作。
  一是树立坚定不移的信念,始终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种信念来自于对中国政党制度的正确理解、认识,来自于对中国政党制度的基本观点和政策思想的准确把握,来自于对老一辈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正是这种认识,使我进一步加强了学习的主动性,加深了对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认识和把握。我深刻地认识到,从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政党 ——同盟会诞生到辛亥革命以后各类政治团体蜂拥而起,直至袁世凯复辟,多党议会制宣告失败的历史教训表明了中国社会的政治体制和欧美不同,完全效仿欧美议会政治体制是行不通的。而蒋介石的一党专制、拒绝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最终导致失败、丧失民心的历史结局,同样证明了在中国实行一党专制是行不通的。而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中国政党制度,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这种特色就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实践证明,这一政党制度符合中国的基本国情,具有强大的社会整合功能,具有有序的政治表达功能,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是中国政治经济状况、民族文化传统和特定社会历史条件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人民的必然选择,也是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的正确选择。当前,面对新世纪、新阶段、新环境,我国的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入人心,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在带来挑战的同时,更对我们的改革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面对成就和机遇,我们更加信心百倍,斗志昂扬,但面对一些问题和挑战,尤其是面对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暴露出来的一些矛盾,面对国际敌对势力的西化、分化,应该有更加清醒的认识和更加坚定的立场。应该懂得,这些问题只有靠强大的政治核心力量的领导加以解决——中国共产党是改革发展的推动者、领路人,是中国最强大的政治核心力量。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坚持发展的重要保障,就是对渗透、分化最有力的阻挡,就是构建和谐、解决矛盾的根本力量。这既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几十年改革发展现实的必然选择。因此,坚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坚强信念,不仅是依据当前发展成果和政治生态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更重要的是在此基础上,经过理论武装,在遇到经济风暴、政治风暴来临时,仍然坚持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不动摇的根本保证。
  二是确保政治交接的顺利实现,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搞好政治交接,是参政党提高履行职责水平的基本前提,是巩固和加强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重要基础。作为主委,应深入理解政治交接的内涵,充分认识民主党派老一辈在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应认识到:要搞好政治交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就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在长期团结合作中形成的重要政治准则,即: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共产党和民主党派都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只有牢牢把握这六个重要政治准则,才能切实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才能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主党派人士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理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把老一辈民主党派人士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一代代地传承下去,才能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得以进一步的坚持和发展。
  三是自觉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始终把提高自身素质放在首位。只有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才能全面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历史经验和政治准则,从而自觉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因此,作为主委,应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关于多党合作的理论和政策,重点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学习江泽民同志和胡锦涛同志关于民主党派和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运用这些重大理论思想中所蕴含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切实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增强抓大事、议大事的能力,做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实践者;同时,要切实加强会章、会史学习和自我培养学习,学习老一代民主党派领导人和中共亲密合作的历史,加强自身修养,树立“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的理念,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按照中共党组织和党派中央组织的要求,把党派组织建设为“民主、团结、高效、廉洁”的、能带领党派成员沿着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前进的坚强的领导集体。
  二、以民主集中制建设为基本原则,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对民主党派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加强组织建设、增强组织凝聚力,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做出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主委,应不断增强民主集中制观念,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本领,切实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维护领导班子的团结统一,不断带领党派全体成员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是提高领导班子的民主集中制意识,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民主集中制是根本的组织原则和组织制度,是规范党派内部政治生活,处理党派内部关系的基本准则。要突出民主与集中,不能只要民主不要集中,只要自由发表意见不要少数服从多数,只要个人自由不要纪律。既要明确统一战线参政议政的职能,加强对党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民主监督,又要从有利于加强和改善中共的领导出发,善于民主监督。要从自身党派性质和特点及工作实际出发,加强民主党派内部的民主管理,拓宽渠道,集思广益,共同开创统战工作的新局面。
  二是贯彻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员必须做到“三个自觉”。党派领导班子的每个成员是贯彻民主集中制的主体,因此,贯彻民主集中制首先要从每个领导班子成员自身做起。首先,要自觉遵守组织纪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权威,维护组织的团结和统一;按照中共党组织和各级民主党派组织的要求,令行禁止;遵守政治纪律,对那些不顾全局利益、不守纪律、我行我素的行为,要开展批评,必要时还要执行组织的纪律,以确保上级组织的决议和决定得以落实。其次,要自觉顾全大局。党和国家是一个整体,党和国家的利益就是全局利益、根本利益,只有整体、全局搞好了,才能把各个局部、地方的事情办好。第三,要自觉维护统一。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上来,绝不容许离开党的统一意志和步调,偏离中央的大政方针去另搞一套。
  三是建立健全科学的领导制度和工作机制。科学的领导制度和工作机制是民主集中制得到贯彻落实的有效保障。首先,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建立必要的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这些制度主要包括各级代表大会制度、选举制度、集体领导制度和充分保证会员权利的制度的具体条例。建立这些基本制度才能从根本上保证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贯彻落实。其次,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建立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建立经常性的制度,切实保障成员的民主权利,拓宽民主渠道,加强成员对党派组织内部事务的了解和参与。要采取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党派内部的议事和决策机制,健全决策程序。要按照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要求,进一步完善集体领导下的个人分工负责制,提高工作效率。第三,要按照实施民主集中制的要求,努力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本领。班子各成员要努力掌握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领导艺术、领导方式,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本领,把民主集中制落到实处,实现增强党派组织的生机与活力的目的。
  三、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学习教育为抓手,推动民主党派自身建设
  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中国人民自觉的、历史的选择。这一制度充分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有利于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畅通社会利益表达渠道,促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体现了合作、参与、协商、包容的精神,既避免了多党竞争、相互倾轧造成的政治动荡,又避免了一党专制、缺少监督导致的种种弊端,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作为主委,应充分认识到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因此,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政治交接,切实加强党派自身建设,努力把党派组织建设成为合格的、成熟的、高素质的参政党,从而完成好中共党组织和党派中央组织交给的政治使命至关重要。
  一要加强思想建设。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核心,是关系民主党派自身发展的一项长期而根本的任务。做好思想建设工作,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政治觉悟和认识能力,才能坚定不移地贯彻多党合作制度,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责。第一,要充分了解我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认真开展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来源、历史必然性和优越性的教育活动;第二,要认真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这些不但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纲领,也是各民主党派的指导思想,在国家目前国情下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特别是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七大”,将对我国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做出重大决策,我们一定要结合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开展以加强自身建设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责;第三,要加强对基本国情的了解,切实体会我国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最需要实现社会稳定,快速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基本国情;第四,要加强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教育,了解历史上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所取得的革命胜利成果;第五,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激发党派成员的爱国热情,引导党派成员自觉为社会建设事业努力奋斗。
  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从根本上来说,是从整体上提高全党派的政治素质和参政水平、参政能力。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通过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不断学习和实践,通过对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不断学习和实践,努力做到与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高度一致,真正做到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要有针对性的开展多党合作历史优良传统的教育、理解活动,不断提高成员的政治思想素质,真正做到自觉抵制西方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影响,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要紧紧抓住当前社会、经济发展重大课题,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真正做到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维护团结,稳定大局,与中国共产党一起共同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建诤言,献良策。
  二要加强组织建设。民主党派的组织建设目的在于提高民主党派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基层组织的整体功能。民主党派的干部要德才兼备,并逐步做到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要加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德才兼备、具有高度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的代表性人物选拔到民主党派的各级领导岗位上去。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开展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学习、教育活动为抓手,增强基层成员的政党意识、合作意识、参政议政意识、服务大局意识,以此推进党派内部团结,提高整个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要加强作风建设。民主党派要有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人民群众同样是民主党派的立党之本,参政之基,力量之源。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民主党派是难以存在的,更谈不上参政议政。要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实际困难。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多做倾听意见、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真心实意地对人民负责,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要坚持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围绕中心,参政为民的宗旨,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题,坚持不懈做好事。   总之,作为主委,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努力为建设一支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机制上健全和充满活力的适应二十一世纪要求的高素质的参政党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