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 学习体会

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 扎实推进领导班子建设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汕头市委会 冯丽娜
 
  去年12月初,民进汕头市委会顺利完成换届工作,选举产生民进汕头市第六届委员会。在15名委员构成的新一届市委会中,10名为上届老委员,新任委员5名,新委员占委员总数三分之一。委员平均年龄46.26岁。
  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完成新老交替后,政治交接是一切工作的主线,是贯穿于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宣传思想等各项工作中的必须长期坚持的一个过程。
  在我国经济社会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的当下,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民主党派的成员结构和领导班子结构正在发生变化。搞好政治交接,促进领导班子建设,是民主党派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在新的起点上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需要,也是我们带领全体成员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积极投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领导班子建设,要着力以下几方面:
  一、 以政治交接为主线,加强理论建设
  在新世纪、新阶段,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面临着“建设什么样的参政党、怎样建设参政党”这样一个重大历史课题。只有理论上的成熟,才能做到政治上清醒和坚定。因此,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是领导班子建设的头等大事。应结合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学习领会中共十六大以来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思想,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文件,学习民进章程会史,进一步加深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内涵的理解、认识和把握,提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二、传承优良传统,增强合作意识和政党意识
  我们这一代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负责人,多是在一个较为宽松和谐的政治环境中参加党派组织的,缺少革命岁月里与中共患难与共的经历和体会,也缺少加入党派的深思熟虑和思考过程。由此也造成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史和党派发展历史的深刻认识,这使我们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合作意识和政党意识。
  政治交接的核心,是把老一辈民主党派人士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一代一代传下下去,确保参政党沿着正确的方向和道路不断前进,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加强。
  增强合作意识和政党意识,就是在思想上、行动上、政治上与中共保持高度一致。反映到工作中,应做到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过程中,我们所提的意见和建议,要有利于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利于加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同时又能代表本党派成员以及所联系群众的利益,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积极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工作。把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扬与中共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政治原则和根本要求,决不能有丝毫的动摇和含糊。
  三、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维护领导班子团结
  领导班子的团结是保持班子战斗力的重要保证,能不能搞好团结是衡量和检验一个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境界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志。作为一名参政党地方领导班子的成员,无论是兼职还是专职的同志,都有责任像爱护自己的眼睛那样,维护领导班子的团结。抓班子团结首要的任务是搞好民主集中制的贯彻落实,健全工作机制,保证领导班子按照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办事,克服和杜绝工作盲目性、随意性,防止少数人甚至个别人说了算。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的重点是坚持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的原则,重大问题必须经过集体讨论方能做出决定。形成“风清气正、求真务实、包容团结”的良好氛围,
  四、锐意进取,提高领导水平,塑造良好形象
  社会上对民主党派领导人的认识和评价,很大程度上取决其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中作用的发挥,以及在本党派组织中的影响力和人格魅力。新一代的党派负责人要努力学习老一辈民主党派领导人的高尚风范,摆正自身位置,端正为“官”思想;摆脱官场、商场的庸俗应酬,洁身自好。以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扎扎实实开展工作,不断研究和掌握新时期党派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规律。努力运用邓小平理论和科学发展观的立场、方法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参政议政水平。在本党派起表率作用,塑造良好社会上形象。
  五、与时俱进,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是保持民主党派进步性和广泛性,顺利实现政治交接的重要保证。政治交接是民主党派永恒的政治主题,不断发现、培养、推荐人才是民主党派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是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组织保证,也是事关在新的历史起点民主党派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参政党和怎样建设参政党的重大问题。我们不能因为去年换了届,完成了新老交替而放松对后备干部的选拔和培养。而是应当继续把后备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从本党派的实际出发制定规划、采取措施,把那些政治素质强、文化层次高、在本行业有影响力、年富力强的同志吸引到我们队伍中来,并积极创造条件,为后备干部的锻炼、成长、进步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同时加强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的制度建设,使后备干部的发现、培养、使用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是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关键环节。搞好政治交接,建设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才能带领广大成员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民主党派作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才能得到长期的坚持和发展。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