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 学习体会

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的点滴认识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麦修礼
 
  近期,我会中央作出关于在全会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决定,这是对加强我会自身建设一项很有必要很适时的举措,是对提高会员政治素质的有力促进。
  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是新老接替一项核心内容。这关系到发扬优良传统,继往开来重大事情,关系到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大原则。我们必须做好这项工作。
  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就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做好与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工作,共同把社会主义祖国建设好。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是我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相结合的成果之一,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共同致力于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必然结果。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初期,就有第一次的国共合作,随后经过三次国内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时期,在党的领导下,逐步建立了广泛的统一战线,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广泛合作,并肩作战。这时便产生了多党合作的雏形。
  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发生了质的飞跃发展。尤其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这体制得到更全面更健康的发展。主要表现在:在坚持党领导的前提下,明确了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肯定了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是具有我国社会主义特色的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进一步完备;明确地完整地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概念。从1989年起,党中央连续发表了两篇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意见》的历史文献。把党领导合作制推向完备的发展方向。
  在贯彻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明确以下几个基本要求:(1)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民主党派是参政党。这个位置不能变动。参政党的内涵是:“一参加、三参与”。即: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2)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3)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的各政党活动都必须以宪法为准则,共同负有护宪维宪的职责。(4)多党合作的组织形式是“人民政协”。合作协商的主要途径是:座谈咨询、协商酝酿、参加人大组织,担任各级政府和司法机关领导职务。(5)参政党民主监督的原则是:在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发扬民主,广开言路,鼓励和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各项工作提出意见、批评、建议。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并且勇于坚持正确意见。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多党合作的大前提。我们应当充分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与革命实践的必要性。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已经历了八十多年,她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三次历史性的飞跃:第一,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和抗日战争,结束了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状态,解放全中国,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通过土地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疗治了战争留下的创伤,恢复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开始新中国的建设,提高新中国的国际地位。第三,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终止“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路线,拨乱反正,正本清源。贯彻“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出现了经济蓬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此外,近年来,党中央又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活动,把改革开放推向纵深发展,势必出现又一个新的飞跃。
  中国共产党一直是中国人民革命和建设的舵手。她具有钢铁般的意志和纪律,具有超前的科学远见和革命的彻底性;她坚定地相信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排除万难,勇往直前;她以实事求是的科学对待历史,及时纠正错误,毫无私利,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赢得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爱戴。中国共产党彪炳功绩,世人共见。在中国近现代政坛上其他政党是无法企及的。
  数十年来,中国各民主党派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自觉的,心悦诚服的。今天,我们进行政治交接也就是要把这个优良传统传下去。我们应该牢记邓小平同志曾经向民主党派人士提出的希望:以主人翁的态度关心国家大事,热心社会主义事业,共同把国家事情办好。
  邓小平同志提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行多党合作,这是我国具体历史条件和现实条件所决定的,也是我国政治制度中的一个特点和优点”。
  说到特点,这是与当今世界各国的政党制度比较而言。主要有:(一)坚持共产党领导。我国的政党制度是有领导有核心的团结合作的制度。不是那松散的自由组合,不是那窝里斗的组合。只有这样才有生机、才有力量,才能保证和谐稳定的政治局面。(二)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我国经济基础是属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要为经济基础服务,政党制度是上层建筑,所以,我国政党制必须走社会主义道路,服务于社会主义建设。(三)坚持民主党派参政议政,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在我国不存在反对党和在野党,也不存在轮流执政。只有执政党和参政党,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各民主党派受宪法承认和保护,享有宪法范围内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上的地位平等。民主党派与共产党实行“十六字”的合作方针。(四)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这是我国国情所决定。不能生搬硬套西方的东西,更不能“全盘西化”。对西方的东西应当批判吸收,结合实际,为我所用,以利发展。
  再说优点,这是从社会实践中反映出来的效能。主要有:(一)有利于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体制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让民主党派向共产党提出各种意见、建议和批评,从而使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好地体现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要求,保证党的民主化,科学化,达到加强和改善党领导的目的。(二)有利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各民主党派各自联系一部分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爱国主义者,使他们参与国家的政治活动。从而充分发挥他们各自的优势,在党的领导下,为社会主义建设作贡献。(三)有利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各民主党派参加政权建设,使党领导下的民主政权有了更广泛的群众基础。通过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方式,体现出国家政治生活中广泛的民主政治权利。对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大有好处。(四)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党中央提出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发展和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发挥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作用,集中各方智慧和力量,促进深化改革,使社会协调发展。(五)有利于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多年来,我们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在党的领导下,发展了更广泛的统一战线。各民主党派在团结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方面,发挥各自的优势,做了大量的工作。有利于祖国的和平统一早日实现。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蓬勃发展,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推进,人民参与政治活动的积极性日益提高。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已是形势所需,而且颇为迫切。共产党如何加强对民主党派的领导,如何完善有效的监督机制,如何进一步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如何规范政府与民主党派的沟通渠道等等问题,有待深入的探讨和进一步解决。
  (作者为民进顺德县支部首位主任)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