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 学习体会

弘扬核心价值 搞好政治交接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广东省委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情况汇报
鲁开垠
 
  今年5月,民进中央下发了《民进中央关于在全会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决定》,开始在全会启动和实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民进广东省委高度重视、积极研究部署,把学习教育活动与自身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结合起来,与纪念民进广东省委成立25年活动结合起来,有计划、有步骤、有目标地进行推动。我省民进各级组织也积极行动起来,教育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现将民进广东省委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以来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精心部署,全面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省委会成立了以罗富和主委为组长的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向各市委会下发了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为全面掌握会员的思想动态,提高活动的针对性,省委会对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骨干会员进行了问卷调查。省委会还以统战理论研究会为主组织了赴广西考察组,学习广西开展政治交接实践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并在珠海市委会开展主题学习教育试点工作。在充分调查研究和积累经验的基础上,省委会研究制订了《民进广东省委关于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总体方案》,以指导省属各地方组织和各省直总支(支部)学习教育活动。
  8月9日,省委会召开了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第二阶段动员大会”。民进中央副主席、省政协副主席、民进广东省委主委罗富和作了动员讲话。他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开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学习教育活动重要性,并对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各级组织积极行动起来,结合本组织的会务工作,制订活动方案,开展各种活动,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在全省民进组织中全面、有序地铺开。
  学习教育活动期间,广东民进网站开设了专题。专题收集了会中央和相关的开展这项学习教育活动的文件,会中央各试点单位开展这项学习教育活动的动态和全省开展活动的情况。《广东民进》会刊则通过登载专家论文、系统活动报道和会员心得体会,为活动的开展提供理论指导和活动借鉴。此外,省委会还向省属各地方组织和各省直总支(支部)下发了有关学习材料近十本。这些都对活动的开展起到了指导和服务作用。
  二、弘扬民进传统,开展广东民进核心价值大讨论
  2002年,民进创始人之一、民进中央名誉主席雷洁琼返故乡台山考察,接见了省委会领导班子,她勉励年青一代“要在老一辈传统的基础上,创造出新的方法来发展民进”,回京后又欣然为广东民进题词“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许嘉璐主席为广东民进成立二十周年庆典题词:“南巡谆谆音容在,‘代表’黄钟振聩鸣,粤土腾腾春雨早,我侪能不效群英”。 省委会加强对民进优良传统的学习宣传,继承和发扬民进前辈的政治理想和高尚情操。
  今年5月召开的第六次代表大会,鲜明地突出了政治交接的主题。会议全面总结了五届省委会的工作,对六届省委会的工作进行了部署,特别是把“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确定为我会健康发展的核心价值,引起了与会同志的热烈讨论和广泛认同。“六大”既是政治交接的一次重要教育活动,也为后面的教育活动作了很好的动员。
  “六大”后,全省各级组织都围绕着广东民进的核心价值进行了认真的研讨。在此基础上,由省委会统战理论研究会牵头,于今天上午举办了“弘扬核心价值,搞好政治交接”研讨会。此次研讨会共收集论文54篇,与会论文作者紧紧围绕弘扬我会的核心价值这一主题踊跃发言,深入探讨。研讨会丰富了我会核心价值的内涵,提高了对以核心价值观团结会员、凝聚会心,促进思想建设的重要意义的认识。
  三、开展大培训,全面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骨干会员的思想认识水平
  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主体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骨干会员,是要解决好他们的政治信念、领导作风、价值观和自律与他律等问题,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各项规章制度,大力加强新班子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省委会根据会中央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调查、大研究、大总结、大培训”等“五大”活动的要求,大力开展培训活动,用领导班子建设的成果来验证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效。2007年10月12-14日,民进广东省委委托省社会主义学院在江门鹤山举办了“民进广东省地方组织新委员培训班”,对全省各地方组织换届时新进入班子的主委、副主委、秘书长及市委委员共50多人进行了培训。省委会还组织了新任省委委员到省社会主义学院进行了培训。各地方组织也举办了相应的培训活动。
  广东民进充分发挥统战理论研究会的优势和作用,开展学习宣讲。截止2007年12月19日,民进广东省委统战理论研究会的专家学者先后前往东莞、珠海、深圳、韶关、佛山、梅州、汕头、江门等八市,对11个市近800名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会员进行了理论培训和思想交流。罗富和主委亲自参加了赴珠海民进和粤东民进的宣讲活动,对当地民进的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进行指导。通过培训和交流,切实提高了会员对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和中共执政治国理念的先进性、科学性的认识,增强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提高了会员作为参政党成员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
  此外,今年7月,省委会还举办了新会员学习班。参加这次学习班的有省直新会员、省直基层组织负责人和清远市民进会员、民进英德总支新会员共四十多人。各地方组织也积极开展新会员的会史、会章和我国多党合作政治制度等相关知识的教育。
  四、深入学习中共十七大会议精神,把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
  在中共十七大闭幕当天,省委会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庆祝中共“十七大”的胜利闭幕。其后,省委会转发了《民进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决定》和《罗富和主委在民进广东省六届三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在学习中注重领会“十七大”的精神实质,注重联系实际,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为落实“十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实现“十七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尽到我会应尽的责任。
  民进各级组织也积极开展学习“十七大”精神的活动。
  省委会还在十七大之后,把学习会议精神作为大培训的重要内容,请专家对会议精神进行深入解读,把学习会议精神引向深入。
  五、着力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实现“各级组织和骨干会员参政议政水平明显提高”是学习教育活动的阶段性目标。六届省委会成立以来,结合广东民进的实际,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在换届以后的短短6个月内,就调整了工委设置,整合了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并建立了领导班子分工联系工委的制度;召开了全省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总结了全省近五年来参政议政工作经验;出台了《民进广东省委员会专门工作委员会通则》、《民进广东省委关于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民进广东省委议政调研课题申报立项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文件,建立了一系列参政议政的制度和机制;建立了网上议政平台和网上“课题库”、“人才库”、“资料库”。目前,各工委参政议政热情空前高涨,全会参政议政整体水平普遍提高。今年已通过调查研究形成了三份高质量的提案,并以政协提案或直通快车报出;省委会今年的重点调研课题选题好,调查研究深入,从形成的调研报告来看,质量都比较高。我会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六、开展纪念民进广东省委成立25周年系列活动,推进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进一步深入
  省委会充分利用广东作为革命大本营和改革开放先行区的优势,开展革命传统和改革开放路线教育。11月10日,省委会组织省直总支(支部)委员到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中共“三大”旧址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并游览了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巨变的新貌。11月14~18日,组织了省直总支(支部)主任到民进中央和民进上海市委进行参观学习活动,参观了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单位组织举办的《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民进会史展览和中共“一大”旧址纪念馆、民进成立旧址等,并受到了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的接见。王佐书副主席在接见中就如何深入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和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等问题作了指示。通过参观和学习,参加者提升了对改革开放重大意义和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必然性的理性思考,更加坚定了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与信心,深化了对十七大精神的认识和领会,提高了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了履行好参政党职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各市委会也根据情况开展各种参观实践、学习交流活动。
  今天,省委会又召开了“民进广东省委成立二十五周年庆祝暨表彰大会”,对我会成立25年来的工作和成绩进行回顾,并对我会今后的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和目标;大会同时也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一系列的活动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七、加强机关建设,提高机关服务意识和工作水平
  机关专职干部是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培训对象之一。省“六大”后,省委主委会议确定了未来五年省委会机关建设总思路--大力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达到建成“和谐、规范、高效、严谨”的民进机关的目标。11月22~24日,民进广东省委机关建设座谈会召开。与会人员就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进一步明确了我会机关建设工作努力的方向。
  同时,民进广东省委将各市委会专干培训纳入省委会机关建设的范畴,加大培训工作力度,提高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8月20日至26日,省委会与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于联合举办了 “2007年民进广东省专职干部培训班”。通过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学员们对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认识,提高了接受中共领导的自觉性,增强了专干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同志们:
  根据省委会关于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总体方案,第二阶段到今年年底止,明年将转入活动的第三和第四阶段。第三阶段主要完成听取意见、查找存在问题的工作。由各级组织的活动领导小组或办公室通过召开有各层次各界别会员代表参加的座谈会、民主生活会,听取对本级组织领导班子和各项工作的意见。对照“阶段目标”的要求和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目标,查找差距和比较突出的存在问题。第四阶段主要完成制定改进措施和建立长效机制的工作。
  民进中央于11月份提出了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下一步工作的四点意见:
  一是认真推广试点组织的有效经验和做法,扎实推进全会的学习教育活动。会中央把试点组织有效经验和做法归纳为八条:1、要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2、要明确重点对象和辐射对象;3、要把以党为师和自主自为相结合;4、既要有阶段性目标,也要重视建设长效机制;5、既要按照既定的计划方案开展工作,也要切合实际不断与时俱进;6、要善于挖掘资源,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务求实效;7、要及时交流,互相启发、互相学习;8、要把学习教育活动与促进民进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会中央要求全会各级组织都要学习推广试点组织的做法和经验(详见民进中央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第14期简报《严隽琪常务副主席在河北省委会调研时的讲话》),并努力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创造自己的经验。
  二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深化和巩固学习教育阶段的成果。要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为动力,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使我会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会员进一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正确认识国内外发展大势,全面把握我国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联系民进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实际,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实现十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民进的作用。
  三是坚持三个结合、三条原则,积极稳妥推动试点组织适时转入查找不足阶段,为全会积累经验。三个结合是:和会中央今年开展的“五大”结合起来;和地方组织领导班子建设结合起来;和民进“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三条原则是:坚持正面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以自查自纠为主;坚持立会为公、对事不对人;坚持把握建设性的方向。
  四是充分运用网络和会刊,加强理论指导和经验交流,努力满足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不同需求。
  此外,12月7日召开的民进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工作会议提出:要通过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学习民进十大报告,认真领会《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和民进新会章,努力把广大会员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上来;要结合重大事件和纪念日,深入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的教育,不断丰富和创新学习教育活动的内容与形式;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抓好学习教育活动后两个阶段的工作。
  希望广东民进各级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会中央的精神,按照有关部署和要求,精心安排,注重实效,学习借鉴试点单位的经验和做法,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切实完成好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第三、第四阶段的各项任务,确保达到预期的目标。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