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 学习体会

沐浴着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春雨茁壮成长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柳州市委主委 杨静华
 
  一、共产党的坦荡襟怀,是党外干部健康成长的沃土
  我是学汉语言文学的。 1990年加人民进后,通过对民进会史、会章和统战理论的学习,尤其是在近几年广西开展的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中,我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凝含着“和谐”与“和合”的中华文化底蕴,以及“和而不同”的文化价值取向,这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几十年来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的历史结晶,它与西方政党制度各政党之间相互倾轧、尔虞我诈的特性完全不同;中共广西区委巩固和发展了中国 政党制度的这一特色,在具体做法上推陈出新,探索了培养党外干部成长的有效途径。我体会有这样三点做法:
  一是加强联系,帮助引导,润物无声。2003年上半年的一天,我参加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干部处石有健处长与柳州市几位党外干部的见面会。石处长与我们亲切地交谈,了解我们的工作、生活状况,并告诉大家他受部领导的委托与我们多联系,还与我们一一交换了联络方式。见面会气氛非常轻松和温馨。此后的五年里,每年石处长和廖宏鹰处长都以不同的方式与我们面谈3至4次,有时候田晓明副部长也亲自参加谈话。正是在这样融洽的交谈中, 我真切地体会到了共产党对党外干部的真诚关怀、无私帮助,从中获得了更多关于多党合作事业的政治理论知识和合作共事的行政管理经验,更深刻地领悟了多党合作的真谛。
  二是信任包容,激励表彰,知行并举。我在担任柳州市鱼峰区副区长之前,在民进柳州市委做了五年多的专职副主委,没有政府行政管理经验。2002年到城区工作后,就连接遇上了城市初中由地级市下放城区管理和肆虐人民生命安全的“非典”疫情。鱼峰区党委、政府让我分管教育、卫生、文化体育、计划生育等工作,我感到压力很大,顾虑也较多。时任鱼峰区党委书记纳翔、区长何有成却鼓励我大胆工作,并放手让我具体指挥全区抗击“非典”斗争和城区教育体制改革。工作中一旦出现缺失,他们又及时地给我个别提醒并给予“补台”。2004年,中共柳州市委又选拔任命我担任柳州市人口计生委主任。这是新中国建立50多年来柳州市第一次由党外干部担任政府部门正职。为了帮助我顺利开展工作,市委还选派一位优秀的党员干部黄念革同志担任市人口计生委党组书记。最令我感动的是,2006年10月1日,我到来宾市任副市长还不到一个月,自治区党委刘奇葆书记到来宾市视察工作时,亲自与我交谈,勉励我“要大胆工作,不要有顾虑、背包袱,都是党培养的干部”。奇葆书记亲切的话语,字字句句温暖着我的心,时时刻刻激励着我努力工作。
  不仅如此,各级党委还给予我许许多多的荣誉,为我的茁壮成长奠定了基础。2003年至今,我分管的工作先后荣获全国城市体育先进社区(2003年,鱼峰区)、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先进单位、全国优秀质量管理计生QC小组、全国人口计生系统药具工作先进集体(2005年,柳州市人口计生委);我个人也荣获柳州市“非典”防控工作先进个人(2003年)和全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2006年)等荣誉称号。
  三是教育培养,选拔举荐,保证职权。几年来,我先后两次有幸作为党外副厅级干部后备人选得到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和中共柳州市委的举荐。2005年,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安排下,我参加了中共广西区党校第十七期中青班的系统学习培训。参加这次培训班的学员中,除我之外,还有一位党外干部。据我所知,现在我区从自治区政府到所有的地级市和县(市、区)政府领导班子都配备了党外领导干部,确保党外干部有职有权。
  二、加强多党合作制度建设,是党外干部健康成长的保障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历程,多党合作事业的进一步发展,需要坚实的后备干部力量作支撑,而就我国的政治体系和干部现状看,党外干部的成长需要制度做保障。
  2003年4月,自治区党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随后自治区党委、政府又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建立了重大问题协商制度、重大情况通报制度、对口联系制度、重大内事外事活动邀请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负责人参加制度、重大课题邀请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负责人参加制度,以及选派党外代表人物参加系统的培训,加强挂职锻炼,落实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等等,使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给党外干部施展才干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六年来,我先后以民进柳州市委副主委、主委的身份,每年参加四次以上中共柳州市委召开的情况通报会,每年一次按照柳州市的统一部署--党委出题、党派调研,组织开展调查研究;以及参加市委、市政府不定期安排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或专家向各民主党派、工 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介绍柳州市的重大项目建设意向、重大改革方案的活动。这些系列活动,让我有机会更清楚地了解柳州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从而在参政议政过程中积累更多知识和经验。特别是在担任鱼峰区副区长和柳州市人口计生委主任的工作实践中,让我受益匪浅。
  三、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是党外干部健康成长的动力源
  我国各民主党派在与中国共产党半个多世纪的合作历程中,形成了以党为师,接受领导;通力合作,共创伟业;追求真理,致力民主;矢志爱国,参政为民;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平和从容,仁者风范;努力学习,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2003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的引导和帮助下,广西各民主党派在广大成员中系统地开展了以“做老一辈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的传承者,做巩固和发展政治交接成果的实践者”为主题的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
  民进广西区委通过组成政治交接教育活动宣讲团、整理挖掘广西民进老一辈领导人精心培育的人文精神的有关资料、举行广西老一辈领导。人诞辰纪念会以及基层重点支部建设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广西全体民进会员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在活动中,民进 老一辈领导人身上蕴含的人文精神所表现出来的作风、意志、胸怀和氛围,无时无刻不在发生潜移默化、人心入脑的感染、穿透作用,激励着我克难奋进。
  我要感谢党的培养和教育,感谢民进广西历届领导人的垂范。我成长经历中的点点滴滴无不浸润着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春雨,我以为我个人成长的经历可以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道路将越走越宽广。
 
  --转载自《广西民进》2007年第一期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