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 学习体会

加强学习 务实创新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做一名合格的民主党派会务工作者
民进中央网站
民进石家庄市委驻会副主委兼秘书长 李俊秀
 
  近年来,中共中央连续下发两个五号文件并召开全国统战工作会议,这对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积极履行职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作为民主党派驻会副主委在对这几个文件的反复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中,深深认识到,在新的形势和任务下,民主党派充分履行职能,发挥作用,与中国共产党一道投入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已成为其新的历史使命。在这种形势下,如何发挥驻会副主委在民主党派领导班子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做一个合格的民主党派驻会副主委,这成为我在工作中经常思考的问题。   下面结合自身实际,谈一谈自己的体会:
  第一、加强学习,坚定信念,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
  多年的专职会务工作经历,使我深深体会到:作为驻会副主委,要想适应新时期的工作要求,团结和带领广大会员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就必须注重学习,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首先是要继续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中国共产党关于多党合作的理论和政策,是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运用这些重大理论思想中所蕴含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做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实践者;同时,要切实加强会章、会史学习,学习老一代民主党派领导人和中共亲密合作的历史,加强自身修养,树立“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理念,努力使自己成为掌握政治理论和多党合作理论的专家,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感性。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坚持共产党领导的信念,真正做到,政治上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重大问题上,与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一致,无论什么时候都不动摇。   其次,民主党派工作是一门综合性科学,这就要求驻会副主委还应具有广博的知识,要懂得自然科学知识和社会科学知识、现代管理知识以及丰富的会务实践经验。通过认真读书和独立思考,努力实践和总结经验,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驾驭全局的能力。   第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参政议政既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形式,也是体现党派自身价值的主要渠道。作为驻会副主委,首先要具备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才能带领全体会员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几年来,我代表市委会,多次参加中共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民主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征求意见会等,为市委和市政府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作为优秀政协委员,每年在政协全会上提出多件有价值的提案,近年来共提交个人提案30余件,其中《关于建立社区图书馆的建议》、《构建循环经济,实施可持续发展》等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撰写调研报告4篇,其中《我市未成年人犯罪问题日趋突出,亟待加大思想道德教育和预防力度》获全市评比特等奖。
  其次,整合资源,健全制度,不断提高全会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在工作中,注意组织建立以在市人大、政协担任代表、委员的会员为骨干的参政议政队伍,引导广大会员及所联系群众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提案、议案或其他形式,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把促进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目前,我们已探索出一套适合我会特点的参政议政机制:通过组织建立参政议政网络,健全参政议政制度,举办参政议政专题讲座等,使我会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第三,积极动员、引导会员,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为所在单位的改革和发展,建诤言,献良策。凡是对单位发展有利的事,对完成各项奋斗目标有利的事,就要大胆地说,积极地说。引导会员对单位和社会中的问题不但可以提建议,发表意见,还可以对某些错误倾向提出尖锐批评,但绝不能把参与的权力、监督的权力仅仅狭隘的理解为唱反调、发异声,甚至为个人私利纠缠不休,这样做就把自己放错了位置,把力量引偏了方向。时刻提醒会员注意,作为参政党的成员,要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多提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多做对发展有利的事,多做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事,要做到依法参政、民主参政、科学参政,与中共党组织密切配合。只有这样,才能引导全体会员与广大群众一道,为实现构建和谐石家庄而共同努力。
  可以说,只有驻会副主委自身具有过硬的参政议政能力,才能更好地凝聚人心,发挥参政党的优势,才能树立党派自身的形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言献策做出贡献。
  第三、树立大局意识,不断提高合作共事能力
  驻会副主委不仅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还要有强烈的合作意识。在工作中,首先要努力发挥好驻会副主委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上级组织、对口联系单位等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工作。遇到事情多向中共党委请示、汇报,与统战部做好沟通,积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争取党委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合作共事,多提有价值、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其次要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坚持谦和、坦诚、民主、宽容,与中共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进诤言,献良策,肝胆相照。第三要发挥自身的能动性,独立自主地开展会务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进行创造性的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献计出力。
  建设“和谐石家庄”,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作为党派的同志,责无旁贷。民进会员主要集中在教育、文化、出版等界别,许多同志工作在一线,单位里难免遇到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个人事业上也难免会有艰难和曲折,社会上某些丑恶现象也难免让人感愤不已,这些都会影响我们的心态,甚至扭曲我们的判断,使我们的思想产生躁动。如何正确地认识和解决这些问题?作为驻会副主委要教育和引导会员树立大局意识,不断增强合作共事意识;要真正站在出于公心的高度,牢牢把握宗旨,认真履行承诺;要以事业为重,发展为重,他人为重,淡泊名利,诚信待人,豁达大度,多讲奉献,少讲索取,多讲作为,少讲享受,多讲事业,少讲利益;要注重组织协调能力的培养,与所在单位党组织密切联系,促进单位各项工作的和谐发展;遇到突发事件和矛盾激化时,要顾大局,识大体,主动与中共组织交流沟通,利用自己特殊的身份,超脱的位置,影响自己所联系的部分群众,大胆反映群众合理诉求,积极提供有助于解决问题的建议,协助做好政策解释和矛盾化解工作;要不断提高合作共事的能力,认清方向,摆正位置,掌握好尺度,把握好分寸;真正做到“帮忙不添乱”,“到位不越位”,在坚持共产党领导,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主旋律下,使“和谐石家庄”的内涵更加丰富。
  第四、加强自律,民主集中,不断提高组织领导能力
  坚持民主集中制,协调好领导班子成员间的关系。驻会副主委必须明确自己在领导班子中所处的特殊地位和肩负的基本职责。首先要搞好与兼职主委、副主委的关系。兼职主委、副主委,他们大多是代表性人物,其主要工作是各自的本职工作。由于他们本职工作忙、平时见面少,因此势必会存在驻会副主委与兼职主委、副主委之间沟通不很通畅的现象。而会务工作虽然有分工,实际工作却主要靠驻会副主委去抓、去管。特别是代办兼职副主委分管的工作,一定要做好事先沟通,沟通好了再办。而且驻会副主委必须把握:凡重大问题必须首先请示主委,经主委同意,集体研究决定后贯彻落实;领导班子决定了的事,驻会副主委必须无条件执行贯彻。同时,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做到开诚布公、坦诚相见、相互信任,才能形成合力。
  驻会副主委在领导班子中是分管机关工作的,那么就应当对机关大事负责。诸如机关干部整体素质的提高,机关是否是一个团结、和谐、高效的集体,机关干部工作作风是否正、工作效率是否高等,驻会副主委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对机关的常规管理、日常事务工作的处理,则应放手让秘书长去做。驻会副主委要积极支持秘书长的工作,即使出些问题,驻会副主委也应当主动承担责任。
  作为驻会副主委,对自己应当有更高的要求,做到“责在人先,利居众后”。就民主党派机关的工作性质而言,其权力影响力是非常有限的,制约力几乎为零。因为被领导的广大成员分散在各行业,组织、人事、行政关系比较特殊,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是松散型的,相对而言也很脆弱,权力性影响力十分有限,而非权力性的影响力却大的多。因此,作为驻会副主委不可能靠行政命令去抓工作。在工作中,驻会副主委必须以廉洁奉公、公道正派、作风民主、互相理解、善于团结人、遇事多商量的良好个人形象和人格魅力,赢得机关同志和广大会员的信任。
  作为民主党派驻会副主委,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才能真正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成员的优势,才能团结和带领党派成员与中共一道投身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才能与时俱进,不断开创民主党派工作的新局面。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