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 学习体会

政治交接是民主党派工作的根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北海市委主委 黄漱鲁
 
  从事党派工作若干年以后,觉得民主党派工作的千头万绪,始终离不开政治交接这条“根”。一些朦胧的感觉自然而然的变得越来越清晰,遂记于此。
  一、前辈的光辉形象是我加入民进的原始动力
  介绍和推荐我加入民进的是我的老师和长辈,他给我送来民进的有关资料,让我对民进有所了解,从而产生加入组织的愿望。
  从资料和老会员的谈话中,我了解到,中国民主促进会诞生于内战硝烟爆发之际,民进前辈们怀着“促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现”的崇高理想,为中国人民的幸福而奋斗。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著名的“下关事件”,它教育、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民进入:  1946年6月23日,上海人民反内战暨欢送和平请愿团赴京大会在上海北火车站广场举行。此行动引起国民党当局的不满,当由马叙伦带领的请愿团到达下关时,特务机关指使暴徒对请愿团进行了五个小时的围攻,马叙伦被打成重伤,阎宝航、雷洁琼、叶笃义、浦熙修等代表被打伤。此事件传出,全国哗然,它撕下了蒋介石假和平的伪装,教育了广大人民。马老等先辈的英雄行为,在我脑海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民进的光荣历史和老一辈领导人的光辉形象感染了我,使我觉得要加入这光荣的队伍。后来我和不少人谈起加人民主党派的过程,不少人情况和我大致相同。我觉得,了解党派及其老一辈代表人物的光辉业绩,是产生加入该党派动机的原始动力之一,至少,我自己和与我谈过有相同经历的人是这样的。
  二、前辈的光辉业绩是我们当前工作的范例
  由于工作需要,我从一个教育工作者转变为一个党派工作者。在组织的教育、培养、帮助下,我逐渐熟悉了工作业务。
  党派工作需要继承光荣传统,还要创新。要辩证地解决决这个问题,自然而然的我们想到了民进的前辈,想起了他们的光辉业绩和伟大的精神,觉得我们应该继承老一辈以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利益,坚定地跟共产党走,不畏艰苦,克服困难的大无畏精神,结合今天的 实际情况,开拓性地进行工作。
  几年来,市委把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作为自身建设的重点,持续深入开展以“做老一辈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的传承者,做巩固和发展政治交接成果的实践者”为主题的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根据《民进北海市委在会员中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案》,在广大会员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各支部都分别对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方案进行了学习、座谈,交流了各支部的活动情况,互相借鉴,取长补短。让每个会员都积极参与到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中来,做到真正把政治交接落实到基层,以此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在广西区委统战部、市委统战部的安排下,我市的各民主党派主副委、秘书长曾经集中到南宁参观“广西民主党派政治交接展览”。通过参观学习,特别是看了一些珍贵的历史资料、照片,更加全面了解先辈们的伟大实践,认定了那就是我们今天行动的楷模、工作的典 范,更加深了对多党合作的理解。同时也明白了这样的道理:只有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多党合作事业才能健康发展。大家一致表示,要把这次参观学习的成果传达到每一个成员,再掀政治交接教育活动高潮。
  民进北海市委把政治交接工作与加强对会员的思想教育、形势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工作紧密结合,从而使广大会员提高了认识,进一步坚定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特别注意加强与联系界别相应的教育局、文化局和市、县统战部的联系与沟通,取得大家对此项工作的支持:还紧紧依靠民进支部所在单位中共组织做好具体工作。每年年初,市委全体专干深入基层支部和所在单位慰问会员,进行调查研究,帮助基层支部与当地党组织建立良好的工作协调关系。此举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由于工作的细致、到位,各支部所在单位的中共组织对民进基层组织工作都给予了大力的帮助和支持。民进基层组织的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使政治交接工作与所在单位常规工作协调一致,顺利进行,民进基层组织的活动开展有了较好的环境条件。例如,2006年12月19号,民进61周年会庆前夕,民进市委在市教育局举办的“学习霍懋征老师座谈会”就得到市教育局党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该局党委书记、局长亲自参加会议并在会上讲话,鼓励会员们学习霍懋征老师的崇高精神,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做出贡献。局党委、行政的重视,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民进会员的学习印象,座谈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我们做这些工作往往就是模仿先辈的实践,抓住先辈工作的主要精神去发扬光大,结合我们的具体情况,再找到具体的工作思路和内容。经过这些年的摸索和实践,效果还不错。
  三、前辈的光辉思想和伟大实践是我们教育新会员的基本内容
  每当我们对新成员培训的时候,常常选择统战知识、党派常识等作为基本内容;还有重要的一方面,就是民主党派前辈的光辉形象、崇高思想、伟大实践等,都是培训的重要内容。
  我们常常自豪的告诉会员:60年,在中国传统纪年是一个甲子,在历史的长河中却不过是短短的一瞬。六十年历史沧桑,我们中国民主促进会经历了许多的伟大事件。我们民进老一辈的领导人和代表性人物,在中国历史波澜壮阔而又曲折的发展过程中,在面临两条路线两种命运决战的关键时刻,坚定的选择了跟共产党走,站在民主、进步、人民一边,响应共产党的五一号召,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建设,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做出了自己应有贡献。这光辉的范例,就是最好的教材。
  这种培训,得到了新会员的欢迎,有的说:“不经过培训,我们还没了解这么多,我们一定要像前辈们那样做人、做事。”历史是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和绝大多数新会员都会从中得到有益的营养、前进的力量。
  四、政治交接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制度的基本前提
  宪法明确规定: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我国的基本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
  我觉得:民主党派存在一天,政治交接工作就不会停止,民主党派长期存在,政治交接工作就长期进行。
  在五十多年以前,我国八个民主党派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和国民党反动派作坚决的斗争,推翻了蒋家皇朝,建立了新中国。建国后,在老一辈民主党派领导人的带领下,在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指引下,民主党派人士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同时也坚定了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我国实际情况的需要,是历史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个民主党派要长期存在下去,就必须有各自的特色,各自也要随着历史的发展而发展,各自也要培训自己的成员,各自党派前辈的光辉形象、崇高思想、伟大实践等,都是培训的重要内容。因为八个民主党派要长期的存在下去,大家大方向一致而又 各具特点的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也会长期地进行下去。各民主党派在老一辈领导人的带领下,在“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指引下,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的班要交下去,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也就能 长期的坚持下去。所以说,只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长期的坚持下去,各党派的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也会长期地进行下去,因为这是各党派存在的必要条件,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制度的基本前提。
  我们应该像我们的前辈一样,坚定信念,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下,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党派工作千头万绪,但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总可以穿插其中。只要我们利用灵活多变的形式,多打“短、平、快”,避免长篇大论的空洞说教,把关键问题说到、说清,关键是长期坚持,我们就可以达到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目的。
  根不丢,民主党派工作的大方向就不会迷失:事业就会长久发展下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也就会长期坚持下去。
 
  --转载自《广西民进》2007年第一期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