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 学习体会

以推进政治交接为主线不断加强新时期参政党自身建设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作者:民进北京市委主委 刘新成
民进中央网站
 
  6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上的讲话发表后,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深入学习胡锦涛同志的讲话精神,使我们认识到目前我国改革发展已进入关键阶段,在这一阶段我们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全面掌握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并贯彻落实其基本要求,辩证地把握好一个中心与两个基本点的关系以及两个基本点之间的关系,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开放、实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胡锦涛同志的讲话精神,使我们对当前的形势和任务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头脑更加清醒,有利于自觉地从国家发展全局出发思考民主党派工作。
  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从 1997年提出至今经历了三个阶段,每个阶段的重点略有不同。1997年的重点是传承和弘扬民主党派优良传统,2002年的重点是明确建设什么样的参政党问题,现在正在进行的政治交接是第三阶段,这次的突出主题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次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背景就是,目前民主党派的成员主体已经是新中国成立前后出生、20世纪90年代后加入民主党派的同志,2007年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后,领导班子成员也基本如是,民主党派可以说已成为一代新人的政党。随着民主党派成员结构的变化,要继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政治交接尤显重要。
  政治交接要交接什么呢?就是交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这个法宝,就是交接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这一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交接的目的是推动我国政治文明和民主建设的发展。我很赞同费老曾经对政治交接做的精辟描述,即“以变带动不变”,就是说人员变了,而政治发展道路不变。
  政治交接的核心内容是在我国多党合作、民主协商的政治制度中,民主党派必须自觉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民主党派的成员,我们必须认识到,任何一种政党制度都是历史积淀和现实需要的产物,中国的发展由共产党来领导既是历史的选择,也是现实的需要。说她是历史的选择,是因为中国近一个半世纪以来曲折发展的道路表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就没有新中国的诞生,各民主党派接受共产党领导,更是在长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历程中,在经历各种政治风雨之后作出的自觉选择。说她是现实需要,是因为我国是后发追赶型国家,目前正在高速进行现代化建设,在这种形势下,没有一个经过历史考验、得到广大民众认同的政党来领导,在巨大的变革面前,社会必然限于混乱,现代化任务断无完成的可能,亚非拉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失败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成功实践也说明,中国共产党完全可以领导中国人民在现代化的道路上持续前进。
  民进北京市委正在按照民进中央的统一部署,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这项工作非常重要,民进各级组织必须予以高度重视,要通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使我们的思想认识更加清晰,政治信念更加坚定。民进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的工作刚刚起步,我们要感谢上一届民进北京市委的主要领导同志,他们为北京民进事业作出了许多贡献,付出了许多心血,也为新一届委员会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制度基础和作风基础,为我们做好工作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新一届委员会要带领全市6000多名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地履行新时期参政党职能,在围绕政治交接进行的学习教育活动中必须做好以下几项工作。首先是领导班子成员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其次,我们要在北京民进组织中逐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在市委委员、市委机关干部、各级基层组织负责人、骨干会员和新会员中,都要开展相关主题的学习培训。第三,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形式很重要,我们要设计一些会员比较易于接受的形式,结合活跃民进会内的组织生活、结合增强组织的感召力和号召力、结合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学习教育活动的亲切感和说服力。会中央已经把我市的农业科技支部列为基层学习教育活动的试点单位,我们要积极配合会中央的部署,抓好典型,取得经验。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也为民主党派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两个5号文件的发表标志着我国多党合作制度进入一个新阶段,文件在对执政党提出更高要求的同时,实际上也对参政党提出了更高要求。各民主党派要成为一个高水平、高素质,能够与执政党共商国是的参政党,必须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的能力和水平。在各项建设中,思想建设应该先行,如前所述,这是目前民主党派成员结构发生重要变化、已经成为一代新人政党的客观形势使然。思想建设应注重实效,要逐步摸索在履行参政党职能中进行思想建设、在工作中渗透思想教育的有效做法。组织建设要注重两个方面。在新会员发展方面,由于近来党和国家对党外优秀人才给予越来越多的重视,制定了许多有利于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发展的政策,于是就有个别人把加入民主党派当作升迁之路,因此今后有必要在端正新会员入会动机方面多下些功夫。在会员的政治安排和后备队伍建设方面,一方面要积极推进,另一方面也要注意遴选程序的建设,否则会引起矛盾。而如何对因人事安排问题而产生思想波动的党派成员进行必要的思想工作则是工作的一个难点,要认真思考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制度建设是当务之急,应该说目前推进制度建设的时机已经相当成熟,这不仅因为党派的新一代领导人不像老一代那样德高望众,因此意识到必须用制度化管理推动工作,而且因为新一代领导成员法制意识、效率意识较强,他们懂得,只有通过制度建设才能做到有章可循,才能减少纠纷,才能提高工作效率。机关建设也是一个重要方面。尽管近年来机关的组织水平、管理水平总体来说有较大提高,但距离高素质参政党的履职要求仍有较大差距。机关在党派中起枢纽作用,中枢运转不灵,必将影响政党的活力。机关建设的重点是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水平和办事效率,建章建制,培养责任意识和高标准意识,强调行政纪律。党派内部监督已开始提上日程,这很必要。这种监督应该以党务监督为主,包括行政监督(是否按规章办事)、财务监督(收支是否合理)和履职监督(是否履行参政议政职责)。但由谁来监督?监督谁?在哪一层面设置监督机构?应该如何分步推进监督制度?这些问题恐怕还要深入探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在发展中不断完善的,参政党的建设也需要在发展中不断完善,任重而道远。民进北京市委决心以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为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推进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经济建设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发展道路也一定会越走越宽阔。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