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 学习交流

民进广西区委关于发掘传承弘扬广西民进人文精神的意见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广西区八届七次全体委员会议审议通过)
 2007年1月23日
 
民进广西区各市委、市筹委、区直工委:
  半个多世纪来,在老一辈领导人的精心培育下,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广西民进形成了独具特色、饱含底蕴的人文精神。这种人文精神在第七、八届区委工作期间,进一步提升为“以人为本”的理念、“爱满民进”的目标、“尊重人、关心人、激励人,培养人、依靠人、用好人、服务人”的原则、以及“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意识,得到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认同和践行,在广西民进各级组织的自身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一充满人格魅力,感情色彩的人文精神,集中体现为“和”与“进”,即“团结和谐”和“奋发进取”两个要素的有机统一。 “团结和谐”,是广西民进老一辈领导人顾大局、讲团结的高尚品质在新时期新阶段的升华,它使广西民进形成了“和而不同、求同存异、异曲同工、风清气正”的和谐氛围。这一要素,来源于民进组织对会员的关爱、民进会员对组织的热爱、民进会员之间的友爱和民进各级组织之间的互爱,它是广西民进各级组织形成强大凝聚力的根本保障。“奋发进取”,是广西民进老一辈领导人有抱负、求进步的精神风貌在新时期新阶段的升华,它使广西民进能够顺应潮流,不断开拓创新,始终保持与时代同进步。这一要素,来源于民进成员报效国家、振兴民族、追求真理、献身事业的理想信念,它是广西民进焕发活力和形成影响力的重要基础。对这一人文精神的发掘传承弘扬,必将有助于使其成为广西民进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的自觉追求,不断达成共识,从领导人的个人风范推广成为民进组织的精神境界。
  自民进广西区第八次代表大会以来,广西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在发掘传承弘扬这一人文精神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探索、概括、践行这一人文精神的事迹、成果不断涌现。区委、各市委、市筹委、区直工委要紧密联系实际,进一步组织力量开展这项工作,使之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要把发掘、提炼、概括并继续深入践行广西民进人文精神,探寻其本质、规律的理论研究工作,列入自身建设的重要议事日程,不断推出新成果。
  当前,我们正面临“讲政治、顾大局,实现圆满换届”的重大使命,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2007年的换届,是在时代和形势不断发展、民主党派组织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的历史背景下进行的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换届,是一次从思想上到组织上全面集中进行的政治交接;进一步发掘传承弘扬这一人文精神,不仅是当前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换届圆满成功的迫切需要,也是今后继续深化政治交接、确保民进优良传统代代相传的迫切需要。区委号召,全区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要十分珍惜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无形资产,把它作为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坚持下去,长期持续健康地深化政治交接,努力把广西民进建设成为适应新世纪新形势发展要求的高素质的参政党地方组织。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