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 学习交流

民进广西区委会关于基层组织重点建设的意见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2003年7月17日民进广西区八届三次常委(扩大)会议通过)
 
  基层组织建设是自身建设的重要环节,是增强我会凝聚力、活力和影响力的基础。为了推动全区基层组织建设的全面开展,根据民进广西区八届一次常委(扩大)会议决定,现提出在全区开展基层组织重点建设的意见(试行)。
  一、指导思想
  全区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本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规范务实”的精神,扎扎实实地贯彻落实区委会“一二三”工作方针和奋斗目标;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于基层,服务于会员;坚持巩固是为了发展,发展是为了更好地发挥作用。通过重点建设一批基层组织,全面推动基层组织的建设和发展。
  二、全区基层组织重点建设的目标要求
  具体目标是:2003年10月至2005年10月,全区范围内重点建设30个支部。这些支部要建成有特色、有影响、出人才、出提案(材料)、出成果的基层骨干组织,成为民进基层的中坚力量。
  全区重点建设支部要达到以下基本标准:
  (一)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与本单位中共组织关系密切,合作共事好。
  (二)坚决贯彻执行本会的决定,积极联系群众,服务社会;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反映会员的合理意见和要求。
  (三)会员有中级以上职称或行政副科以上职务的达80%以上。在本单位工作表现良好。
  (四)有一个热心会务、乐于奉献的带头人以及一个团结有为的领导集体。
  (五)组织发展正常,能吸纳高层次、高素质人才。
  (六)每年有切实可行的、详细的工作计划和总结。
  (七)组织生活正常,平均每两个月至少有一次内容充实的组织活动并有记录。
  (八)能为会内外输送一名以上的在职优秀人才。
  (九)每年能组织一次以上专题调研或开展一项较有影响的社会服务活动或向组织提交一份以上较有份量的提案(或议案)材料。
  (十)支部要有比较完整的支部及成员的档案材料。
  三、全区重点建设一批支部的基本任务、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
  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安排用两年时间,分三个阶段进行,以重点建设支部的建设工作为重点。具体安排如下:
  (一)宣传发动阶段(2003年7月中旬至9月底)。7月中旬区委会召开八届三次常委(扩大)会议,讨论决定基层组织重点建设有关问题。会后,各级组织要广泛、深入宣传和动员。此阶段的重点是广泛宣传进行基层组织重点建设的重要意义,各级组织要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各市委会制定实施方案,并根据方案拟定支部的建设计划;与党委统战部及有关党组织联系、沟通;区委会发出通知,正式全面启动重点建设一批支部的工作。
  (二)实施阶段(2003 年10月至2004年8月)。区、市委会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支部了解情况、帮助重点建设支部共同讨论、研究,选定支部的重点建设内容、制定建设的具体措施,并在适当的时候组织重点建设支部的学习交流活动。区委会举办重点建设支部主任学习培训班。2004年4月,区委会对全区重点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并提出整改意见。各级组织对整改意见认真贯彻落实。
  (三)总结、巩固提高、验收阶段(2004年9月至2005年9月)。这个阶段要不断地发现典型、不断总结经验,要及时发现在重点建设工作中的好方法、好措施,并加以推广,不断提高重点建设工作的水平,不断巩固重点建设成果。2004年底各市委会及区直基层组织要对重点建设工作进行专门的总结上报。2005年9月,区委会对全区重点建设支部进行全面的评比、检查验收。10月后,区委会在适当的时候召开全区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并将经验加以推广,使全区基层组织建设步入科学化、规范化的良性轨道。
  四、其他要求与措施
  (一)广西民进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是民进广西区第八届委员会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这项工作的开展将对广西民进的基层组织建设乃至广西民进的自身建设产生长期深远的影响。全区各级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一思想,行动到位。此项工作主委要亲自抓,专职副主委要具体抓。为了保证重点建设支部的建设工作更高效地进行,每个重点建设支部都要有同级常委以上的一名领导具体负责,并亲自参与支部建设方案的制定,同时将具体落实情况报区委会组织部备案。重点建设工作要持之以恒,扎实开展,使其在自身建设工作中发挥夯实基础作用。
  (二)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要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各级组织要加强与中共组织的联系,并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密切重点建设支部与所在单位中共组织的关系,争取党组织对重点建设工作在思想上、工作上、物质上的大力指导、支持和帮助,为重点建设支部发挥作用提供更充分的条件和更广阔的领域,使重点建设工作更加顺利、高效地实施。
  (三)基层组织重点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各市委会要举办学习班进行学习、研究和讨论。要牢固树立服务基层、服务会员的思想和观念,积极为重点建设支部排忧解难,及时解决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证重点建设工作不断地向前推进。
  要建立健全目标管理责任制,完善激励机制,抓好落实。要把基层组织重点建设的目标任务作为硬指标,逐级分解到领导、干部,提出要求。要对在这次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领导、干部、基层负责人以及会员进行大力表彰。
  重点建设支部的建设要争取多渠道的经费来源。
  重点建设支部的建设情况每年都要总结上报,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使重点建设工作尽快走上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
  (四)被确定的重点建设支部要充分认识到这项全区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是搞好支部建设的一次重大机遇,从支部主任到支委成员以及会员个人都要提高认识,要思想一致、目标一致、行动一致,要明确分工,每个人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各尽其责、各尽其能,齐心协力、扎扎实实地开展好各项建设工作。
  (五)各级组织要大力宣传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要调动一切宣传报导工具,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媒体支持,要善于抓住一切机遇和充分利用各种方法、手段,及时宣传报导重点建设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先进事迹,大力宣传重点建设支部,宣传典型,树立广西民进更高、更新的形象。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