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 学习交流

民进辽宁省委会:重读“老三篇”深入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继辽宁省八个民主党派在中共辽宁省委的倡导和支持下,开展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以后,民进中央又提出在全会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为了把这两项活动,实际上也是一项活动开展好,近日,民进辽宁省委凝聚全会的力量,结合自身会务工作实际,根据今年年初制定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计划,出台新招法,使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俗话说,兵马未到,粮草先行。学习教育活动,顾名思义,关键在于学习材料。经过领导认真研究之后,我们组织专人,系统地在网上和报刊上查找相关资料,首先解决广大会员学习材料问题。通过第一阶段的学习与讨论,我们认识到,这次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着重要解决五个方面的问题:1、自觉坚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能有丝毫的动摇;2、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不能迷路;3、继承和弘扬民主党派老一代领导人的优良传统,不能断线;4、与时俱进,认真学习新知识,了解新情况,研究新问题,适应新形势,不能因循守旧;5、努力学习和掌握民主党派工作的基本规律、基本内容和基本方法,坚持把自己的党派建设得更好,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不能停滞不前。基于此,我们选择的学习材料是中共中央十六大以来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文件、文章;中央和地方出台的有关加强多党合作制度和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方针政策;党中央、国家、民进中央、中共辽宁省委领导人的讲话材料等。我们将其编印成册,作为《学习材料》之一发放全省,为我省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开展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提供了锐利的武器和充足的弹药。
  在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第二阶段,民进辽宁省委为民进省委全体机关干部专门编印了《学习材料》之二,其主要内容是《毛泽东选集》中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和《愚公移山》三篇文章(俗称“老三篇”)。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毛泽东同志的“老三篇”曾经是全国人民耳熟能详乃至背诵如流的妙作佳句。他的这几篇著作,饱含着毛泽东同志及我们党的最主要最基本也最简明的思想,它的指导意义及教化作用是至今也不容忽视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不断繁荣,社会物资得到极大的丰富,人民生活不断得到提高,但是贫富之间的差距仍然存在,各种社会矛盾愈发凸显,社会的种种不和谐现象层出不穷。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共中央在世纪之交提出了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的战略目标、战略思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从根本上讲也是为人民服务在新时期的最好体现。
  这次重新学习老三篇的目的在于使机关同志在深刻领会中共中央执政为民的治国理政的方略的同时,重温中共老一辈领导人六十年前的谆谆教诲,我们更能体会到中国共产党老一辈领导人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优秀思想,毫无利己,专门利人的高贵品质,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事业心。会省委要求机关同志在学习的同时认真做笔记,并将读书心得体会写成书面材料,作为学习成果。真正把中国共产党几代人立党为公,勤政为民的好思想、好作风通过学习教育活动融入到每个机关干部的思想和行为之中。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