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 学习交流

民进北京市委会青年理论小组举办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专题报告会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4月17日,为推进党派成员整体理论水平的提高,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和决心,民进北京市委会青年理论小组盛邀中央统战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庄聪生作题为“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问题”的专题报告。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北京市委会主委陈难先出席报告会。
  庄聪生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具有显著的特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需要把握的重要原则四个方面阐述了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他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内涵简单而形象地概括为:在这条道路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是“方向盘”,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驾驶员”,人民群众广泛积极的参与是强大的“发动机”,作为载体的三项基本政治制度是“红旗车”,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是两条“快车道”,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是安全运行的“交通规则”,目标是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陈难先主委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道路问题本质上是一个选择问题。中国选择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13亿人口的道路,这和一个人想的是不一样的,需要认真的研究。中国共产党在80余年的奋斗中,在革命和建设的道路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面对新世纪新阶段,她依然在不断选择、设计和实践。我和大家一起听了庄聪生同志精彩而又重要的报告,很受启发,也一定会引起我们更多的思考。
  这次报告会是民进北京市委会青年理论小组“每月一次学习活动”系列的一部分。
  报告会由朱蓉先专职副主委主持,蒋国华秘书长和机关干部、民进会员约 70 人一起认真听取了报告。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