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 学习交流

民进广西区委关于在全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中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方案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广西区八届八次主委会、五次常委会、八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
(2003年12月19日)
 
  政治交接,是广西民进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政治交接的核心,是把老一辈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与中共风雨同舟、荣辱与共、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和讲政治、讲团结、讲大局、讲奉献的高尚风范一代一代传下去,保证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得到坚持和发展。
  自1997年以来,民进广西区委会在民进中央和中共广西区委的领导下,突出政治交接主线、体现“以人为本”理念、发扬与时俱进精神,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进入新世纪,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广西实施“富民兴桂新跨越”的战略部署,为广西民进提出了重大的历史新课题,即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整体素质,保持与时代同进步,担负起与中共同心同德,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历史重任。
  当前,广西民进各级领导班子的构成、会员队伍的数量及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一代会员在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方面也表现出新的特点,迫切需要改进工作方式,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化政治交接教育,全面提高广大成员的政治思想素质。为此,我们坚决响应《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关于在各民主党派成员中系统地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建议》(桂统发﹝2003)1号文件)(以下简称《建议》),决定在全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中系统、深入地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现制定总体方案如下。
  一、目的要求
  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是:围绕“做老一辈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的传承者,做巩固和发展政治交接成果的实践者”这一主题,在2004至2006三年内,基本实现:
  (一)使广大会员正确认识民进的性质、地位和职能,把作为民进会员的光荣感、自豪感和归宿感,升华为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高,坚持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显著增强;
  (二)培养和造就一批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能够经受住政治风浪考验,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新一代代表人物,并使各级组织和骨干会员参政议政水平明显提高,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能力显著增强;
  (三)把政治交接的任务落实到基层,使全区绝大多数支部的组织生活正常,质量明显提高,对会员和所联系对象的凝聚力、感召力显著增强。
  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是:
  (一)必须有利于深入了解民进的奋斗历程和历史贡献,学习、继承和发扬民进老一辈领导人在与中共长期合作的风雨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保持与时代同进步;
  (二)必须有利于深化对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正确把握衡量我国政党制度的基本标准,划清与西方政党制度的界限,认清社会主义民主与资本主义民主的本质区别,引导会员在事关大局、事关政治方向和基本原则问题上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维护中共执政地位的自觉性;
  (三)必须有利于深化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基本政策和基本经验的认识,全面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充分认识中共的先进性和民主党派的进步性,积极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四)必须有利于深化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统一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事业的认识,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决心,增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贡献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二、总体框架和总体思路
  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框架是:
  2004年拟定为基础建设年。重点抓好三大块工作:
  (一)区、市级领导班子加强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激励、约束和监督机制,;
  (二)全面实施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程,完成全区30个重点建设支部的阶段性经验总结和交流推广工作;
  (三)进一步完善区、市级机关各项制度,并开展交流、总结和表彰活动。
  通过抓好上述工作,进一步发现、培养和考核人才,加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为市级组织2005年换届夯实基础。
  2005年拟定为总结提高年。以2004年领导班子建设、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和机关建设三大块工作所取得的成果为研究对象,总结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并在广西民进各级组织加以推广。结合市级组织换届工作,推动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化细化,进一步提高广西民进的整体素质。
  2006年拟定为深化细化年。在推广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一定经验的平台上,深入进行政治交接的理论研究,力争形成较为系统的、符合民进特点的、有较为长久指导意义的基础理论,指导广西民进结合2007年换届工作,为继续实现政治交接和新老交替奠定坚实的思想和组织基础。
  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思路是:传达学习、提高认识,完善机制、健全网络,充实内容、创新形式,突出重点、兼顾全面,有序开展、务求实效。
  三、主要措施和近期步骤
  按照总体思路,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措施和近期步骤是:
  (一)学习传达、提高认识
  1、2003年12月4日--5日召开民进广西区八届四次常委会议,学习、传达《建议》和全区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会议精神,研究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框架和总体思路;
  2、2003年12月上旬,在区委会机关学习、传达《建议》和全区民主党派思想建设会议精神,对照我区兄弟党派思想建设的成功经验,寻找差距,扬长补短,讨论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活动内容和有效形式;
  3、12月中旬,区委会制发通知,向全区各级组织转发《建议》、提出要求、并就制定《民进广西区委会关于在全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中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方案》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二)完善机制,健全网络
  1、2003年12月中旬,拟出《民进广西区委会关于在广西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中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方案》(草稿);2004年1月初,将《总体方案》(草稿)提交民进广西区八届八次主委会议、五次常委会议和三次全会审议;
  2、《总体方案》经审议通过后,及时明确各级领导责任,在各级委员会内,主委亲自挂帅,专职副主委抓具体落实,兼职副主委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积极配合,常委和委员具体抓好自己联系的总支、支部活动的组织安排,帮助总支、支部主任制定计划,策划活动的具体内容和形式,对常委以上核心成员的工作,每半年检查一次,检查结果记录在案,对组织实施不力的,加以督促,每年年终进行述职评议。
  3、加快网络建设,除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必须按要求联系有关职能部门和总支、支部外,区、市级机关各职能部门必须健全完善各自联系的骨干网络和机关干部联系的基层组织网络,完善档案资料和数据库,并制定有效的动态管理标准,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加快信息传输速度,使上下贯通,迅速快捷,强化时间效率,讲求实际效果;
  4、2004年初,组建好《广西民进》编委会和编辑组,发挥广大会员的智慧和力量,全力作好《广西民进》和《广西民进工作简报》改版工作,同时进一步作好各级组织宣传员、信息员的培训工作,2004年第四季度,召开广西民进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会议前后,适时召开广西民进统战理论研究会年会;
  5、2004年第三季度,召开民进广西区机关工作会议,总结区、市级机关制度建设经验,研究新问题,探求新方法,充分发挥机关在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中的枢纽作用。
  (三)充实内容,创新形式
  1、2004年上半年,由区、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开展思想政治状况调研,探求思想政治工作具体对策,针对不同情况,如领导层、骨干层、一般会员层,分别采取相应办法,        拟通过举办政治交接系列讲座、系列征文和系列座谈三项系列性活动,对不同对象开展具体工作。
  2、2004年内,继续做好征集老一辈领导人生平与业绩史料和总结广西民进“人文精神”的论文,与民进简史、民进会章一并编印成册,作为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材料,并创造条件把创始人杨东莼工作、生活过的桂林旧址建成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基地;
  3、组织发动基层组织参与议政调研、社会服务活动,把广大会员的政治热情和创造精神引导到加快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事业上来,2004年第二季度,拟在各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中征集议政调研课题和社会服务项目,并将立项的课题和项目向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公布,安排有条件的支部和会员参加课题组和项目组,以“机关搭台、会员唱戏”的形式开展工作。
  (四)突出重点、兼顾全面
  1、加强广西民进各级领导班子的理论、形势和政策学习,搞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政党制度和社会制度,不断提高辨别力、判断力、洞察力、应变力和敏锐性,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警觉、鲜明的政治立场和坚定的政治方向,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敞开思想,各抒己见,交流看法、沟通感情,每次学习会议,常委以上班子成员都要轮流作中心发言;
  2、结合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把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容融入基层组织重点建设方案,2004年4月,拟召开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会议,对重点建设的30个支部主任、副主任进行轮训,同时,在继续办好区直新会员学习班的基础上,尝试举办“民进之友”联谊茶话会。
  3、把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与“以人为本”理念结合起来,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以关心人,团结人,尊重人,激励人为出发点,充分发挥情感的引导作用、亲和作用和协调作用,营造“爱满民进”的氛围,提高广西民进的凝聚力、活力和影响力,    2004年内,区委会拟组织理论骨干,巡回到各市委会,向地方会员作专题报告,同时,组织慰问活动,切实解决会员的实际困难;
  (五)有序开展、务求实效
  1、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工作,一方面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真正解决思想认识、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问题,树立正确的立场、态度、观点、方法;一方面要循序渐进,从会史、会章、国情、社情、会情入手,从具体可感的现实生活和比较容易接受的理性认识入手,从喜闻乐见的活动入手,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此及彼地进行浸染和熏陶,利用政治交接逻辑上的穿透力和以人为本的情感亲和力,努力做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2、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是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有很强的理论性,需要很好的认知基础和正常的心态,同时又具有很强的实践性,需要在了解国情、区情的基础上了解会情,需要探求符合广西民进特点的形式和适合具体会员心理特征的方法,从而,掌握政治交接教育实践的规律性。因此必须紧密结合实际、注意发挥各种媒介和载体的功能 ,注意及时总结经验,尽量避免说教,尽量融情入理,入心入脑,努力把政治理想变作广大成员的政治追求,化为广大成员的精神动力,使政治交接教育产生实效,结出硕果。
  2005年、2006年的政治交接教育实践的具体措施和步骤,有待在总体基本框架下,依据形势发展,届时而定。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