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 学习交流

民建中央部署在全会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日前,民建中央发出通知,部署在全会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通知说,目前,本会正在进行中央和省级组织的换届工作。这次换届是领导集体的一次集中调整,也是一次政治交接的集中实践。搞好新老交替基础上的政治交接,事关本会事业长远发展的大局,意义重大而深远。为此,会中央决定,今明两年在全会集中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一、充分认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
  新世纪新阶段,本会面临着搞好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和提高参政党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能力两大历史性课题。能否解决好这两大课题,事关本会的建设和发展方向,事关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坚持和发展,事关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特别是这次换届,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处在新的历史起点、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进行的换届,是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条件下进行的换届,也是在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同时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的形势下进行的换届。搞好新老交替基础上的政治交接任务更加突出,意义更加重大。
  因此,围绕解决两个历史性课题,抓住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一核心,在全会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进一步加强参政党建设,保证会的事业长期持续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搞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坚定广大会员特别是领导集体成员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有利于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利于在完成领导集体新老交替的同时,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
  二、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
  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共中央有关多党合作的文件精神,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紧紧围绕解决自身建设的突出问题、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来进行。
  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中,要准确认识和把握政治交接的丰富内涵。现阶段政治交接的内涵,重点是继承和发扬本会老一辈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关键是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核心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目的是巩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推动和实现会的事业长期持续发展。
  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这次学习教育活动的主题。这是本会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中,取得的最基本、最广泛、最深刻的共识。必须把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教育引导广大会员充分认识到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多党合作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最好的制度安排,具有历史的必然性、伟大的创造性和巨大的优越性,一定要始终牢牢坚持;对西方民主和政治制度模式的本质要有清醒的认识,不能盲目相信、照抄照搬。
  进一步增强接受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是这次学习教育活动的关键内容。要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会员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自觉贯彻中国共产党的路线纲领,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自觉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分忧解难。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始终与共产党同心同德、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努力弘扬老一辈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是这次学习教育活动的重点。在长期的实践中,本会形成了“五个坚持”和“四种精神”,在老一辈身上,体现出了许多优良的传统和品德,如自觉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指导自己的工作和行动;自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与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热爱祖国,甘于为国家牺牲一切的崇高爱国情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开展自我教育,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等等。这些都是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经历许多重大历史实践的过程中形成的,是我们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会员从多党合作历史的学习中不断深化对优良传统的认识,从老一辈的言传身教中不断增强对优良传统的理解和把握,从工作和实践中不断赋予优良传统新的时代内涵,体现新的时代精神。
  总之,通过深入的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全会特别是领导集体成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与中共风雨同舟、亲密合作,共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努力奋斗。
  三、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工作重点
  这次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重点,是各级领导集体成员和骨干队伍,包括中央和省、地(市)级组织领导集体成员,在各级人大、政府、政协中任职的成员,以及其他有影响的代表人士。搞好政治交接,首要的是各级领导集体和骨干队伍,这是由于领导集体和骨干队伍在政治交接中的突出地位和作用决定的。要遵循会的章程的要求,按照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体现政治联盟特点、体现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统一的原则,始终把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为贯穿自身建设的一条红线,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把自身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要针对领导集体和骨干队伍中新成员多的现状,着力帮助他们提高理论水平,增强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着力帮助他们提高政治水平,善于从全局的高度观察和判断形势,抓大事、议大事;着力帮助他们提高领导水平,增强带领广大会员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能力;着力帮助他们提高参政议政水平,自觉承担起参政党的历史使命,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积极作用。要有计划地对各级领导集体成员和骨干队伍进行分级培训,使他们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得到提高。
  这次学习教育活动虽然以领导集体为主,但也要让广大会员参与进来,通过集中学习,座谈讨论、交流体会等方式,使他们普遍受到教育,素质得到提高。因此,要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选好配强负责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丰富基层组织活动内容,及时反映广大成员的意愿和建议,不断增强组织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凝聚力。
  四、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步骤安排
  这次学习教育活动,根据各地的具体情况,大体集中一至两年左右的时间,分阶段进行。
  1、从现在开始至今年6月底,为动员摸底阶段。重点抓好三个环节:一是认真动员,结合换届工作,形成整体方案。二是深入调研,进行思想状况和自身建设的问题的调研,摸清存在的主要问题。三是分类试点,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打下基础。
  2、从今年7月到年底,为学习教育阶段。重点抓好六个环节:一是在7月召开的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进一步讨论形成推进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意见,提交中常会议审议通过。二是各级中心学习组集中进行学习,发挥示范作用。采取领导机关联系基层的做法,精心组织好基层和会员的学习。三是集中安排省级组织领导集体成员的培训工作。重点办好新任主委、驻会副主委和秘书长培训班。四是利用三季度理论研讨会的契机,通过对七大以来会务工作创新与发展的研讨,进一步深化民建60年基本经验的宣讲活动。五是把学习活动与迎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会的思想,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六是把代表大会的筹备与召开作为政治交接的具体实践,把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要求贯穿在工作报告、会的章程等主要文件中,推动教育的长期持续进行。
  3、从今年年底前后到明年两会前后,为查找差距和不足阶段。这一阶段的重点是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开好年底年初的领导集体谈心会、务虚会、生活会、恳谈会,以老一辈优秀成员为镜子,认真查找自身不足,进而明确本会自身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交流思想,寻求共识。这一阶段以后,要按照边查边改的精神,在总结的基础上,形成规范的领导集体谈心制度。
  4、从明年两会以后到明年下半年,为总结和制定措施阶段。这一阶段重点是抓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核心,以加强自身建设和提高参政能力为目标,进一步加强会的制度建设。一是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依照会的章程,对已有的制度进行梳理、修订;二是从多党合作和会的长期发展的需要出发,研究和探讨新的制度,形成新机制。如会内监督的问题,要集中进行研究和探讨。同时,中央要集中进行市级组织主要领导成员的培训。
  五、切实加强对学习教育活动的领导
  推进政治交接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搞好学习教育活动,必须加强领导,专人负责,统一部署,精心组织。会中央已经成立了以成思危主席为组长,张榕明常务副主席为副组长,路明、马培华、陈明德副主席为成员的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马培华副主席任主任,孟孝忠、李世杰同志为副主任的学习教育活动办公室。
  各省级组织也要成立相应的学习教育活动领导机构。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活动方案,提出要求,明确任务,认真组织落实。要真正把组织学习教育活动的过程,作为领导集体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的过程,作为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过程。要把学习教育活动与换届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政治交接作为贯穿换届工作的主线,贯彻于换届的每一个环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保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