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 学习交流

严隽琪在沪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参政党”专题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为推动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加深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内涵的理解、认识和把握,民进中央副主席严隽琪于6月12日专程到上海民主党派大厦,为民进上海市委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参政党》专题报告。民进上海市委会主委蔡达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严隽琪在报告中回顾了政治交接提出后的十年历程,从政治交接所经历的三个发展阶段、政治交接的内涵、政治交接的主题到当前国内国际大局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主要内涵和基本特征、为什么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为参政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等作了全面的阐述,为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提供了有效的指导与帮助。
  严隽琪指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牢牢把握国际形势和国内形势“两个大局”。要针对经济全球化这把“双刃剑”发展的特点、表现形式及对一国政治发展的影响,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要正确认识我国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正值发展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只有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才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她强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历史的选择,是社会主义性质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的共同意愿,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自觉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目标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核心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框架设计,充分体现了人民掌握国家政权、社会主义民主、实现民族平等和依法保障公民权力的本质要求。她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同于西方民主发展模式的政治发展道路,它不仅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性质,而且能为实现我们共同的历史追求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严隽琪强调,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不仅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政治信念,更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要求,加强参政党的自身建设,这是我们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她强调,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加强参政党的自身建设,思想建设是核心,组织建设是基础,制度建设是保障,作风建设是素质的综合体现。我们要以党为师,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政治信仰是一种思想崇尚、一种政治追求、一种精神支撑,是行动的基础和前提。二是要继承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刘延东部长在民主党派工作座谈会上,对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从五个方面进行了高度的概括,我们要把这些优良传统继续传承下去。三是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价值观。正确对待自身的名利、地位和权力,要有爱国情怀,胸怀国家和人民。要追求高尚的思想境界,看淡得与失。四是要自觉培养良好的学风。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有一个好的学风。学习过程中,一方面要加强理论思考,进一步坚定立场和信念。另一方面要结合实际,就是要结合国内外形势和履行参政党职能来学习。通过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努力形成一个“风清气正、求真务实、包容团结”的良好局面。
  蔡达峰在报告会上说,严隽琪副主席的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了全面深刻的阐述,不仅征引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内容丰富,而且系统全面、深刻生动,同时更是一次很好的思想发动,对我们开展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他强调,上海民进各级组织要在学习领会严隽琪副主席报告内容的基础上,紧密结合会员的思想实际和自身建设实际,扎实有效地推进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蔡达峰强调,民进各级组织在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过程中,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深刻理解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要深刻理解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什么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如何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等重大基本问题,进一步增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政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二是要认真落实市委会的部署要求。在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每个阶段,各区县组织主委、直属组织主任都是第一责任人,要带头学习、授课、交流。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密切配合,主动抓好理论学习、思想交流与问题剖析,要积极探索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新方法,努力提高自身思想建设的能力。三是要注意抓好学风建设。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原则,既要系统地学习政治理论,又要关注国情、关注社情民意、关注自身作用的发挥,要努力结合自己的内心世界,提高自我学习和教育的能力。在学习中,要注重激发思想活力,开拓视野、拓宽胸怀、感受快乐,在会内创造良好的学习之风。
  原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大学教授邓伟志,原民进上海市委主委刘桓椽,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赵丽宏、李名慈、吴毅、陈强努、胡卫,原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蒋家祥、盛士琰、王慧敏,民进上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民进各区县委主委、民进直属组织主任,民进上海市委各专门委员会成员,部分基层支部主任,市(区、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后备干部及机关全体干部共26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