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 学习交流

围绕主题 把握重点 搭建平台 展示特色 力求实效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总结
民进广西区委
 
  三年来,民进广西区委通过 “围绕一个主题,把握四个重点,采取五种方式,展示三个特色 力求六个实效”的思路,贯彻区党委统战部《关于在各民主党派成员中系统地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建议》,有效加强了新形势下广西民进地方组织的思想政治建设,推动自身建设、参政议政水平的全方位提高,为讲政治,顾大局,团结奋进,风清气正,圆满完成2007年区委换届夯实了思想组织基础。
  一、围绕一个主题
  民进广西区委的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围绕“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做老一辈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的传承者,做巩固和发展政治交接成果的实践者”这一主题进行。民进广西区八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民进广西区委关于在全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中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方案》,明确整个活动要努力实现三个目标:一是使广大会员正确认识民进的性质、地位和职能,把作为民进会员的光荣感、自豪感和归属感,升华为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显著增强。二是培养和造就一批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能够经受住政治风浪考验,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新一代代表人物,并使各级组织和骨干会员参政议政水平明显提高,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能力显著增强。三是把政治交接的任务落实到基层,使全区绝大多数支部的组织生活正常,质量明显提高,使会员和所联系对象的凝聚力、感召力显著增强。按照总体方案的要求和目标,全区市级组织和各总支、支部也制订了相应的方案,全面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
  二、把握四个重点
  我们认为,政治方向、思想修养、参政能力和组织观念,是加强民进广西各级组织自身建设的四个重点,也是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思路和着力点。政治方向,即坚持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共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思想修养,即学习传承老一辈高尚风范,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立身之本,结合民进广西地方组织的实际,发掘传承弘扬广西民进多年形成的人文精神――团结和谐,开拓奋进,坚持与时代同进步;参政能力,即立足专业,面向社会,在与中共通力合作中切实提高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合作共事等能力;组织观念,即通过活动,普遍增强成员的组织观念,推动组织建设的巩固和完善,为政治建设提供组织保证。
  实践中,我们把握四个重点,以领导班子的政治交接为核心,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一)坚持“一、二、三”工作方针,推进政治交接实践活动
  “一、二、三”工作方针,即“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以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为重点,努力把广西民进建设成为适应二十一世纪的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是民进广西区七届委员会逐步形成,八届委员会继续坚持和推行的工作方针。在这一方针下,我们加强领导班子的政治交接教育实践。
  结合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健全会议制度。民进广西区八届委员会以来,领导班子十分重视通过各种会议沟通情况,交流思想,统一认识,协调互动。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规程。结合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健全会议制度,规范议事、决策和管理程序。全体委员会议每年召开一次,主要是审议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对广西民进关系全局的重大事项进行决策性研究,通过相关决定或决议;常委会议每年举行二至三次,主要是研究广西民进阶段性工作,对重要的活动和人事问题进行决策性研究并作出决定;主委会每年四次左右,主要是研讨广西民进的大政方针,拿出提交常委会、全委会审议的决议、方案的讨论稿,就近期工作作出部署,指导广西民进开展全面工作。以上三种制度的建立和运转,体现了民主集中制的优越性。我们还不断健全了由主委主持,专职副主委和秘书长参加的主委办公会议制度。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主委办公会议,主要是研究形势发展趋势和我们应采取的对策以及经常性的工作;沟通信息;及时落实委员会、常委会、主委会的重大决策和决定,并以此为依据拿出决策性意见或具体实施方案,研究向主委会议、常委会议、机关行政办公会议提交和下达的议题、任务等。民进广西区八届委员会以来,主委办公会议已经召开58次,碰头会议(不作出任何决定和决策的会议)已经开过近百次,从而保证了广西民进工作的正常、及时、有序地开展和机关工作效率的提高。
  结合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建立主副委、秘书长分工制度。工作实践中,我们对兼职副主委的情况进行了分析研究。兼职副主委大多是代表性人物,工作任务多,兼顾会务工作时间少,了解会情少,他们除了参加会内的会议以外,很难具体了解会务信息。这样,自然妨碍了兼职副主委作用的发挥,不利于履行自身职责。为此,我们建立了主委、副主委、秘书长分工制度。主委全面负责广西民进的工作,对重要决策和决定提出主导性意见;专职副主委协助主委全面开展工作,负责处理委员会日常事务,直接联系区直工委。兼职副主委每人负责一项工作、联系一个市委会及一个基层组织重点建设支部,参加中央召开的专门会议,主持区委会的专项会议,了解和指导区委会的专项工作;同时要求区委会各部门和各市委会,与兼职副主委保持联系,便于兼职副主委掌握情况。明确建立主委、副主委、秘书长分工制度,使兼职副主委的知情度和参与度明显增加了,责任心增强了,积极性和从事会务工作的能力不断提高,整个班子更为和谐,工作效率更高,领导层的指挥作用达到了一个新境界。
  结合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建立主委、副主委述职评议制度。主委、副主委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自觉地接受监督,是继承发扬民进优良传统,建设会内民主,保证“立会为公,参政为民” 的关键所在。在民进广西七届委员会主要领导人带头试行述职的基础上,结合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建立主、副委述职评议制度。2003年12月,在民进广西区八届七次主委会议上,兼职副主委交流了各自协管的工作;在2004年7月召开的民进广西区八届六次常委会议上,成立了以常委林焕新同志为组长、陈自力同志为副组长,常委(主委、副主委除外)为组员的主副委述职评议组。会上主、副委分别向常委会述职。述职评议组进行评议,并由述职评议组副组长陈自力同志代表述职评议组向会议作了评议情况报告。
  民进广西区委会主委、副主委述职评议制度的建立,给广西民进各级组织作出了表率。各市委会也先后建立了主委、副主委述职评议制度。领导班子核心层自觉把自己履行职责的情况公开于各级组织的评议之中,把自己的言行放到广大会员的监督之下,对继承与发扬会内民主和优良传统,搞好政治交接和新老交替,提高广西民进的凝聚力、活力和影响力,集广西民进集体之智慧,开拓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开展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把政治交接落实到基层
  把政治交接落实到基层是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的基础。在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开展了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旨在通过这项工作,实践和探索基层组织建设的经验,以进一步在全自治区的民进组织中进行推广,把政治交接落实到基层。
  2003年7月,民进广西区八届 次常委扩大会议在河池市召开,会议决定在广西民进全区209个基层支部中选出30个支部作为重点建设支部,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了以“五出”,即“出人才、出成果、出特色、出经验、出影响”为基本要求的基层组织重点建设。经过近三年的努力,这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05年10月在北海市召开了民进广西区基层组织重点建设总结表彰大会。会议总结了基层组织重点建设的普遍做法和经验,归纳了重点建设支部呈现的主要特点,为基层组织建设沿着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发展,提供了示范和借鉴。会议表彰了11个先进集体和21个先进个人。这次大会对广西民进全面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全方位提高整体素质,把广西民进建成高素质的参政党地方组织的宏伟目标起了促进作用。
  (三)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是政治交接实践继续和深入的根本保证。民进广西区八届委员会以来,十分重视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抓后备干部的“三支队伍” 建设,即一是有较高造诣的专家、学者和名人;二是有较强参政能力,年富力强有望被推荐到政府和司法部门(包括本单位)担任领导工作的同志;三是热爱和熟悉会务的会务工作者。“三支队伍”建设的基点是人。我们的影响力来源于人;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需要人;我们的社会服务工作需要人;我们的机关工作需要人;我们的一切工作和建设需要人,需要高素质的人。建立“三支队伍”思路对指导广西民进的工作,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更明确对各级领导班子核心成员的物色和培养,要有战略意识;二是更明确对政府参政人员培养和推荐,要有超前意识;三是更明确对民进各级机关骨干的培养和锻炼,要有解放意识。“三支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对广西民进中坚力量的形成,对实现把广西民进建成适应二十一世纪的高素质的参政党地方组织,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因此,我们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把发现人、培养人、锻炼人作为基础性工作。一是紧紧依靠中共各级组织,加强与有关单位和部门中共组织的联系与沟通,争取他们的支持和帮助,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二是注重对后备干部的考察和培养,特别在思想政治素质方面。要求树立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信念,主动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风雨同舟,为共同的事业而奋斗。因此,我们注重在有意识地安排的各种活动中,见微知著,观察人,发现人,考验人,把一批后备干部筛选出来。三是注重加强后备干部的培养,充分利用会内举办各类学习班、培训班或选送到各级社院学习或提供各种实践和锻炼的机会,支持和帮助他们提高自身的素质。经过几年的实践,现在广西民进后备干部的“三支队伍”建设的基本形态已经完成。
  (四)加强机关建设,努力提高工作效率
  加强机关建设是确保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顺利进行的有效措施。民进广西区八届委员会以来,结合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不断加强机关建设。
  2002年9月,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的支持和帮助下,民进广西区委率先在区委机关开展了“副处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和“普通干部双向选择”的工作。经过这项工作,把一批思想作风好、能力强的同志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充实了机关中层的力量。同时,也为一般干部提供了不同岗位学习和锻炼的机会。2006年,区委又在机关中选拔了4名正处级干部,机关的骨干力量进一步巩固,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创造了条件。
  加强机关制度建设。民进广西区委机关成立了机关学习中心组,修订了《民进广西区委会机关学习制度》,推动机关学习规范化;研究、制定、试行并修订了《民进广西区委会机关年度考核办法》和《民进广西区委会工作责任制度》,不断完善机关管理和激励竞争机制,提高整体工作效率。民进柳州、桂林、南宁、北海、梧州等市委,根据工作需要,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使机关工作逐步实现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管理,达到了新的水平。
  民进广西区委机关开展了电脑培训等活动,制订并实行了机关人员电脑培训计划,采取“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的方法,编印学习简易教材,全体人员分组上机操作并实行责任制。目前绝大多数同志已能独立上机工作。桂林、南宁、北海、玉林、梧州、柳州等市委机关都普遍使用电脑等办公,掌握现代办公设备的能力不断提高。
  加强机关文化学习。 2005年开始,在区委领导的大力倡导下,民进广西区委机关制定了《民进广西区委机关读书活动计划》,要求全体工作人员每人每年至少要读一本社会科学类的书籍,并作出读书报告,在机关读书报告会上宣读,最后由机关学习中心组进行整体讲评。经过两年的实践,机关读书风气逐步形成,工作人员的思维能力、分析能力和写作能力不断增强,文化素养进一步提高,以适应参政党职能要求。 三、采取五种方式
  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项长远的、触及灵魂的活动。要顺利开展和圆满完成这项活动,对待不同的思想政治工作对象,需要采取灵活和适合的工作方式。在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采取了说理教育、形象教育、典型教育、实践教育和自我教育等方式,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一)说理教育。通过组织宣讲团、举办报告会、专题研讨会、座谈讨论会等方式,增强成员对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统一战线多党合作理论,参政党性质、地位、作用和历史使命等一系列重要问题的理性认识,提高成员的理论政治素养。
  在中共广西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广西民进积极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组成宣讲团,分工巡回各地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宣讲。从民进优良传统、会史、会章教育入手,组织宣讲团,对会员和民主党派成员进行思想宣传教育工作。以《我国政党制度的特点与优势》、《中国民主党派的历史道路和优良传统》、《关于民主党派所处历史方位的若干思考》、《继承发扬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营造政治交接、新老交替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和亲和氛围》为题给与会同志作宣讲。几年来,宣讲团成员给广西各地民进界别的各级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以及参加暑期理论学习班的新会员、骨干会员和其他民主党派成员近2千人作了宣讲。与此同时,民进玉林市委等市级组织也成立了会史传统教育宣讲团,深入基层支部,向广大会员宣讲会史、会章知识。通过举办各种学习班、报告会、演讲会、专题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二)形象教育。通过组织参观革命旧址和教育基地,举办会庆活动和大型文艺演出,参观专题图片展览等活动,使成员在生动、形象的环境体验中受到革命历史、优良传统、高尚风范的熏陶感染,自觉学习、继承、发扬老一辈的优良品格,努力做老一辈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的传承者。
  2005年7月,民进广西区委在广西革命老区百色市举行了民进广西区八届八次常委扩大会议。全体与会同志参观了邓小平百色起义纪念馆、瞻仰了百色起义纪念碑,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立志继承革命传统,完成革命先辈未竟的伟大使命。更坚定了领导班子的思想信念和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
  2005年12月30日是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60周年纪念日,民进广西区委以此为契机,结合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制定了有序开展“十个一”活动的具体方案,即编印一本“广西民进会员手册”、组织一次统战知识竞赛活动、出版一期《广西民进》(会庆专刊)、选送一个优秀节目参加民进中央纪念会庆60周年文艺演出大会、举办一次大型书画作品展、举办一次大规模的会史宣讲活动、举行一次有关会史教育的基层组织生活、制作一个有关广西民进会史的DVD或VCD、开展一次活动,请老前辈回顾我会光荣历史,以便进一步搜集史料、举行一次隆重的会庆活动等,同时,及时印发了关于在广西各级组织中隆重、热烈、节约举办60周年会庆活动的通知。区直组织和各市委会纷纷响应,各自选择活泼生动、寓意深刻的内容并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会庆活动,使广大会员受到了极为深刻的会史、会情和我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教育,大大增强了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
  民进区直工委、南宁、柳州市委等通过组织会员参观民主党派会史展览,民进北海市委等通过组织会员参加讴歌改革开放的大型文艺演出等形式,加强对广大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
  (三)典型教育。通过试点、树立典型、表彰先进等形式,激励成员严格要求自己,学先进,赶先进,激发成员的进取精神,为多党合作事业努力奋斗。
  民进广西区委在政治交接教育实践过程中,注意通过各种活动,树立典型,用榜样的力量,形象地开展和推进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
  张景宁先生是广西民进创始人之一,一至五届区委主委,在广西民进的建设和发展史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006年8月,民进广西区委在广西人民大会堂百色厅举行“张景宁先生诞辰 95周年纪念会”。民进广西区委领导、自治区人大领导、自治区民委领导和民进广西区委机关各部门负责人、民进广西区直支部代表,张景宁先生的亲属、生前好友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与会同志缅怀了张景宁前辈的高风亮节,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完成他们未竟的事业。
  吴程远同志是民进广西区委原副主委,几十年如一日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和广西民进的建设,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在他生命的最后阶段,还念念不忘民进的会史工作。他去世后,民进广西区委和民进柳州市委在柳州市举行“吴程远同志追思会”,与会同志缅怀吴程远同志勤奋敬业、光明磊落的一生,受到“以党为师,立会为公”等优良传统教育,更坚定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
  几年来,我们通过推荐、选送集体和个人参加“全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经验交流暨表彰大会”、“民进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暨先进基层组织表彰大会”、“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以及组织召开“民进广西区基层组织重点建设总结表彰大会”、“民进广西区参政议政工作总结表彰大会”等形式,树立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典型,使各级组织和会员学习有榜样,奋斗有方向,极大地提高了广西民进的凝聚力、活力和影响力。
  (四)实践教育。结合民进广西地方组织参政议政和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服务的工作实际,组织成员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使广大成员经受考验、塑造品格、锤炼思想、增长才干,在各自岗位上发挥积极作用。
  民进广西区委在政治交接教育实践过程中,十分重视协助政府任职成员发挥作用,与他们建立经常性的联系,了解他们的业绩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民进成员中的政府实职人员,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创造性地工作,在行政执法、招商引资等诸方面创造了非凡的业绩,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发挥积极的作用。
  民进广西区委十分重视通过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等活动,引导广大会员积极参与,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的过程中,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近年来,民进广西区委组织开展了“民进全国民营企业家会议暨‘百企入桂’活动”,民进中央领导人和全国及广西140多位民营企业家参加了活动,活动达成项目资金1个亿和十几个投资意向书,民进会员通过参与活动,参政党意识不断增强;多次组织民进的法律界、医卫界、科技界、教育界会员到革命老区百色市田东县开展法律咨询、医疗义诊、教育和科技扶贫活动;多次组织会员到防城港和上思县开展教育支边和助困活动。
  民进各市级组织在引导会员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民进北海市委与有关学校建立了青少年素质培训基地,鼓励教育、文艺界的会员积极参与工作;民进南宁市委积极牵线搭桥,组织城乡学校开展“城乡手拉手”活动;民进梧州市委组织法律界会员应邀到有关学校上法制宣传课,到有关单位开办未成年人犯罪问题的专题讲座;民进柳州市委鼓励民营企业界会员扶持下岗工作和大学困难学生等等。广大会员通过积极参与各项社会活动,经受了考验,塑造了品格,锤炼了思想,增长了才干,政治素质不断提高。
  (五)自我教育。发扬民进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倡导成员加强自身政治修养,认真学习理论,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经常自我剖析,自觉激励鞭策自己,努力成为合格的民进会员。
  建立自我教育机制是民进广西区委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民进广西区委在八届二次常委扩大会议上,就提出挖掘广西民进人文精神,树立以人为本理念,营造爱满民进氛围的目标。
  2005年,民进广西区委配合民进中央,以《民进会员思想状况调查问卷》的方式在区直和南宁市,开展了较为科学规范的抽样调查。根据统计数据加以分析综合,基本掌握了广大会员的思想状况,为进一步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参考依据。
  民进广西区八届七次全会,形成了《关于发掘传承弘扬广西民进人文精神的意见》,推动各级组织继续发掘传承弘扬广西民进的人文精神,以使其成为广西民进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的自觉追求,把领导人的个人风范推广成为民进组织的精神境界。
  民进广西区、市组织力求通过各种读书班、研讨班和理论研讨会,结合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深入学习、探讨和认识中国的政党政治制度;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明确参政党的历史方位和所肩负的责任,不断强化自身的政党意识和历史使命感。
  四、展示三个特色
  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领导班子成员、后备干部队伍、基层骨干、机关干部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参与,从而体现出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广泛性、系统性、实效性的特色。
  (一)广泛性
  民进广西区委在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中,注意活动的广泛性和成员的参与度。民进的领导班子成员高瞻远瞩,认真策划,成功运用各种载体,变领导班子的意志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自觉行动;民进的各界代表人物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专业优势,参政议政,服务社会;民进的骨干成员承上启下,贯彻领导和组织的决定和决议,并带领广大会员积极施行;广大会员在组织的带领下,焕发出热情和积极性,迸发出创造性和能动性。
  民进广西区委近年来参政议政工作成绩显著。其中,既有区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抓的自治区党委重大课题,又有区委积极组织、代表人物充分发挥作用,骨干成员积极参与的重要课题,还有骨干成员和广大会员共同参与的提案和建议。特别是由于基层组织的积极参与,如梧州市委开展“一支部一提案,一会员一建议”活动;民进南宁市委推行“一总支一调研、一支部一建议、一会员一信息”的要求,较充分发挥了民进组织的群体智慧,扩大了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参与度,为广西民进的参政议政工作积累经验。
  (二)系统性
  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是一个系统工程,其中既包含教育的形式,又包含实践的形式。
  从教育实践内容来看,基本涵盖六个方面: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实践活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形势政策教育实践活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教育实践活动,老一辈优良传统、高尚风范和党派历史教育实践活动,民进会章教育实践活动。其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教育实践活动是核心内容,其他方面都是服从和服务于该核心内容的。
  因此,广西民进区、市组织配合形势,加强会内政治交接思想教育,相继开展了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活动;学习《“十一五”规划纲要》的活动;学习《江泽民文选》的活动;“八荣八耻”教育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活动;纪念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60周年活动等。通过各种活动,帮助干部和广大会员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高举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旗帜,顾大局、识大体,努力营造团结和谐、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2)搭建四个平台
  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项伟大的工程,既需要载体,又需要平台。民进广西区、市组织在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搭建学习教育平台、社会实践平台、信息交流平台和成果研究平台等,为各级组织积极开展和广大会员踊跃参与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保障。
  搭建学习教育平台。民进广西区、市组织通过搭建学习教育平台,丰富内容、改进方式,加强组织培训,使我区民进成员进一步了解民进光荣的历史和今天,增强荣誉感、使命感和参与感;了解和认识民进的性质、地位、特点和作用,增强参政党意识和政治责任感,增强对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思想基础。如民进北海市委结合会员思想实际,开展以“我是一位民进会员,我能为民进做点什么”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会员对民进“立会为公,参政为民”宗旨的认识。民进南宁市委举办学习贯彻“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对市委委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集体培训。坚持把系列报告会(讲座)、系列座谈会、系列征文、系列参观学习、系列节庆文体娱乐活动作为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载体,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活动。
  搭建社会实践平台。民进广西区委通过搭建社会实践平台,把思想政治教育与骨干队伍的培养和作用的发挥有机结合起来,把参政议政工作与社会服务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使民进会员深入了解外部世界,转变观念,锻炼、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水平。如隆安、岑溪、桂平、田东等党外干部挂职锻炼基地;对口联系;参政议政活动:议政调研、提案、议案等;有影响的社会服务活动:“三下乡”、扶贫、招商引资等。搭建社会实践平台,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提供了一展身手的基础和机会,提供了创新和继续前进的动力。
  搭建信息交流平台。民进广西区委通过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充分利用会刊《广西民进》和《民进广西会讯》等宣传载体,开辟《要闻专递》、《资政新篇》、《人物风采》、《文化星空》、《民进之路》、《理性思考》、《法制聚焦》、《热点关注》、《芳草园地》、《史海一蠡》等栏目, 并充分利用民进中央网站、广西政府网站、广西政协网站等,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和成功经验等得到及时、广泛的宣传,以利于相互学习与借鉴,起到引导推动的作用。
  搭建成果研究平台。民进广西区委通过搭建成果研究平台,将活动中好的做法和经验,提炼、上升到工作方式、运行机制转变和理论认识的高度,作出相应的制度化、规范化的明确规定,使其在自身建设的经常性工作中长期发挥作用。如民进广西区委每两年举办一次统战理论研讨会,研讨会结合政治交接教育实践和民进实际,进行专题研究,加强了理论探讨并紧密结合实际,以成果指导实践,不断提升广西民进的思想认识水平和实践创新能力,充分体现出成果研究平台的作用。
  (三)实效性
  民进广西区委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性, 突出表现在“出人才、出经验、出特色、出影响”等方面,具体通过以下六个方面的成果反映出来:
  (1)思想成果。增进了广大会员对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共识,对多党合作的共识,对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共识,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共识。广大会员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高,精神状态良好,自觉融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
  (2)组织成果。各级组织及其领导班子对成员的凝聚力、吸引力、感召力显著增强,进一步发挥联系一部分群众的桥梁作用,组织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3)人物成果。发现并培养一大批优秀代表人物、骨干成员和干部,为多党合作事业的长远发展,特别是为2005、2006年市级组织和2007年区委换届提供较充足的干部储备。
  (4)制度成果。制定关于组织、领导、学习、干部人事、机关管理、调查研究等方面的制度,使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上一个新台阶。
  (5)实践成果。形成高质量、对我区经济和社会产生较大影响的提案、议案和调研报告;引进资金、项目,开展有重要社会意义的实践活动。广大成员在各自岗位上为加快我区“三个文明”建设、构建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做出重要贡献。
  (6)理论成果。形成一批具有一定深度的关于多党合作、参政党建设等方面的理论文章或著作,为多党合作、自身建设做出理论贡献。
  在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中,广西民进各级组织的领导班子和广大会员深刻体会到:只有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把认识统一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上来,才能坚定立场,明确方向,带领广大会员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加强思想和理论建设,用全新的、科学的观念去指导实践,我们的起点才高,力度才大,效果才好;只有不断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我们的政治交接才后继有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深化;只有坚持基层组织建设,运用各种平台和载体,活跃基层生活,把握会员思想动态,把政治交接落实到基层,我们的基础才能牢固,才能把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到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上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