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 学习交流

民盟中央关于开展政治交接主题学习实践活动的意见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2007年,民盟省级组织和中央机构将陆续换届。为确保换届工作顺利推进,在新老交替的基础上做好政治交接,民盟中央决定,今后一个时期,在全盟各级组织中开展以坚持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学习实践活动。
  一、重要意义
  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是坚持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一条重要经验。实现新老交替、搞好政治交接,是保持政治方向、推进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和过程。政治交接的核心是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重点是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准则。面对新世纪、新阶段的历史任务,需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通过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坚定信念,提高素养,以适应社会环境的变化,正确认识复杂问题,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在与中国共产党的长期合作中,盟的老一代领导人积累了丰富的历史经验。切实做好主题学习实践活动,使广大盟员成为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的传承者、受益者,有益于巩固和发展政治交接成果,有益于增强全盟凝聚力,有益于广大盟员对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深刻理解和自觉遵循,把民盟建成适应新世纪的高素质参政党。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以来中共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统一认识,运用这些理论思想中蕴涵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把握政治交接的内在规律。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以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为重点,围绕履行参政党职能,充分借重历史资源和现实经验,增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鲜活性、亲切感。应结合各地盟务工作实际,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注重活动效果。通过自觉、自主、自为的“细雨润物”过程,使学习实践活动和广大盟员的政治追求、社会思考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清楚了解政治交接的核心和重点,激励盟员把民主党派成员普遍具有的政治归宿感升华为参政党成员必须具备的政治责任感,把老一辈必然的历史选择转化为新一代盟员的现实选择,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政治信念,推动盟的自身建设水平全面提高。
  三、活动导语
  做老一辈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的传承者,做巩固和发展政治交接成果的实践者。
  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
  四、基本内容
  1、认真学习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历史;
  2、深入开展“什么是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讨论;
  3、做好新班子培训,加强制度建设,探索持续推进自身建设、巩固政治交接成果的长效机制;
  4、收集整理各地盟史资料,编写相关内容的学习和参考读本;
  5、总结各级组织新老交替、政治交接的经验,研究内在规律;
  6、在活动中发现并集聚盟员智力资源,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
  五、实施步骤
  1、成立盟中央主题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文提出实施意见;
  2、盟中央将专题研究并部署全盟的主题学习实践活动;
  3、抓好试点和调研,加强沟通,引导活动健康发展,总结经验;
  4、《中央盟讯》、民盟中央网站开设专栏,领导小组设“工作简报”;
  5、实地调研,总结试点工作,推动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全面开展;
  6、在地方组织总结基础上,盟中央全面总结,制定措施,进入自身建设长效机制运行状态。
  在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上,政治交接是参政党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落实政治交接任务是一个长期持续的动态过程。政治交接,关键在接。“交”是一个程序,“接”却涵盖着新一届任期的全过程。盟的各级组织要充分认识政治交接的重要性、长期性,以这次主题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把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自身建设持久开展下去,并根据不同时期参政党自身建设特别是思想建设的任务和要求,开展有针对性、有亲切感、形式多样、注重效果的学习实践活动,形成长效机制,使政治交接的基本任务在每个工作阶段都能得到体现和落实,不断提高盟的政治素质和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推动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