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 试点动态

以政治交接学习活动为契机,努力提升会务工作水平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6月以来,民进珠海市委会作为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试点单位,以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为工作主线和工作动力,知行并举,把学习教育贯穿于会务工作之中,努力提升各项工作水平,使会务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整理档案和会史资料,为进一步做好会务工作奠定基础
  会史资料是传承民进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重要基础,会史资料的整理工作是政治交接的重要内容。许嘉璐主席在民进中央会史工作领导小组2007年第一次会议强调指出:民进沿着政治交接这条路走下去的重要资源之一就是重视历史、重视自己的经验。市委会根据会中央和民进广东省委对这项工作的要求,对珠海民进会史资料进行了进一步整理和补充,建立以“珠海民进历程”、“亲切关怀”、“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机关建设”、“历史图片”等八个卷宗,通过文字资料的编辑、整理,历史图片的收集、声像资料的制作等,逐步形成较为完善的档案资料。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着。与此同时,市委会机关还对近年来的文书档案和会员档案进行了进一步整理,为会务工作的更好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结合实际,开展富有特色的支部活动,促进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高质量开展 自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以来,各总支、支部根据市委会的要求,十分重视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开展社会服务、议政调研研讨会及参观中国近代史旧址等富有特色的活动,引导广大会员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提高自觉履行职能的自觉性,为和谐珠海的建设贡献力量。
  自6月开始,斗门总支部联合斗门区粤剧团,先后赴斗门区各镇、村进行了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文艺演出,用歌舞、戏剧小品、粤曲演唱等形式反映了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来的新人、新事、新气象和农村群众新的精神风貌,受到了农村广大朋友的欢迎,共计有21600余人观看了演出,进一步扩大了民进的社会影响。
  香洲总支组织会员赴广东江门参观了梁启超故居等中国近代史旧址,会员们在瞻仰先贤古迹,了解仁人志士爱国图强、毕生奋斗的事迹,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进一步加深了对多党合作的共识,对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共识,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共识。
  8月26日,金湾支部在荷包岛举行了以“加强理论学习暨2007年议政调研研讨会”为主题的支部活动。首先,民进珠海市委副主委刘蓓英对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意义、内容、目的作了再动员,随后会员们畅谈了对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认识,并汇报了政治交接教育活动前期的学习心得体会。会议气氛热烈,大家勇跃发言。会员们一致表示:政治交接教育活动的开展,是新的历史形势下的必然,通过活动的开展和深入,我们必须以这次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进一步增强会员自身的参政党意识和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全面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不断进取,为金湾为珠海社会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会议期间,支部还组织了“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学习教育活动有奖征答答卷考试。会议还对2007年的议政调研议题进行研讨,会员们就金湾工业园区发展问题、金湾的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对下半年的调研工作进行了安排。 9月9日教师节前夕,市直二支部组织会员在景山公园以爬山联谊活动庆祝第二十三个教师节的到来。 大家情绪高涨,畅谈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事业的巨大变化,认为我国教师的社会地位和待遇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得到了不断提高,教师会员们也都深感作为一名教师的光荣和自豪。大家围绕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决定就幼儿教育体制改革问题作为明年提交政协的提案议题进行深入调研,并对调研工作进行了分工安排。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