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 试点动态

王佐书副主席应邀为河北民进省市领导政治交接学习班作“关于中国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中央网站
 
  8月20日,民进河北省委会举办省市领导政治交接学习班,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应邀作了“关于中国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报告。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周金中出席学习班并听取报告。
  王佐书副主席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组织,甚至一个企业、一个个人都要解决好道路、理论和策略的问题。我国实行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领导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民主党派搞好政治交接,要有一个完整的政治交接的知识结构,知识结构是影响能力的重要变量。他在报告中系统地介绍了我国的政党制度、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我国的基本国策和发展战略以及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重点阐述了中国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他阐述了中国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理论基础、内涵、特点和政治交接应注意的问题,并结合自身体会,讲了政治交接的重大意义。他指出,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必然要求,是实现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也是一个政党不断延续其政治理念、政治生命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其政治优势、继承优良传统的必然需要。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既要在战略上重视,又要在战术上重视。既要把握时代性,又要掌握规律性,还要提高自觉性。要通过政治交接进一步增强广大成员接受中共领导的自觉性,共同维护和巩固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加坚定广大党派成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王佐书副主席生动精彩的报告受到与会者的高度评价。 报告会由民进河北省委会主委王刚主持。民进河北省委会副主委王丽红、檀润华、贺国庆、刘苏、解观安及11个市级组织的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学习班。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