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 试点动态

民进上海市委举行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第三场报告会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中央网站
 
  7月24日下午,民进上海市委在民主党派大厦举行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第三场报告会,民进中央常委、上海市人大常委、原民进市委专职副主委王慧敏在会上作了主题为“怎样做一个合格的民进市委委员和基层干部”的专题辅导报告。民进市委副主委李名慈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委胡卫出席了报告会。
  王慧敏在报告中着重从正确对待走什么道路、正确对待形势与任务、正确对待党派组织、正确对待自己等方面阐述了应该如何做合格的民进市委委员和基层干部。她说,作为参政党领导干部,必须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发展道路,这是我们工作中必须遵循的一条主线。把握形势,增强大局意识、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是做一个合格的民进市委委员和基层干部的大前提。民进市委委员和基层干部,要学会认清形势,把参政党工作放到国际国内形势的大背景中进行思考,放到执政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来谋划。作为参政党的一名领导干部,必须学会放眼世界、透视现象,做到学与思相结合,增强大局意识、机遇意识、忧患意识,从而使工作思路更加明确,工作重点更加突出,履行参政党职能更加积极有效。   在正确对待民主党派组织方面,王慧敏指出,定好位、把好度、掌握好工作重点,是做好民进市委委员和基层干部工作的关键。民主党派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是团结人、凝聚人、调动人的积极性的工作。“快不得、慢不得,轻不得、重不得,紧不得、松不得”,要学会“掌握火候、恰到好处”。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机关建设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机关领导要以自己的诚心、爱心引领机关干部去热心、细心、耐心地为会员服务,从而使广大会员舒心、开心、暖心,坚定信心。最终达到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目的。
  在正确对待自己方面,王慧敏强调,努力学习实践,提高自身素养,是做一个合格市委委员和基层干部的基础。民主党派工作要注意处理好六个关系,即处理与中共组织的关系,与老同志的关系,与成员之间的关系,与民主党派机关干部的关系,与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关系,与家庭的关系等。
  王慧敏还意味深长地谈了自己多年专职从事民主党派领导工作的一些体会,使与会者深受启发。她说,“三热爱”是我工作成功的秘诀,即“热爱我的工作,热爱我工作的对象,热爱与我一起工作的同志”。同时,面对广大成员要把握好 “巧、情、诚”三个字:组织党派活动的时间、地点、内容、幅度要巧安排;要注意以情感人,情感积累、感情交流、与成员交朋友;与成员接触交往中,要以诚相见,诚恳待人、平等待人。她强调,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应以德励人、以绩服人、以诚待人、以量容人。
  李名慈副主委在报告会上要求上海民进各级组织在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过程中,要注意把握好几个方面:一是要把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大任务。二是要积极主动地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三是要根据基层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开展活动。他指出,搞好这次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民进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和广大会员的自觉行动,要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到学习教育活动中去,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力求确有收获、确有提高,达到预期目的。
  民进市委委员,民进市委各专门委员会成员,民进各区县委正、副主委和委员、专职干部,直属委员会、直属支部正副主任和委员、联络秘书,市、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部分基层支部主任、后备干部和市委会机关全体干部等2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