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 试点动态

严隽琪常务副主席在青岛调研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中央网站
 
  9月22日,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严隽琪到民进中央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试点组织青岛市委会进行调研。
  民进青岛市委会主委方漪主持上午的调研座谈会。赵高潮副主委介绍了民进青岛市委会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进展情况。本着讲究实效、切实可行和符合青岛实际的“三实”原则,按照 “学什么、谁来学和怎样学?以及学习成果体现在哪里?”的思路,民进青岛市委会形成了“以讲促学、以研促学、以训促学”和“以果督学、以考督学、以查督学”的学习模式。通过几个月的活动,民进青岛市委会实现了“三个推动”,即推动基层组织换届顺利进行,推动理论建设迈向新的台阶,推动专委会建设突破瓶颈,学习教育成果已经逐渐凸显。   严隽琪常务副主席听了青岛市委会的汇报之后,肯定了青岛市委会在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中所做的工作和创造性的经验。她说,压力和机遇从来都是并存的。要把学习教育活动从“要我做”变成“我要做”,把它作为换届后新班子统一思想、推动工作的抓手,总结经验、寻找规律,注重活动的实效性。她还提出,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既贯穿于民进自身建设的整个过程,又具有阶段性,因此,要注意把握学习教育活动的时间和节奏,把有效措施转化为长效机制。同时,会中央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中制定的四个阶段是从民进全会的宏观情况来设计的,具体到微观的每一级组织和每个阶段,都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掌握,比如在查找问题的阶段也可以根据发现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和学习教育,这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进一步地补充和深化。她还强调,学习教育活动要与时俱进,根据形势不断丰富学习教育的内容;要知行合一,把学习教育活动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在谈到作为试点单位在开展第三阶段工作时,严隽琪常务副主席指出,要深刻理解许嘉璐主席在民进全国机关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器”与“道”的关系。在查找问题和不足时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个“道”不能偏移,而在“器”,即工作方式方法上要积极探寻,通过正确有效的办法,进一步明确工作的方向、思路和举措,进一步调动各级组织、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增进领导班子的团结和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希望民进青岛市委会作为全会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试点组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全会提供更好的经验和做法。   民进中央宣传部高保华部长建议试点组织在开展第三阶段工作时,应像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领导同志所期望的那样:事前先下“毛毛雨”,查摆问题时要“和风细雨”,提出意见和建议后要“雨过天晴”。   座谈会前,严隽琪常务副主席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民进青岛市委会机关,对机关文化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民进山东省委会主委栗甲,副主委骆宝臻,秘书长郭永军,以及民进青岛市委会常委和机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在青岛调研期间,严隽琪常务副主席还到民进青岛市市南区基层委员会看望了基层支部会员,参观了市南湛山社区,并观看了市委会文艺支部的精彩演出。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