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 活动指导

严隽琪常务副主席总结部署我会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严隽琪常务副主席总结部署我会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民进中央网站
 
  2007年7月26日下午,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严隽琪在民进十一届十五次中常会上就我会会前阶段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开展的情况作了报告,并提出下一步的工作意见。报告分为三个部分:
  (一)我会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总体情况
  我会的学习教育活动于今年3月广西南宁民主党派工作座谈会之后,即进行研究部署,5月启动实施,至今基本上完成了动员摸底阶段的任务。三个多月来,会中央和各省级组织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加强领导,进行部署,明确要求
  会中央领导高度重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广西南宁会议之后,先后三次召开主席办公会议研究,成立了政治交接活动领导小组,由许嘉璐主席任组长,张怀西常务副主席和严隽琪副主席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宣传部和组织部同志组成工作班子。会中央下发了关于在全会开展政治交接活动的决定和总体方案,指出了政治交接活动的重大意义和方向重点,作出了“动员摸底”、“学习教育”、“查找不足”和“整改落实”四个阶段的工作安排,特别对第一、二阶段的工作部署得较具体。学习教育活动办公室起草了调研提纲和问卷,编印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学习思考提要》、阅读文选和文件汇编,已下发各省级组织和试点单位。并提出“政治交接活动要和换届工作、加强地方领导班子建设;要和会中央提出的“五大”要求;要和全面促进我会的各项工作;要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的指导原则。会中央确定民进河北省委会、上海市委会、珠海市委会、青岛市委会、北京市委会直属农业科技支部、山西省太原中心医院支部作为全会的试点单位,先行一步,探索经验,提供借鉴。会中央领导带头学习和宣讲,亲赴试点单位调查研究,作重要讲话和专题报告,有力地促进了试点工作的开展。 2.搭建学习与交流的平台
  会中央中心学习组举办了 “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怎样认识民主社会主义”等专题报告会。民进中央网站制作了“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专题网页,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及时提供活动情况和学习资料。在网上举办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征文活动,开展了“加入民进为什么、能干什么、想留什么”的大讨论。中央还编发了十期简报,及时交流全会有关的信息。这些活动和平台为我会各级组织开展政治交接活动提供了支持、促进交流和主动参与的机会。 3.把政治交接活动贯穿于换届工作之中
  今年换届工作是全会的重点。会中央在换届工作中始终强调政治交接的重要性,会中央领导参加每一个省级组织的换届大会,都就政治交接活动提出明确的要求,希望新当选的领导班子把它作为头等大事抓好抓实。今年5月,许嘉璐主席在出席民进湖南省第六次代表大会期间作了两次重要讲话,强调人事的更迭、组织的换届是一种形式,更重要的是搞好我会的政治交接。通过换届,提高各级组织的能力,增强各级组织的凝聚力,提高全会的政治素质。
  4.与促进全会工作紧密结合
  刚刚结束的民进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民进2007年全国机关建设工作会议,既是专题工作会议,又是会中央推进政治交接活动的再动员、再教育,成为我会政治交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民进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为主题,总结、部署了我会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开展政治交接活动,是当前我会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会议听取了许嘉璐主席和张怀西常务副主席的重要讲话、王佐书副主席的工作报告,以及徐崇温同志关于如何认识民主社会主义的专题报告,交流了试点单位开展政治交接活动和各省级组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使与会同志进一步坚定了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进一步提高了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思想政治工作要为实现政治交接服务。
  民进2007年全国机关建设工作会议以努力推进高素质参政党机关建设为主题,总结交流了全会机关建设工作经验,探索参政党自身建设的规律,突出强调了机关建设对于政治交接的重要性,提出“把政治交接融入机关建设之中”。许嘉璐主席以“机关建设中的器与道”为题作了重要讲话,指出“道”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张怀西常务副主席在总结讲话中,就如何搞好机关的政治交接、全面提高机关建设水平,提出了重要的意见。我受会中央委托作的工作报告中,提出了适应新形势,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要求。
  今年4月中旬,会中央机关组织干部赴苏南参观考察。当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城乡差别的日益缩小,人民群众富裕文明的生活,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机关干部普遍反映受到了一次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生动教育,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增强了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
  5.开展政治交接活动试点工作
  我会试点单位的工作从5月份开始至今,在会中央和有关省级组织的指导下,在当地中共党委统战部的支持下,取得了初步成果。
  按照会中央《决定》和《总体方案》的部署和要求,政治交接活动正在全会有序地稳步开展。目前已有21个省级组织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了政治交接活动方案,其中11个省级组织进行了问卷调查和分析,完成了动员摸底阶段的工作;还有8个省级组织即将启动学习教育活动。
  (二)试点单位政治交接活动的进展情况
  1.高度重视,广泛发动
  开展试点工作的省市级组织在接到会中央关于政治交接活动的《决定》、《总体方案》和试点工作通知后,在换届工作十分繁忙与紧张的过程中,新老主委均高度重视政治交接活动,成立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明确主委、主任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认真研究和制定了实施方案。在政治交接活动开展前普遍进行了培训和动员,使各级领导班子成员、骨干队伍明确了学习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方法步骤、重点内容和基本要求,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
  2.深入调研,摸清现状
  各试点单位通过精心设计、精心组织,对会员的思想状况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有的放矢地提出本级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目的和要求。例如,河北省委会在全省 11个市级组织进行了调查摸底,其中保定、承德、秦皇岛和廊坊等市级组织下发了几百份问卷,调查摸底的范围相当广泛,并提交了调查摸底情况的分析报告,为开展政治交接活动提供了重要依据。
  3.加强主题引导,确保学习质量
  各试点单位都紧紧抓住学习教育这个关键环节,采取多种方式,落实四个专题内容的学习。如:民进上海市委会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强调个人自学,编发了自学大纲和学习资料汇编,配发了学习书籍,要求每位同志认真研读,规定自学总时间不少于30小时,并写出读书报告提交所在的民进组织。青岛市委会采取领导讲、专家讲和会员讲的方式,以讲促学、以研促学、以训促学、以查督学。河北省委会组织退下来的老主委到各市巡回宣讲,民进珠海市委会宣传身边老同志的优秀事迹,讲得生动,学得贴心,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4.开展富有特色的组织活动
  各试点单位用组织活动推动学习教育的顺利进行,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例如,民进上海黄浦区委会精心设计了富有特色的“十个一”的主题实践活动:即举办一次国情专题报告会;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现场会;举行一次由解放前入会的老前辈与新会员共话政治交接活动---“继承优良传统,传好接力棒”座谈会;开展一次“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区委委员”主题讨论会;组织观看影片《风雨同舟》和《大国崛起》;组织一次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经验交流会;开展一次服务社会、帮困助学捐书活动;开展 “我为和谐社会献一计”,反映社情民意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征文活动;组织一次骨干队伍成员考察调研新农村建设活动。这些活动为基层组织开展这一活动提供了有效的载体。 5.以政治交接活动促进履行参政党职能
  各试点单位在政治交接活动中,重视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在履行职能中促进学习成果的转化。如山西省太原市中心医院支部组织多名学科专家到扶贫点为当地农民群众送医送药、免费义诊、捐款捐物,同时就支部的“智力扶贫”工作进行了调研,全力以赴支持新农村建设。北京市农业科技支部围绕提高农民综合素质、减少农药污染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三)下一阶段我会开展政治交接活动的意见
  今年8月至12月,我会的政治交接活动将进入第二阶段——学习教育阶段。
  1.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和工作重点
  我们在今年第三季度全面推开学习教育活动,形势与第一季度比,又有进展。一是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6.25重要讲话,这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我们开展政治交接活动的强有力的武器;二是我会29个省级组织都完成了换届,一批新的代表人士和中青年骨干进入领导班子。所以,我们此时开展政治交接活动,一定要坚持以胡锦涛总书记6.25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四个坚定不移”,组织好四个专题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基本国情、形势和政策;多党合作的理论和历史;民进的会史、会章和优良传统)的学习。要以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为重点,组织好学习培训。目前中央统战部和会中央正在联合举办新一届省级组织主委培训班,我们要认真学习许嘉璐主席等会中央领导在班上所作的讲话和报告,努力学得扎实一点,领会得深刻一些,进而带动全会把政治交接活动开展好、落实好。
  2.加强领导,建立工作机制
  政治交接活动是我会自身建设的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要把这项活动作为新班子、新起点,开创新局面的重要抓手。就这次长达两年的政治交接活动而言,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成立工作机构,建立一种上下沟通、协调联动、争取资源的工作机制。要积极争取中共党委、统战部门的支持、指导和帮助。
  3.学习推广试点单位的经验做法
  各省级组织在全面开展学习教育阶段的工作时,要注意运用试点单位的经验和做法:一是坚持按科学系统、知行并举的标准,策划设计学习教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二是把学习教育活动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不是孤立地搞一套。力求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三是坚持因地制宜、针对性强,省、市、区县组织和基层支部要采取切合实际的方法,不强求一律。四是坚持自觉、自主和自为,在会中央大的原则指导下,发挥各级组织的积极性,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会中央要进一步加强调研,有效指导,及时服务,宣传交流。
  4.学习教育活动与领导班子建设要协调开展
  最近,会中央下发了《关于加强地方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领导班子是政治交接活动的重点,开展“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正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抓手。领导成员要以自身的表率作用,带头投入并组织好政治交接活动。要大力落实会中央对加强地方组织领导班子建设的部署和要求,解决好政治信念、领导作风、价值观和自律与他律等问题,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谈心会制度和述职评议制度,大力加强新班子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用领导班子建设的成果来验证政治交接活动的成效。
  5.落实两个会议精神,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和机关在政治交接活动中的重要作用
  “民进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民进2007年全国机关建设工作会议”,是会中央从思想建设和机关建设角度推动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的重要举措。各级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这两个会议的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政治交接活动的始终,充分发挥机关的枢纽作用,要抓好会中央和省级组织机关的政治交接活动,推动全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机关建设跃上新台阶、提高到新水平,为政治交接活动提供动力、助力和保障力。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