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 活动指导

民进中央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简报(第十二期)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四十一次主席办公会议部署全会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民进中央网站
 
  在9月4日召开的民进十一届四十一次主席办公会议上,会中央领导集体听取了我会前一阶段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情况的汇报,对进一步推进全会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作出了新的部署。目前,民进全会已按计划基本完成调查摸底阶段的工作,进入了学习教育阶段,有的试点单位已转入查找不足阶段的工作。主席办公会议对下一步全会的学习教育活动提出了六点指导性意见:
  一、认真学习6.25讲话精神和中共十七大精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会议认为,胡锦涛同志 “6.25”重要讲话为我们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明确了主题,提供了最新的理论武器、宝贵的经验和巨大的动力。今年10月15日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将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认真学习6.25讲话精神和中共十七大精神将是今后一段时期我会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我会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各级组织要通过组织学习会、报告会、座谈会、参观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帮助广大会员学习好、领会好“6.25”重要讲话和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会中央和地方组织中心学习组要认真组织、精心设计学习活动,及时编写活动简报,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二、建立落实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学习教育活动的领导
  会议认为,目前我会中央和各省级组织以及部分地市级组织已经成立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领导机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建立并落实上下沟通、协调联动、争取资源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领导机构的作用。会中央和各省级组织领导小组,要及时了解全会和各省区市各级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编发简报和纪要,互通信息,推广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和宣讲,要对每一个下属单位进行联系指导。会中央主席和驻会副主席要有自己的联系点,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负责统筹安排会中央领导到地方调研和宣讲。
  三、继续深入调查研究,增强学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会议认为,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要注重调查研究,从我会自身建设的实际出发,有的放矢进行有针对性和有实效性的引导。一是要对第一阶段我会省级组织进行的会员思想状况问卷调查的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摸清会员的思想反映以及各级组织履行参政党职能和自身建设上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建议。二是各级领导要深入基层对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专门调研,和会员谈心、召开座谈会,了解、掌握会员的真实思想状况。会中央领导要结合出差、考察和讲课,对各地方组织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进行调研和指导。
  四、不断丰富学习资料,进一步加强对学习教育活动的引导
  会议要求,会中央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继续编写更新、更详细的学习资料,为广大会员提供学习的参考。一是《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学习思考题要》,它包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基本国情、形势和政策,多党合作的理论和历史,民进的会史、会章和优良传统等四个专题的内容,是一份比较详细的政治交接学习参考资料,将于9月在民进中央网站上发布。二是《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宣讲提纲》也将于9月下发到各省级组织,供地方组织领导宣讲参考,也供广大会员学习参考。三是会中央领导关于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讲话也将及时整理下发到各省级组织学习使用。
  五、充分利用学习平台,加强指导,交流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
  会议提出,进一步丰富完善民进中央宣传网站和各省级组织宣传网站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专题网页。要及时搜集、更新我会学习教育活动进展情况的信息;在网站登载“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优秀征文;发动更多会员参与“加入民进为什么、能干什么、想留什么”的网上大讨论;和省级组织合作,开展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有奖征答活动。
  配合教育活动的进展,《民进会讯》和《民主》杂志做好宣传报道。要及时对教育活动的进展情况和教育活动中的好做法、经验和成效进行报道;要策划、组织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的理论研究和体会文章,引导会员正确认识、深刻理解学习教育活动的意义、目标和任务,营造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良好的舆论氛围。
  各级组织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过程中,创造性地提出一些好的工作思路和做法,特别是试点单位的成功经验,要通过简报、网站等方式进行推广,引导各地借鉴和学习。在适当时候,会中央召开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座谈会,总结交流前两个阶段的做法、经验和体会,了解存在问题和不足,尽快加以解决和改进。
  六、重视在机关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促进机关建设
  会议认为,机关在我会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发挥着枢纽作用,同时也具体承担着为这次学习教育活动做好服务和保障的任务。广大机关干部首先应明确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和作用,自觉积极地投入这项活动。机关干部的学习教育要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法来进行,要把学习教育活动同机关建设结合起来。会中央机关已经为机关干部提供了学习资料,并将在本月份由王佐书副主席开设“论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系列讲座。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