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 活动指导

民进中央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简报(第十五期)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河北省委会大力推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民进中央网站
 
  在被确定为民进中央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试点单位之后,民进河北省委会积极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对活动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并认真实施,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果。
  一、领导重视,广泛发动,层层落实
  民进河北省委会领导班子对民进在全会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高度重视,把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作为新班子开展工作的重要抓手,从“要我做”变成“我要做”,认真研究、全面部署,积极主动地开展各项工作。
  民进河北省委会及各个市委会都成立了由一把手负责的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主委、副主委分工负责,深入支部、深入会员,加强对学习教育活动的督促和指导。民进河北省委会举办学习班,对省市领导班子成员重点进行了培训。培训之后,他们一级抓一级,层层推进,把学习教育的内容落实到基层,切实推动全省会员的学习教育活动。
  11个市委会充分发动起来,认真落实省委会有关部署和要求,采取措施,切实加强领导。如:民进秦皇岛市委会制发了《民进秦皇岛市委开展学教活动及支部换届工作进度表》,将各项工作的进程、各位主委副主委的职责分工细化明确化。民进承德市委会领导班子巡视督导组,及时对基层学习教育活动进行督促和指导。民进石家庄市委会组织召开全委扩大会议,组织会员听取专题学习报告。各基层组织也在省市委员会的领导下,围绕主题,开展了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活动。
  民进河北省委会强调,中国共产党是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才能始终把握好学教活动的政治方向。同时共产党是执政党,有着丰富的治党建党经验,要以党为师,积极主动征求意见、建议,争取指导和支持,把加强和中共党委及统战部的联系作为此次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一个内容。
  二、深入调研,掌握情况,及时指导
  为深入、全面了解会员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民进河北省委会深入实际,调查摸底,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主委王刚、副主委兼秘书长解观安先后深入到11个民进市委,摸清家底,逐一指导学习教育活动。针对会员中对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不同认识,王刚主委结合自身的学习体会,就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应该坚持的信念、多党合作必须把握的政治准则、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质等五个方面内容和广大会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其他副主委也都按照联系制度分工深入到各自联系的市委会,参加当地的学习教育重大活动,征求会员的意见和建议,倾听会员心声,同时了解各市委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进展及取得的成果和经验。
  同时,民进河北省委会在全省开展了大规模的问卷调查活动。河北共有3873名民进会员,此次发放调查问卷1380份,收回问卷1320份,收回率为95.6%。调查对象涉及到民进各市委历任主委、市委委员、支部主任、各专委会成员、老会员、新会员等在内的代表,基本上涵盖了各个界别层面,有一定的代表性。调查的结果反映出民进广大会员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和坚定的政治信念,关心国家的发展,关注民生,热爱民进。同时也反映出在当今社会多样化思潮影响下,一些会员对主流意识形态有所淡漠,在一些深层次的认识问题上缺乏学习研究,对一些原则是非问题缺乏深度思考。因此,民进河北省委会提出,要特别重视理论学习,帮助会员不仅从感性上,也从理性上坚定信念。
  三、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务求实效
  民进河北省委会要求学习教育活动要善于抓住重点,针对不同的群体,提出不同的学习要求。领导班子要率先垂范,在学习活动中始终体现领导抓、抓领导,要在提高四个能力上下功夫。基层支部的活动一定要贴近广大会员的思想实际,从身边人、身边事谈起,集成老一辈民进人的优良传统,增强参政党意识,要切实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民进石家庄市委会提出“四个做好”的讨论,即如何做好主委、做好副主委、做好支部主任、做好普通会员,对领导班子成员、骨干会员和普通会员,提出了不同的标准和要求,切合实际,务求实效。民进邢台市委会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特别邀请六位不同层次、不同界别、不同年龄的同志发言,畅谈自己对学习教育活动的认识和在民进组织中的体会,增强了大家搞好学习教育活动的决心和信心,为活动健康发展起了很好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各级组织还充分挖掘资源,因地制宜地开展活动。一是充分挖掘人力资源,发挥民进组织老领导、老会员的积极作用。民进河北省委会新任领导班子首先向身边的老领导、老会员学习请教,组织退下来的老领导为民进会员讲传统、谈体会,传经验。省、市委会的老领导常乃莹、李有成、王君清、池作清、萧玉田等都在不同的场合参加传统教育、政治交接座谈会,使广大会员和新领导班子成员收益非浅。民进石家庄市委会组织文革前入会的老会员介绍同中共合作共事的经验体会,老会员贾汝梅、郭若呐讲授自己入会的感受,还在会员中开展向身边人、身边事学习的活动,都产生了很好的效果。二是充分挖掘当地教育资源和发挥离北京近的地域优势,组织各种现场教育活动。例如,民进承德市委会先后组织会员参观董存瑞烈士陵园、考察兴隆县奇石谷,还组织骨干成员参观民进中央“会史展览”。民进石家庄市委会组织会员到革命老区邯郸、西柏坡、卢沟桥等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四、把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与和各项实际工作相结合
  民进河北省委会把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衡量学习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要求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与和各项实际工作相结合。民进河北省委会把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载体,结合学习、落实民进中央下发的《关于加强地方组织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把学习教育活动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协调推进,在政治交接上下功夫。民进秦皇岛市委会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贯穿于支部换届工作,进一步促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他们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创建了 “社情民意联络站”,建立与政府、政协及各级组织之间的合作机制,为秦皇岛经济建设出力,开创了工作新局面,展示了民进组织的良好形象。民进保定市委会围绕中共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多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社会服务活动,例如,联合保定市人事局人才市场举办了大中专毕业生大型招聘会、筹办与满城县坨南乡的结对帮扶启动仪式,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扩大了民进的社会影响。民进邢台市委会在学教活动中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完成了《民进组织发展条例》、《市委会工作条例》等二十余项新制度的起草或修订工作,推动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五、搭建平台,促进交流,扩大成果
  为使活动收到更好效果,民进河北省委会充分利用宣传媒体,发挥理论骨干的作用,开展征文活动,加强交流,扩大学习成果。民进河北省委会充分利用《河北民进》会刊和河北民进网站举办理论征文,加强学习交流活动。《民进河北省委工作简报》编印13期信息报导,加强宣传,指导工作。民进石家庄市委会举办以“为什么入会、入会后干什么、留什么”为内容的系列征文活动。在此基础上,召开“三个什么”现场交流会,树立典型,以身边的榜样去带动大家,推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民进秦皇岛市委会还制定了学教活动宣传计划,设立学习教育活动专版,选择优秀论文在网站、《民进之声》上刊登,并推荐到《河北民进》和河北民进网站,促进交流。《邢台民进》开辟了“会员心声”、“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等专栏,《邢台日报》、《牛城晚报》、邢台新闻网等媒体刊登了大量邢台民进活动消息。这些平台的充分利用,扩大了我会社会影响,为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民进河北省委会作为民进中央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试点组织,也是河北省六个民主党派中唯一率先开展此项活动的单位。这项活动的开展为河北民进省市级组织新一届领导班子工作起步产生了很大的助推力,已经开始感受到了不小的收益。借着这项活动的开展,民进河北省委会加强思想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制度建设,有声有色地开展各项工作,展现了新一届领导班子的精神风貌,得到了会员的拥护,使河北民进组织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好的影响,受到了各级党委和统战部门领导的好评。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