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 活动指导

民主党派开展政治交接的主要经验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王佐书
2008年6月15日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面临着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各民主党派的成员结构和领导班子结构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政治交接的任务更加重要、突出和紧迫。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是确保参政党沿着正确方向和道路前进的关键,是民主党派适应国际国内形势发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的需要,是推进我国政治文明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需要,也是民主党派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在新的起点上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需要。
  一、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基本概念和主要内容
  搞好政治交接首先必须搞清楚:什么是政治交接?交什么?接什么?我们认为,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是上一届领导集体把本党派的政治思想和综合政治素质交给下一届领导集体。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重点是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老一辈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关键是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核心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目的是巩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推动和实现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民主党派政治交接主要包括:
  1、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经过艰辛探索、反复实践,最终选择的一条正确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能够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提供根本保障的政治发展道路,是一条推动和实现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和中国人民的正确选择。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几十年取得的最基本最广泛最深刻的共识,同时也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共同任务。这就要求在指导思想上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政治上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制度上要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在目标取向上要坚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努力实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2、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各民主党派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正是因为它顺应了中华民族渴望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发展的迫切要求。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可以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可以领导中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已成为包括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识和自觉行动。几十年来,不管形势如何变化,不管遇到多大困难和挫折,民主党派老一辈始终做到自觉接受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与共产党亲密合作和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不变,致力于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团结奋斗精神不变。民主党派推进政治交接,就是要把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作为关键内容,教育引导广大成员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自觉贯彻中国共产党的路线纲领,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
  3、巩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基础。
  我国多党合作有着深远的历史基础、坚实的现实基础和牢固的政治基础。历史基础主要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团结奋斗、风雨同舟,结成了肝胆相照、患难与共的关系。现实基础主要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有着共同历史任务,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当前,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繁重艰巨的国内建设任务以及民主党派成员结构的发展变化,民主党派要切实解决好政治交接这一重大历史课题,就要始终坚持好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形成的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政治准则: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共产党和民主党派都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从而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多党合作的基础,使多党合作事业永葆生机和活力。
  4、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无党派老一辈长期以来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
  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主要包括:自觉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指导自己的工作和行动;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与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热爱祖国,甘于为国家牺牲一切的崇高爱国情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开展自我教育,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这些优良传统是民主党派老一辈在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经历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过程中形成的,是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我们推进政治交接,就要把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作为重点,教育引导广大成员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历史的学习中不断深化对优良传统的认识,从领导干部的言传身教中、从广大会员的模范行动中不断增强对优良传统的理解和把握,从工作和实践中不断赋予优良传统新的时代内涵,体现新的时代精神。
  5、自觉地与时俱进地不断丰富政治交接的内涵。
  要不断研究多党合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多党合作的新机制新方式,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内容更加丰富、机制更加健全优化、程序更加规范合理。坚持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民主党派要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开创多党合作事业的新局面。
  二、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特点
  1、政治交接以政治把握为前提(政治性)。
  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存在着交和接两方面的问题。从交的角度看,政治把握是前提,首先要把握准,把握住,然后才能交好。一个组织、一个人、一个政党自己把握不住的东西,在把握不住、把握不稳、把握不全、把握不好的情况下,就不容易或根本不能把“东西”交到他人手中。从接的角度看,同样要把政治把握作为前提,首先要把接的东西看准、看清、看全,做到心中有数,然后才能在接的基础上,搞好政治交接,有效地开展工作。
  2、政治交接将长期存在(长期性)。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合作关系将长期存在。民主党派长期存在,民主党派的领导集体将长期存在,但是民主党派领导集体中的领导个人不会在领导集体中长期任职,必然存在新一届领导集体更换老一届领导集体。另一方面,民主党派的领导思想不会一模一样,不会一成不变,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武装自己的头脑,使自己的思想水准逐步符合客观工作的要求。民主党派的工作需要在延续中不断发展,民主党派的上一届领导集体要把民主党派的政治思想和综合政治素质交给下一届领导集体,这一项工作与民主党派的长期存在共存,因此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也必然长期存在。
  3、政治交接是非实物的交接(综合性)。
  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是上一届领导集体把本党派的政治思想和综合政治素质交给下一届领导集体,是本党派的政治素质和党派成员政治素质的交接,所交接的东西是非实物的。这种非实物载体主要在民主党派各级领导和成员的头脑之中,表现在行动、作风之中、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共事、履行职能甚至言谈话语之中等,体现了民主党派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信念、政治原则、政治主张、传统作风等等。
  三、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重大意义
  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早在1997年民主党派换届时就作为重要任务提出来了。江泽民、胡锦涛等领导同志多次强调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重要性。民主党派搞好政治交接,具有多方面的重大意义。
  1、有利于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与发展。
  搞好政治交接,使本党派的政治信念、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方向、政治态度、政治主张、优良传统等传承下去,使之代代相传,并能在正确的轨道上保持和与时俱进地丰富发展,这是民主党派对自身负责任,也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与发展的需要。
  2、有利于巩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基础。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这既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基础,也是政治交接最重要的内容,是各民主党派在做好政治交接工作中强化思想、加强教育并能落在实处的根本指针。政治交接的过程是对民主党派成员在思想上进行引导、影响、教育的过程,从而使民主党派成员对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政治基础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夯实合作的政治基础。
  3、有利于推动和实现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重要成员,民主党派搞好政治交接,更好地延续和落实民主党派的政治纲领,加强与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合作关系,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老一代领导人的坚定政治信念、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提高民主党派的政治素质,为统一战线注入生机和活力,为多党合作事业奠定政治基础,从而推动和实现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4、有利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中共中央着眼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民主党派作为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友党,在改革不断深入的情况下,负有重大使命。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搞得越好,政治素质越高,政治责任心越强,履行职能的责任心越强,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贡献就越大。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搞得越好,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得越好,政党关系越和谐,社会越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合力越大,就越有利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有利于国富民强。
  四、我会政治交接的基本经验
  多年来,民进中央领导集体围绕政治交接进行了积极探索,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可喜的经验,巩固了政治交接的成果,有力地促进了我会自身建设的不断加强和参政党作用的切实发挥。
  1、坚持以政治交接为主线。搞好政治交接是保证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是实现新老交替,确保我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民进始终坚持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以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为重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结合国际国内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要求,逐步把政治交接推向基层组织、引进机关建设之中,开展传统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等,有力地推动了政治交接活动的深入开展,在活动中不断深化政治交接的内涵。
  2、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政治交接必须在科学理论指导下进行。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规律新的认识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这些重大理论成果是推进政治交接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始终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统一认识,坚定政治立场、政治信念,运用这些重大战略思想中所蕴含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把握政治交接的内在规律,用科学理论体系指导和推进政治交接。
  3、坚持创造性地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是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重要内容。多年来,民进秉承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团结合作中形成的“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进而形成了“继承传统、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共同意志。这是民进新一届领导集体、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在新的实践和发展中形成的政治理念,是全会与时俱进,努力拼搏,创造性地继承和发扬我会优良传统,不断深化政治交接的智慧结晶和理论升华。我们始终把优良传统教育贯穿于全会各项工作之中,不断深入地“烙印”会员的头脑之中,使之得到继承和发扬。在坚持中前进,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用民进的优良传统,不断激励和增强全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激励和增强全会的凝聚力。
  4、坚持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领导班子负有带领和引导全体成员的重大责任。特别是在当前新老交替新形势下,只有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作风过硬、工作扎实、团结奋进的领导集体,才能够带好队伍,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换届后的各级领导班子年富力强,充满朝气,视野广阔,思维敏锐,富有开拓精神,具备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但是我们也应该承认,由于历史条件和成长环境的不同,新班子成员没有老一代那样长期与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经历,有些同志对多党合作的历史传统缺乏深刻系统的了解,缺乏政治经验,缺乏领导经验。因此,领导班子建设的重点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
  5、始终做好后备干部的培养工作,使多党合作事业后继有人。此项工作是关系到能否搞好政治交接的关键问题。政治交接不是阶段性任务,每一次换届都有人事的交替。因此,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不是权宜之计,应该年年做,届届做。我们深刻领会了政治交接的实质,把后备干部的培养纳入我们的工作日程,充实后备人才库,使后备干部的数量、结构和素质与领导班子建设的需要相适应。既注重把一批年轻有为、热心会务、能够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共领导的同志推上领导岗位上,使其得到锻炼;又注意发展一些综合素质高、能力强的同志入会。
  6、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思想建设是参政党建设的灵魂和核心。通过有计划、有步骤、创造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广大成员牢固树立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倡导的价值观念,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提升政治思想和综合政治素质。加强时事政策教育,引导广大成员全面客观地认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正确认识和对待改革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从而把思想统一到中共中央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上来,为推进政治交接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为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打下坚实的基础。
  7、始终围绕履行参政党职能和建设高素质参政党来开展工作。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要同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有机结合起来。要适应时代的要求,不断转换履行职能的工作思路和方法,进一步加强高素质参政党建设,不断提高全面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和水平,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全面推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挥自身优势,切实把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智慧集中起来,加速推进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以参政议政作用的发挥进一步体现政治交接的成果。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贯穿于民主党派工作的始终。中共十七大给各民主党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十七大报告对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并努力适应这些要求,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