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 活动指导

民进中央主席办公会议研究部署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阶段性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中央主席办公会议研究部署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阶段性工作


民进中央网站
 
  2007年6月14日民进中央召开十一届四十次主席办公会议,重点研究部署在全会开展的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第一、二阶段的工作。
  会议听取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这项工作的进展情况,特别是六个试点单位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情况汇报。自5月15日会中央关于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决定、总体方案和试点工作通知等文件下发后,民进上海市委会、珠海市委会、河北省委会、太原中心医院总支等试点单位高度重视、积极响应,都已成立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制定了实施方案和时间进度表,编发了自学大纲和学习资料汇编,进行了调查摸底的问卷调查。有的试点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还深入基层组织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有的放矢地提出本级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目的和要求。有的试点单位根据学习教育活动方案和计划,调整了今年的工作重点,围绕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富有特色的组织活动。会中央领导同志带头学习和宣讲,亲赴试点单位调查研究,作重要讲话和专题报告,有力地促进了试点工作的开展。试点单位与会中央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发了多期简报,及时反映了各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信息。
  许嘉璐主席肯定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会中央和各试点单位,以及各地方组织所作的工作和努力,并就进一步做好学习教育活动第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意见。他强调,今年下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明年是中国共产党“五一口号”发表60周年,在这样关键的时机,各民主党派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当前我国思想政治领域内并不太平,西方敌对势力通过各种手段和途径,千方百计地播撒西方政治意识形态的种子,期望能在中国的知识精英心里生根、开花、结果。而我们八个民主党派又面临着自1997年之后又一次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的考验。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21世纪民主党派的发展方向和事业兴衰。民进各级组织和机关各个部门,都要站在这个高度上想问题,作判断,拿主意。1997年以来我们高度重视落实政治交接的问题,在全会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倡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全会形成了“继承传统,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共同价值理念。十年政治交接的成果,要借学习教育活动的东风使之交得下去,接得过来,传得更好。因此,搞好这次学习教育活动,将为今后民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党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的能力做好多方面的准备。
  许嘉璐主席还就学习教育活动的简报工作、学习资料编写工作、机关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试点分工、充分发挥网络作用做好主题引导等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
  张怀西常务副主席从我会学习教育活动的现状出发,指出要坚持求真务实的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教育活动阶段性的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他强调当前要加强对试点单位的指导,会中央领导、部门负责人要下去讲课;要明确学习教育活动重点解决哪些问题,便于今后做好总结工作;要抓好会中央机关的学习教育活动,防止“灯下黑”。
  主席办公会议作出决定:
  1、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会中央机关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统战部编写、华文出版社出版的关于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学习参考资料,点击浏览民进网站编辑制作的“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专题网页;举办“什么是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新世纪新阶段的统一战线”等专题讲座;机关党团支部、民进支部和工会都要积极配合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
  2、尽快下发许嘉璐主席、张怀西常务副主席、严隽琪副主席关于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讲话;起草一份学习教育活动的宣讲提纲,以便会中央和各地领导宣讲时参考。
  3、即将下发民进中央关于加强地方组织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和实施方案。加强地方组织领导班子建设要和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作为学习教育活动的一个成果来体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