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 活动指导

民进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007年5月以来,民进开展了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为了认真总结目前已有的工作做法和经验,进一步推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扎实深入开展,并就下一步如何继续开展工作提出具体要求,12月7日下午,民进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主持。
  罗富和在讲话中首先强调,本次工作会议在民进十大刚刚胜利闭幕之际召开,各省级组织负责同志共同继续研究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工作,这对于新的中央委员会开好局、起好步有着重大意义。新一届领导班子能否继续推进此项活动深入开展,搞好政治交接,事关民进在新世纪的发展,事关多党合作事业在新世纪的发展,也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新世纪的发展。
  罗富和从五个方面简要回顾了民进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总体情况。一是加强领导,进行部署,明确要求。民进中央领导高度重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多次研究进行部署,各省级组织迅速行动,认真学习领会学习教育活动有关文件精神,明确方法步骤、重点内容和基本要求,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二是深入调研,摸清家底,掌握情况。民进各级领导多次深入基层,了解会员真实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下一步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建议。三是搭建平台,做好服务,加强引导。民进中央通过编写提供学习资料,组织各类报告会、会议和培训,广泛思想动员,抓骨干、带全面,为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四是结合实践,创新形式,力求实效。民进各级组织创造性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扩大了教育影响,弘扬了核心价值,推动了理论建设,学习教育成果凸显。五是摸索实践、查找不足、整改提高。各试点单位将前一阶段学习教育活动思想建设的成果转化为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的成果,领导班子团结和基层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罗富和指出,民进全会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力求用科学理论解开会员思想上的扣子,把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讲清楚、讲透彻、讲明白,帮助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和信念;从“要我做”变成“我要做”,把学习教育活动同经常性的会务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了“两促进、两不误”;善于挖掘资源、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务求实效,不仅以领导班子、骨干队伍为重点,也兼顾全面提高会员的政治素质;既有阶段性目标和成果,也注意把有效措施转化为长效机制,不同阶段的任务互有呼应,并切合实际不断与时俱进;把以党为师和自主自为相结合,认真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党建的成功经验,努力保持自身进步性,同时充分发挥民进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参政党建设与执政党建设互相促进。
  2008年是民进新一届中央委员会的开局之年,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新一届领导班子要抓的头等大事。罗富和对此提出指导性意见:要通过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学习民进十大报告,认真领会《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和民进新会章,努力把广大会员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上来;要结合重大事件和纪念日,深入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的教育,不断丰富和创新学习教育活动的内容与形式;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抓好学习教育活动后两个阶段的工作。
  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民进以政治交接为主线加强自身建设的重大举措。民进各级组织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按照有关部署和要求,精心安排,认真落实,结合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目前,民进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总体上进入学习教育阶段,民进中央所确定的7个试点单位,先行一步,基本上完成了“查找不足”和“总结提高”两个阶段的任务。会上,各试点单位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做法和经验,为民进全会的学习教育活动顺利转入后两个阶段,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蔡达峰、朱永新,各省级组织主委或专职副主委,会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以及6个试点单位的负责同志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