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 活动指导

民进中央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简报(第十四期)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严隽琪常务副主席就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提出重要意见

民进中央网站
 
  9月10日,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严隽琪在民进中央宣传部高保华部长的陪同下,到民进河北省委会就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
  严隽琪常务副主席在调研中做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民进河北省委会作为会中央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试点单位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同时强调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要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不是一般的学习活动,主题很鲜明。走什么路,要有科学理论支持。要通过集中的理论学习,帮助会员不仅从感性上,也从理性上坚定信念。理论和实践是有机的整体,要把马列主义原理与国际国内大局结合起来,否则理论就变成了枯燥的教条,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只有从大局出发,才能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她的伟大在于把马列主义与中国实际紧密结合,为我们指出了实实在在的康庄大道。不然有的人会问,马列主义是否过时了?一些国家放弃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不要放弃?如何看待我们发展过程中一些矛盾和困难的问题,等等。要用科学理论解开会员思想上的扣子,把热点、难点问题讲清楚、讲透彻、讲明白。
  2.要明确重点对象。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要以领导班子、骨干队伍为重点,同时兼顾全面提高会员的政治素质。对领导的要求和对普通会员的要求要有所区别。民进石家庄市委会“四个做好”的提法就很切合实际,做好主委、做好副主委、做好支部主任、做好普通会员的工作,标准和要求是不一样的。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希望在学习教育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会员都能有所收益,有所提高。
  3.要把以党为师和自主自为相结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从“两个文明”到“三位一体”,再到“四位一体”,提法的不断变化反映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的谋划在不断与时俱进。作为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参与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参政党,也要不断进步。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要互相促进。这包含两个含义:一是执政党作为统一战线的领导核心,要重视多党合作事业,支持参政党建设。可以说,当前我们正处在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最好的时期之一。二是作为参政党,也要与时俱进,要保持进步性。当然我们与执政党有差异,比如政党的性质、渊源、制度、资源等等许多都不一样。但是,以党为师,是我们共同确认的价值理念。以党为师,就是要保持进步性。首先要保持政治立场的坚定和政治信念的认同。希望通过学习教育活动,至少要促进会员在政治信念上的认同要前进一大步。此外,还要在目标任务和文化价值观上有进一步的认同。参政党是一个新的概念,没有先例,也没有现成的做法可以照搬,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摸索。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给我们非常好的启发,我们可以借鉴其中的好的经验和做法,同时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因人而异,自主自为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4.既要有阶段性目标,也要有长效机制。思想政治工作要贯穿所有工作的始终,但是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有阶段性的,因此要有阶段性的目标和成果。在学习教育活动过程中,要有规划、有进度,要有加强型的、集中型的、突破型等非常规的方式。既要轰轰烈烈,也要持久深入,保持清醒冷静,及时分析善于总结、挖掘规律性的东西,将其转化为长效机制。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可以帮助新的领导班子尽快到位,老的领导继续焕发青春,促进全会统一思想、增强团结,向好的方向变化。河北省委会把“要我搞”变成“我要搞”,把新的领导班子要做的工作借势推开,这是值得大家借鉴的有效做法。
  5. 既要按照既定的计划方案开展工作,也要切合实际不断与时俱进。学习教育活动从今年3月份广西南宁会议部署到现在,形势在发展,要善于认清形势,捕捉新形势带来的机遇,要常学常新。不要固守原来下发的学习材料,要把胡锦涛同志6.25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七大精神作为进一步推进学习教育活动的动力和重要的学习内容,认真设计议题方式,精心组织落实。
  6. 要善于挖掘资源,因地制宜,因人而异。例如,上海是民进的诞生地,民进上海市委会可以结合参观老会址开展传统教育活动。河北也有很多资源,例如西柏坡、狼牙山烈士纪念馆、白求恩纪念馆、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等等,各级组织也充分进行了挖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们可以把这些学习教育的资源放在网上公布交流,供其他地方组织了解参考。
  7. 及时交流,互相启发、互相学习。作为试点单位要先行一步,有责任把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经验贡献出来。今后会中央要更主动一些,试点单位要更辛苦一点,好的经验做法要及时通过简报等多种形式反映,希望无论活动大小,只要是有价值的,大家都拿出来共享。
  8. 要把学习教育活动与促进民进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一是学习教育活动要作为组织发展工作的一个抓手。参政党的素质依靠参政党成员的素质。要让高素质的人才进得来,还要让他们发挥作用,同时还要给他们学习提高的机会。通过学习教育活动可以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二是要把学习教育活动当作领导班子磨合的抓手。领导班子成员中有新上任的,也有留任的,大家要通过学习教育活动,促进新的领导班子的磨合,学出正气、学出团结、学出风格、学出水平。建立各种议事规则和制度,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把班子建设成政治坚定、团结合作、工作效率高、关系和谐的领导集体。三要通过学习教育活动改进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更新宣传教育的渠道、方式和内容。四是通过学习教育活动促进机关工作。既要借这个机会把机关的风气、制度、手段检查一遍,推动机关建设;还要为全会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做好服务工作。 同时,严隽琪常务副主席还对河北省领导班子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1.要树立大局意识。大局意识对领导班子特别重要,这是高素质参政党的首要表现。有了大局意识,才会有正确的政治观,正确的指导思想;有了大局意识,才会真正体察国情民情,建言献策时才会议在关键的地方,议在紧迫的地方;有了大局意识,才会发挥组织的优势,凝聚全会智慧,立会为公,参政为民。
  2.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如果说政治交接是参政党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那么,加强制度建设就是高素质参政党的重要保障。民主党派成立之初和建国后很长一段时间主要是作为学习党,制度建设未显得那么重要和紧迫,基本上是依靠代表人士的表现。现在作为参政党,除了代表人士要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还需要发挥制度的作用,依靠组织的力量,才能进一步履行好参政党的职能。要进一步加强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领导制度建设,内部监督机制也要逐步建立和完善。 3.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人才队伍是高素质参政党的依托,没有人,什么都是空的。发展工作是地方组织承担的重要任务。希望地方组织既要发展人才,让高素质人才进得来;同时要搭建平台,让优秀人才发挥作用,冒得出来;还要让人才入会后能够得到学习和提高。要让会员感到参加组织和不参加组织就是不一样,在会里能够学到东西,也有更大的报效祖国的空间。要把引进人才作为考核、评价组织和领导干部的重要指标。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