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 活动指导

民进中央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简报(第十六期)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三个促学、三个督学,实现三个推动


民进中央网站
 
  作为民进中央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试点单位,民进青岛市委会本着讲究实效、切实可行和符合青岛实际的“三实”原则,深刻理解会中央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阶段目标、主要内容、步骤安排和措施保障的内涵,按照“学什么?谁来学和怎样学?以及学习成果体现在哪里?”的思路,形成了“三个促学、三个督学”的学习模式。由于今年是基层组织全面换届的重要工作阶段,也是新一届市委会工作的第一年,民进青岛市委会要求力争做到学习与工作相结合,使学习来推动工作,以“三个推动” 为检验学习效果目标。
  一、“三个促学”的进展情况
  1、以讲促学——在基层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宣讲。“以讲促学”是对市委常委、老领导和代表性会员的学习模式。到基层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宣讲活动,由这一群体担纲主讲。大家在准备讲稿过程中学习,在宣讲答疑过程中学习,收到很好效果。
  2007年5月至6月中旬民进青岛市委会完成了全部36个基层组织的宣讲任务,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参与宣讲,宣讲内容围绕《试论民主党派的政治“交”与“接”》、《试论民主党派代表人士的代表性》等7个方面,比较全面地分析了政治交接相关问题,统一了会员思想。到每个支部的主讲人不同、内容不同,不要求整齐统一,这是根据“以讲促学”的实际需要而定的。既解决了“谁来学”问题,同时也解决了“学什么”问题。
  2、以研促学——课题立项调研全面展开。“以研促学”是对理论骨干的学习模式。5月中旬,民进青岛市委会召开议政工作会议布置《关于征询议政调研课题的通知》,并出台《2007年民进市委调研课题立项条件及办法》和“以研促学”活动全面启动。截止6月27日,各基层组织及会员共申报了66个调研课题。经议政委委员以及邀请的专家对各基层组织及人员申报的课题进行了立项审查,第一批50个课题批准立项,并立即启动《民进青岛市委会调研课题经费使用办法》,对立项课题按每项500元给予启动支持,部分研究课题已经完成。通过理论研究促进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向纵深开展。
  3、以训促学——各类培训学习分步实施。“以训促学”是对全体会员的学习模式。截止到目前,民进青岛市委会在计划中参加或组织的领导干部进修班、党外处级干部培训班和基层组织换届培训班已经完成。骨干会员培训班、新会员培训班和基层负责人培训班正陆续进行。部分学习心得已经完成。
  二、“三个督学”是保证学习教育活动扎扎实实进行的有效措施
  有些工作特别是学习活动往往流于形式,难以深入开展,缺乏有效的监督保障措施是重要原因,“三个督学”是保障学习教育活动扎扎实实进行的有效措施。 1、成果雏形已现。“以果督学”是民进青岛市委提出以成果监督学习进程的有力办法。计划将宣讲稿和调研报告论文汇编成《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将“以训促学”讲座稿和学习心得汇编成《参与多党合作的实践与实言》,现已完成部分稿件,下一步将修改完善,整理汇编成书。
  2、机关已经进行书面考试。“以考督学”是以市委委员和机关干部为对象,采取书面考试的形式,以此来达到督促学习的目的。
  3、以查督学正在积极准备之中。在整个学习进行到一定阶段时,开展学习自查活动,借鉴中共“三讲”经验,围绕“思想政治上是否坚定、行动上是否与中国共产党一致”,结合学习收获,进行自查。通过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评议、基层组织负责人民主生活会,以及会员调查问卷等形式开展活动。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措施,提高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和长期性。该环节计划在今年12月底完成,正在积极准备之中。
  三、“三个推动”凸显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1、推动基层组织换届顺利进行。今年正值青岛民进基层组织换届,而且因第一次实行基层组织的属地化管理,另外新成立两个支部,大大增加了换届的难度和工作量,在市委会换届不到半年就将承担繁重任务,这对新班子是严峻的考验,但这也正是体现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效果的有利时机。围绕政治交接的思想政治宣讲,恰恰能帮助我们克服困难,统一认识,推动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到目前为止民进青岛市委会换届工作基本完成,整个换届工作顺利圆满,是青岛市各党派换届工作中出现问题最少,取得了市区两级统战部和基层广大会员均满意的理想结果。 2、推动理论建设迈向新的台阶。民主党派党建理论研究比较薄弱,甚至制约了自身建设的纵深发展,我们多年以来一直致力于理论研究,这次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通过“以讲促学”和“以研促学”扩大了理论研究内容,推动理论建设迈向新的台阶。
  3、推动专委会建设突破瓶颈。专委会建设一直是自身建设的薄弱环节,长期以来一直没有破题,民进青岛市委会借助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强劲动力,把专委会工作作为政治交接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将基层组织换届和专委会的成立一并整体考虑,成立了议政工作委员会、文教工作委员会、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和老龄工作委员会,以及思想理论研究会。把经过实践检验的思想过硬、具有创新意识、工作能力强的优秀人士安排担任负责人,赋予相应职权。尽管专委会刚刚成立不久,但很快进入工作状态,充满活力的专委会已经开始展现出来。近期议政委承担课题立项工作和关于奥帆赛期间城市运行调研活动,圆满完成任务。文教委承担组织庆祝第23个教师节活动,整个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巧借外力,没有花市委会一分钱。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不是为活动而活动,而是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自身发展的需要,活动和工作不是应付上级布置的短暂行为,而是由以前大量工作为基础所积累经验的总结和对今后发展的铺垫。政治交接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能一蹴而就,民进青岛市委将以精心、静心和恒心的态度扎扎实实的做好工作,为民主党派实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多做一些事情,多积累一些案例。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