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 活动指导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庄聪生
 
  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不仅关系其民主政治建设的走向,而且关系其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国家政权的稳固。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实践中,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
  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既有科学的指导思想,又有严谨的制度架构;既有明确的价值取向和目标要求,又有符合国情的实现形式和可靠的推动力量,内涵丰富、体系完备。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的指导地位,确保我国政治发展的正确方向。政治意识形态作为直接、系统反映社会政治现象的思想体系,是一个国家政治发展的根本,决定着政治发展道路的走向。与西方多元的资本主义政治意识形态不同,我国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和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坚持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充分发挥我国政治制度的优势和作用。政治发展以一定的政治体制为依托。我们党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实践,建立起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基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代表广大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动员全体人民以主人翁的地位投身国家建设,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能实现广泛的民主参与,集中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智慧,促进执政党和各级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又能实现集中统一,统筹兼顾各方面群众的利益,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又一重要形式。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体现了国家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自主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的权利,体现了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原则,符合我国国情和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这三项政治制度,构成了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制度框架,无论在内容上还是在形式上都以人民当家作主为出发点和归宿,遵循权力运行的基本规律,规定党和国家组织与活动的基本原则,是对人类政治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发挥参政党作用相结合,形成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强大力量。现代民主国家的政治发展,需要具有强大政治凝聚力和社会整合力的政治组织的推动。与西方国家民主政治发展道路不同,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根本特征。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是伴随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在中国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走向历史前台的,承担着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领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的历史重任,任何对当代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追求都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同时,中国的民主党派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亲密友党和参政党,是我国社会的重要政治力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作者为中共中央统战部政策研究室主任)
  摘自《民主》2007年第5期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