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 广东民进开展活动情况

民进湛江市委关于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总体方案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根据《民进中央关于在全会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决定》的精神及《民进广东省委关于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总体方案》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制定民进湛江市委开展这一活动的总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领会中共中央十六大以来一系列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发(2005)5号、(2006)5号和(2006)15号文件,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六二五”讲话精神,学习中共“十七大”、民进中央“十大”、中共广东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以及中共湛江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以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促进我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推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
  二、阶段目标
  在一年半至两年时间内,基本实现“三提高三增强”的阶段性目标。一是广大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高,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显著增强;二是各级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各级组织对会员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显著增强;三是各级组织和骨干会员参政议政水平明显提高,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能力显著增强。并通过弘扬民进优良传统,确立湛江民进健康发展的核心价值。
  三、主要内容
  (一)开展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教育,深化对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的认识。
  (二)开展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的学习教育,将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统一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事业,深化对国情和当前形势任务的认识。
  (三)开展多党合作历史与理论的学习教育,深化对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认识,加深对我国政治体制和政党制度的认同。
  (四)开展民进会史、会章和优良传统的学习教育,深化对继承民进优良传统、巩固共同价值理念的认识,增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时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五)开展“民主集中制”的学习教育,深化对“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全面、系统的认识,提高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坚定性。
  四、措施保证
  (一)加强领导。成立领导机构,由民进湛江市委正副主委组成以梁平为组长,陈雁冰、沈耀为副组长的民进湛江市委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市委会机关成立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办公室,负责学习教育活动的各项具体工作。市属县委会及各总支参照成立相应领导机构。
  市委会的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和检查民进湛江市委各级组织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与实施方案的落实。市委会及所属各级组织主动向同级党委统战部汇报政治交接学习教育进展的有关情况,争取各级中共党组织的支持。
  (二)明确责任。根据《民进广东省委关于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总体方案》规定,市委会主委是学习教育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分管副主委具体抓落实,机关和各级组织负责人对该项工作积极配合支持。
  (三)定期交流。市委会和市属县委会、各总支领导小组,要及时将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情况,定期总结和向市委会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情况,市委会据此举行各级组织经验座谈交流会,编发简报和纪要,推广有效的经验和做法。
  (四)理论指导。以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提升理论。
  五、步骤安排
  根据民进广东省委总体方案精神,确定我市各级组织的学习教育活动范围为:
  民进湛江市委——市委委员;总支(支部)支委成员、骨干会员;机关干部。
  (一)活动准备阶段(2007年8月至9月)
  结合民进湛江市委第六次代表大会的会议精神,以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贯彻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促进新一届领导班子建设;根据民进广东省委的活动总体方案,进行民进湛江市委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总体部署,酝酿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领导机构,开展草拟方案的学习调研、草拟方案、开设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等工作。
  主题引导。围绕“什么是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继承和发扬我会优良传统”、“如何确立我会核心价值”等主题,举办论坛、讲座、座谈会等,并下发会中央编印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学习思考提要》、阅读文选和文件汇编,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
  (二)学习教育阶段(2007年10月至2008年2月底)
  主要完成组织学习、宣传引导
  1、全面部署展开
  10月上旬,由市委会召开动员会、下发动员通知,同时下发会中央、省委会及市委会有关的通知和资料,明确活动的目的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内容、方法步骤和原则要求。动员各级组织把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好、落实好。
  2、搭建活动平台
  通过湛江民进会刊、简报等宣传方法及开展学习宣讲、恳谈交流、赶学先进、理论征文等活动,使各级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深刻认识民进前辈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深入了解国情和国内、国际局势,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成果与统一战线、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理论的新论述、新观点,深刻领会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内涵、特点和优势。
  3、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学习贯彻在“民进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许嘉璐主席的讲话和王佐书副主席的报告精神,结合会中央开展的“大学习、大调查、大研究、大总结、大培训”“五大”活动,总结民进湛江市委上一届领导班子承接发扬和创新形成的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以及好的工作方式和方法;研究如何在今后传承、发扬民进新老领导人的优良传统与高尚风范;落实会中央、省委会对地方组织领导班子建设的部署和要求,解决好政治信念、领导作风、价值观和自律与他律等问题,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谈心会制度和述职评议制度,大力加强新班子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用领导班子建设的成果来验证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效。
  4、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
  进一步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关于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意见》,健全参政议政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工委的作用,调动骨干会员的参政议政热情和积极性,继续不断提高我会的参政议政能力。暗
  10月上旬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总结参政议政工作经验,进行2008年参政议政调研课题讨论,为明年的“两会”提案、议案作好充分准备,保证高品质、优秀提案、议案的递交。
  5、加大培训力度
  对骨干会员、新会员进行培训,并根据个人实际情况推荐到市社会主义学院参加培训学习。具体安排为:党外处、科级干部培训班;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除了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统战理论与实践,党外处、科级班还加学市场经济理论、相关法律知识和领导科学,提高会员的整体素质。
  在市社会主义学院开设新会员培训班,学习民进会史、会章,了解民进的优良传统和老一辈的革命精神,让新会员进一步加深对民进的认识。
  举行骨干理论学习班,将理论与外出考察相结合,增强后备干部队伍的素质,提高市委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三)、总结和制定措施阶段(2008年3月至5月)
  活动范围同前,主要完成制定改进措施和建立长效机制的工作。
  市委会将从实际出发,结合省委会的有关文件精神,切实解决自身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推进政治交接的长效机制,主要是建立建全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制度、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制、会议制度、述职制度、劝辞制度。
  (五)、搭建活动平台延伸阶段(2008年6月至年底)
  在基层组织中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发挥市委会“社、会、团、队”的服务作用,丰富基层组织活动内容和形式,增强工作活力和凝聚力,促进组织建设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认真听取和研究基层会员在思想、学习和会务工作上的诉求,引导他们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参政党意识,在本职岗位和会务工作中多作贡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