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 广东民进开展活动情况

民进韶关市委关于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方案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2007年8月18日主委会议通过)
来源:民进韶关市委
 
  根据《民进中央关于在全会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决定》精神及《民进中央关于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总体方案》、《民进广东省委关于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制定民进韶关市委开展这一活动的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领会中共中央十六大以来一系列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发(2005)5号、(2006)5号和(2006)15号文件,把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六二五”讲话精神,学习中共“十七大”、民进中央“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共广东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与中共韶关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与促进我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相结合,与提高会员的参政党意识和参政议政能力相结合,推动广大会员围绕中共韶关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促进韶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活动目标
  在一年至一年半时间内,基本实现“三提高三增强”的阶段性目标。一是广大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高,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显著增强;二是市委会及各支部(总支)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组织对会员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显著增强;组织整体和骨干会员参政议政水平明显提高,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能力显著增强。通过政治交接学习,把韶关民进建设成为组织形象好、社会影响大、参政议政能力突出的民进地方组织。
  三、基本内容
  (一)、结合开展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教育,深化对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的认识,积极开展参政党相关工作理论研究。
  (二)、结合开展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加深对我国国情、韶关市情和当前形势任务的认识,将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活动融入广大会员的政治追求、社会思考和本职工作中。
  (三)结合开展多党合作历史与理论、民进会史、会章和优秀传统的学习教育,深化对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认识,加深对我国政治体制和政党制度的认同,增强领导班子和广大会员参政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结合开展“民主集中制”的学习教育,深化对“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全面、系统的认识,提高领导班子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坚定性。
  四、步骤安排
  (一)准备阶段
  根据民进中央和民进广东省委总体方案精神和工作进展的实际情况,确定07年8月初-中旬为我会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准备阶段:
  1、制定并下发韶关民进学习教育活动方案。起草、讨论、通过《民进韶关市委会关于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方案》,明确活动的目的、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内容、方法步骤和原则要求。
  2、成立领导机构。成立民进韶关市委会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主持工作的副主委刘大济任组长,欧阳泽宝、宋良锋、杨松柏副主委任副组长,市委委员为成员。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会秘书长吴韵清、副秘书长施欣敏任办公室主任副主任,负责按照活动方案安排活动的开展。
  3、调查摸底。运用民进中央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制订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摸底调查问卷》,在全体会员中进行一次思想现状和自身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调查摸底,并就会员的问卷进行系统、理性分析,以增强学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学习教育阶段
  07年8月底至12月,主要完成学习和宣传引导工作。
  1、阶段会议安排
  ①8月中旬召开市委会议,研究部署开展全会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②8月底各支部召开支部会议,按照市委会学习教育方案部署活动,要求结合各支部(总支)实际,各自制订学习教育活动阶段性重点内容,做到每个支部(总支)有特色,有成果。
  ③8月底正副主委、正副秘书长参加由中共韶关市委统战部举办的民主党派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班。
  ④9月中旬召开韶关民进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暨市委会中心学习小组会议,研究参政议政工作,交流学习体会和经验。
  2、阶段活动安排
  ①10月27-28日(双休日),市委会邀请省委会理论研究会有关专家、教授来韶关宣讲相关活动内容,同时举行主题讨论,与省派专家、教授座谈等,参加人员为市委会领导班子、各总支(支部)领导班子和部分会务骨干。
  ②组织、指导、支持有关总支、支部举行会员座谈会、走访老会员等形式的教育活动以及扶贫助教等社会服务活动。
  ③市委会领导班子走访总支、支部,与新老会员谈心、交心,检查落实总支、支部学习教活动第二阶段相关内容和措施。
  ④10月中旬组织市委会领导班子、机关、部分支部主任进行参观考察。
  (三)查找差距和不足阶段
  08年1月,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围绕自身建设的突出问题,认真深入查找差距和不足,在一定范围内听取意见;举行民主生活会和有关“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讨论会。
  (四)总结和制定措施阶段
  08年2月至3月。主要完成改进措施和建立长效机制的工作。
  ①2月市委会认真总结评估我会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和经验,根据自身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实际出发,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建立起推进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的长效机制。
  ②结合年度工作总结和明年主要工作计划制订,研究和部署下一步活动的具体计划并组织实施。
  五、措施保证
  (一)、加强领导。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和检查市委会和各总支、支部组织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具体活动的协调、宣传和相关信息的收集反馈。
  (二)、明确责任。主持全会工作的刘大济副主委是学习教育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市委会办公室具体抓落实;各总支、支部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效果纳入支部主任工作绩效考评。
  (三)、加强交流。市委会办公室要及时了解、总结、推广各总支、支部开展活动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总支、支部间也要加强横向交流,互通信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