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 广东民进开展活动情况

民进广州市委举办中青年干部理论研修班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9月12日至14日,民进广州市委与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民主党派中青年干部(民进)理论研修班,来自民进广州市委属下各基层组织的中青年骨干近60人参加了培训学习。
   本期理论研修班时间安排紧凑,内容丰富。课程设置合理,既有深入的理论学习,又着重实践探讨,具有指导性和实操性。
   民进广东省委副主委、民进广州市委主委陈国安在开班仪式上强调:民进广州市委是最早的地方组织之一,会员占了广东省会员的1/3。作为参政党的地方组织,在新时期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发挥参政党的作用,在组织建设等方面保持旺盛的精力和充足的活力,就必须有一支强有力的干部队伍。“参政议政”对民主党派干部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广州民进历来坚持组织发展工作与人才培养并重,将社会上的优秀人才发展进来的同时,加强现有会内人才的培养,因此,坚持不懈的学习至关重要。民进的事业需要一代代人的传承,要紧握手中的接力棒,承担起继往开来的重任。
   在理论课方面,市社院副教授安康捷主讲的《民主党派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要求》,理论结合实际,生动地讲述了新时期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建设是政党建设的基础,其成员素质关系到民主党派在履行职能时水平的高下。黄济福教授则以课堂提问的形式诠释了中发〔2005〕5号文件制订和颁布的历史背景、5号文提出的新的理论观点和政策措施,以及5号文件的特点和核心,并且与学员一起共同研究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贯彻中发〔2005〕5号文件精神。市社院副院长黄明成在这次研修班上第一次讲授了《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6•25” 重要讲话》课程,使民进骨干从理论的高度进一步认识到胡锦涛的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文献。
   民进广州市委领导陈国安、刘思成和江东在研修班上结合实际工作,分别作了题为《民进广州市委会务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法》、《谈谈如何做好基层组织的会务工作》、《我思故我在》的专题演讲,使学员受到极大教育和启发。
  研修班期间,民进骨干会员展开就如何参政议政、完善组织建设、提高自身素质和竞争力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总结发言时,广州市教育总支委员、广州市民办协会副会长周贵希望有更多系统的、实操性强的培训,定期将优秀会员经验介绍整理推广,互相提高,变专才为通才。增城总支副主任、增城市政协常委游国辉认为要有危机意识,在组织建设方面要做到:坚持质量第一,发展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要拓宽人才的基础,全面提升参政议政能力。越秀总支副主任、越秀区政协委员钟慧说,民进会员应在本职工作中、民进的会务中、民进的事业中立足现实,找准定位,有创意地开展工作。民进市委委员、越秀区政协常委邓玲则表示,要时时刻刻记住自己是一个民主党派成员,该发挥作用时就要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又不要处处张显自己是民主党派成员,记住自己是配角。
  陈国安听了学员的发言后说:“读书听课重要,思考更重要。”他要求会员养成学习和思考的好习惯,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矛盾。广州社会主义学院的领导对这个理论研修班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无论是组织准备,还是课程设置、课堂秩序、学习气氛都非常好。
  据悉,这个理论研修班在市社院所办的各类学习班中首个获得广州市人事局批准纳入公务员培训积分。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