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弘扬核心价值 搞好政治交接 > “弘扬核心价值 搞好政治交接”研讨

“参政为民”是核心价值的具体表现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茂名市委 王如晓
 
  雷老“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的谆谆教诲,既是对广东民进寄以厚望,又是给广东民进指明了工作的总思路,也是这一届广东民进核心价值的体现。今天重温雷老这一题词,更感亲切,令我感触良多。多年来的疑惑迎刃而解,豁然开朗,更加坚定了我同中共真诚合作、风雨同舟的决心。
  参政为民,是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自觉要求与正确定位,也是各民主党派的历史使命与基本职能。民主党派参政的基本点是: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在全国第19次统战工作会议上,江泽民同志对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的显著特征作了高度概括: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由此可见,民主党派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要做的最大的事,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尽心尽力、与时俱进地“参政”、积极支持和配合共产党“执政”。共产党执政为民,那么民主党派应该而且必须是参政为民。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过程中,民主党派如何参政议政?最基本的任务就是围绕参政基本点的“一个参加,三个参与”做好各项工作,同时按照建设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的目标、内涵与原则,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把成员的智慧、力量凝聚到改革与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献计出力,多作贡献。另外,参政为民也要求民主党派要适应时代发展需要,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水平。民主党派的参政为民,不仅要代表、反映其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利益、厚望和要求,而且要带领他们在多党合作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协助共产党和政府做好他们的工作,使民主党派真正成为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团结带领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不断走向进步的桥梁和纽带。
  参政为民要有所作为,要真正做到参到点子上,就必须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包括调查能力、分析能力、归纳能力和表达能力。做好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首先要有发现问题的能力,要能从现实情况与理想情况的差异中发现问题;其次是要能对问题的各个方面进行分析,找出其主要矛盾;再次是要能将问题及解决的办法系统地归纳起来,形成意见和建议;最后要能把意见和建议恰如其分地如实表达出来,便于有关方面接受并采纳。
  参政为民的具体表现,最直接的渠道就是通过政协提案及人大建议为政府分忧,为民造福。我当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期间,每年例会都撰写提案或建议5份以上。由于我撰写的提案能紧密结合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广泛收集信息,反映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可行贴切的建议,所以绝大多数提案都得到有关部门的采纳。比如《关于 “整治市区河西车山街卫生脏、乱、差的建议”》、《关于扩大江滨公园的建议》均获茂名市政协优秀提案,被茂名市城规局列为重点办理提案,茂名市政府、茂名市城规局领导现场办公抓落实。现在这两项工程已改造完毕,效果甚佳,得到市民的一致称赞。我在当选市人大代表期间,能积极履行人大代表的监督职能,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比如1998年春,我市将“龙湖公园”命名为“人民广场”的做法,我觉得不妥。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了自己的不同看法,认为“人民广场改名后变得非驴非马”,并列举了作为广场或公园的功能及涵义,以理服人。我的观点在《茂名日报》刊登后,引起强烈反响,得到不少市民的赞同。又正如何祖干主委在民进茂名市委第四届工作报告中指出的那样:“茂名市人大代表王如晓同志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不少富裕起来的农民出于种种原因,放弃祖居旧址,抢着到村周围另批新址建房,不少乡村造成了人们俗称的‘空心村’。为此,他提出《关于遏制‘空心村’的产生和合理利用‘空心村’的建议》。该案被茂名市有关部门采纳。随后,我市四县(市)两区的政府都分别制定了农村土地整体规划方案,开展了农村‘山、水、田、林、路、村’的综合整治工作,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01年,他参加市人大组织的视察活动,到信宜市大雾岭视察,就大雾岭目前存在的问题,写出了《给大雾岭保护区提几点建议》一案,围绕大雾岭自然保护区的科学开发和利用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以‘人大代表直通车’的形式直送市有关领导,得到市政府、市人大领导的高度重视,各项建议得到进一步落实,现在大雾岭已建成省级自然保护区和生态旅游区。”又如,我写的《关于整治学校周边治安环境,确保学校师生安全》的提案,获得2006年茂名市政协优秀提案奖,得到了茂名市教育局、公安局的充分肯定和广大家长的好评。
  民主党派能不能牢牢把握并在各项工作中体现参政为民,是衡量有没有真正学懂、是不是真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标志,同时也是是否真正领会雷老题词的精髓和广东民进核心价值的体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