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弘扬核心价值 搞好政治交接 > “弘扬核心价值 搞好政治交接”研讨

深刻领会政治交接 加强自身建设、履行参政职能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珠海市委 钟海华
 
  政治交接是各民主党派中央在酝酿1997年换届有关政策过程中提出来的。大力推进政治交接,既是民主党派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基础。政治交接的核心是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这就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是一条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性质的政治发展道路,是一条能够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提供根本保障的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下去。民主党派作为同中国共产党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对这一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多党合作事业根基的重大问题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在工作中切实遵循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政治准则,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坚持维护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坚持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不断提高党派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性,增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坚持政治交接为主线,重点是思想、信念的交接。民主党派作为政党,在开展政治交接中,全体会员都要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为主线。政治发展道路对一个国家的民主政治建设、政治制度的发展起着方向性、规定性的作用。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也是民进几十年来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中,最基本、最广泛、最深刻的认识。因此,在开展政治交接教育活动中,要把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为主线,贯穿政治交接教育活动始终。搞好政治交接,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具体要做到“四个必须”:一是必须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必须始终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三是必须始终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老一辈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四是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在长期团结合作中形成的重要政治准则。要进一步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风雨同舟,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良好政治关系。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职能
  抓好自身建设,就是要实施好民进会员思想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核心,历来在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当前,民进组织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七大会议精神,开展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要及时掌握民进广大成员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加深对多党合作历史、优良传统的认识,不断提高广大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党的各项能力,既是各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客观需要,也是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长期存在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将紧紧围绕新世纪参政党建设的目标,按照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体现政治联盟特点、体现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统一的原则,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要深入组织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治国理政的战略思想,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工作的两个5号文件,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继续深入开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主题活动,提高组织发展质量,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合作共事能力;要进一步完善调研工作机制,形成科学的调研选题机制,协同的调研运作机制,多元的成果转化机制,严格的调研责任机制,有效的调研激励机制,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通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促进发展。继承和发扬民进的光荣传统,着眼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勇于建诤言,善于献良策,为执政党分忧,为老百姓谋利。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是我会推进政治交接的重要着眼点。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要同参政党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有机结合起来,以活动的开展推动职能得更好履行,以作用的发挥来体现活动的效果。要把发展是参政党的第一要务,作为学习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围绕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全面推进,积极探索新规律和新模式,切实把广大会员和所联系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他们的智慧集中起来,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使我会的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方式上的创新,用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推进作用的发挥,用作用的发挥体现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
  要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优势,重点关注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心系国计民生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和责任,为国家和人民做实事、做好事,是我们做任何事情的宗旨和方向。要发挥民进文化教育的界别优势,更加重视包括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
作者: